作者: Melody1340 (紫藤幻伶) 看板: P_peiguin
標題: 碾玉觀音
時間: Fri Nov 3 18:50:46 2006





我看的不是電影,而是劇本跟戲劇

牛杯杯要我們思考,這部戲裡要傳達的是什麼意思。


看到最後,因為戲劇來不及播完,所以我站在下雨的排隊路上

撐著傘把劇本看完。


有結局沒收場,就是男主角崔寧死了,但女主角秀秀的下場沒交代。


我整個一頭霧水,而且始終不懂,秀秀為什麼在他們十五年後的重逢點上

不跟崔寧相認,還要騙崔寧她是別人(當時崔寧已經瞎了)


故事是這樣的,秀秀跟崔寧是青梅竹馬,互相相愛

但秀秀家世好,父母不允許她跟崔寧在一起,所以後來他們就私奔了

私奔兩年後,秀秀被抓回去,再十五年後,他們的女兒念兒亭亭玉立

而瞎了眼的崔寧也恰巧找上門來,於是變成韓家佣人,專門碾玉

在兩個月後,崔寧完成了一尊玉雕,樣貌形似年輕的秀秀,當晚,崔寧便死了

而故事就在秀秀喃著一堆我有聽沒懂的話中結束。



經我努力想過以後,我解答出秀秀為什麼不敢認他。

因為當時秀秀的雙親已死,她一個婦道人家,要管名下財產是需要威嚴的

再加上當年,她對外宣稱念兒的父親已死,所以礙於當年的風俗民情來看

秀秀是不可以與崔寧相認的,所以她只好變相地將崔寧留下。


然後崔寧則至始至終都不是個勇敢的人。

當年要不是秀秀勇敢地說要跟他走,崔寧是一定會放棄跟秀秀之間的愛情的

後來隱姓埋名的過生活時,他也一直都受怕著哪天秀秀的家人要來帶秀秀回去

他怕失去秀秀,但又做不出什麼大事可以留住她

接著,他一個人在外流落了十幾年,不斷地找尋秀秀消息

就算找著了,他也只敢躲在一邊不敢出聲音跟秀秀的父母抗議

最後眼瞎了,只能淪為一個吹簫乞討的乞丐。



年輕時的秀秀是他的夢,是他生命裡最美好的東西。

最後他也是因為見著了年輕秀秀的幻影之後,才身亡的(無遺憾)



那整部戲在傳達什麼?

我覺得,是崔寧的執念、秀秀的改變。


崔寧始終都很愛秀秀,但他都沒表現出來,沒盡力爭取也沒抓住不放

所以他只好用一種很詭侷的方式在愛她;而秀秀,則是從一開始的不顧眾人目光,

變成最後一個連所愛之人就在眼前也不敢相認的婦人,而那是歲月的洗禮和世俗限制


所以,這或許就是碾玉觀音的主旨吧

畢竟我不是編劇,我沒辦法猜得很準

等下週的牛杯杯解答囉







--
◢█▇◣ ┬┬┬ 紫藤幻伶 愛與喜歡有什麼區別?
◤◥◥╳╭───╮ 在愛與不愛的抉擇中,
◥ ◢  ││╮╮
● ◣ ╭╰╯ 情中間的那條線 就好像站在愛情的中界線,
█●◤ ╰─┼ P_peiguin 十一月上市 隨時都可能 墜落深淵……
◢_▁◣nayuri╰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210-85-152-16.cm.dynamic.apol.com.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