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時辰過去,細雨微停,顧子鳶偕著沈少卿下樓,阿大機靈地牽來沈少卿的坐騎。只是才回過頭,就見著沈少卿拐著腳走路,面色很是不善。

  「沈少爺,您的腳怎了?來時不是好好的嗎?」

  「甭問我,問你家小姐!」他惱怒地喊,「君子動口不動手的!」

  「欸,我是『女子』,不是『君子』。」

  沈少卿的臉都皺成一團了:「莫怪乎孔老夫子會道:『惟女子和小人難養也』!」

  「是怎樣難養,誰小時候不是小人了你跟我說說?匹夫偏見!」

  「妳——算了,我還要趕著回去,懶得跟妳爭!」沈少卿忿忿地踏著步,握著馬韁準備翻身上馬。

  「是懶得爭還是爭不過你可得先搞清楚!」顧子鳶仰著脖子看他,嘴裡仍是半點不饒地頂回去。

  「顧子鳶,妳真是得理不饒人!」坐在馬上的沈少卿深深吸了口氣,看向顧子鳶時眼神複雜,最末的口氣顯得很是語重心長,「妳還是收斂收斂些吧,今日去了個李秉釗,難保他日不會來個劉兆謙。妳性子烈,過剛易折,我不想看見妳日後哭喪的臉。」

  對他而言,顧子鳶是像火一般的嬌花,盛開在枝頭豔豔。

  她那剛強的性子引人,卻也折磨人。

  沈少卿眼裡靜靜地凝視,心底想起已故的爹娘。

  他娘也是這般樣子,會凶惡地揪著他爹的耳朵痛罵,說一句便頂十句,倆人成天鬥著嘴當樂趣。可一開始算新鮮,等爹真正出外跑起生意後,便是一個又一個的姨娘往屋裡抬,環肥燕瘦、碧玉妖嬈,各形各色,什麼樣子都不缺,就像把【花聘苑】搬進了府裡一樣。

  這時娘會坐在主母的位子上,面無表情地接過這些姨娘的奉茶,背地裡才摟著他掉淚,哭得聲嘶力竭。等到他夠大了、能問爹為什麼時,爹卻只告訴他:「你娘是個悍婦,我惹不起。」

  悍婦?

  娘是那麼驕傲的一個書香姑娘,為了爹,不畏流言蜚議地嫁到商人府第,苦苦持家數載,卻換來了「悍婦」兩個字?

  沈少卿不明白,真不能明白。

  心頭喜好時就當成寶貝地捧在手心裡,厭怠了便隨手一扔,不管會不會摔得支離破碎……

  顧子鳶也是個驕傲的姑娘,甚至,比他娘親更加明豔。

  所以他是真的不希望,日後顧子鳶那總是高昂的臉上,會出現像娘一樣的絕望。


  瞧見沈少卿的表情,顧子鳶皺了皺眉。

  自小就一起玩到大,她不會不明白此刻沈少卿的心中所想。八面玲瓏的沈三少,只有想起一個人時,才會露出這般脆弱得讓人不忍直視的神情。

  那是沈少卿一生的傷,而她不願在那傷上灑去一把鹽。

  沈少卿十二歲時,沈府總共抬進了二十個姨娘、通房和寵妾。那時她也去過沈府,見過沈少卿的母親甄氏,她形容不出那名女子的模樣,只覺得坐在主位上、妝點得宜的是個空殼,冰冷,而不帶有心緒。

  等沈少卿十三歲時,甄氏就因為積鬱成疾,撒手歸天。

  沈少卿不知道,甄氏下葬那日,自己其實偷偷跟在他後頭,不小心聽見了他質問父親的那些話。她從來沒看過沈少卿露出那種表情過,好像天地都在那一刻崩滅了一樣。

  跟著兩年後,沈少卿的爹也在一場疫病中死去,留下沈家的三個兒子相互扶持。而當她再見到沈少卿時,他已經十五歲了,也早就是宿州赫赫有名的「沈三少」。

  「少卿,你知道我不是……」你娘。

  我不會同她一樣傻,落得那般下場。

  但她說不出口。

  最後顧子鳶只好認了栽,垂著腦袋低語:「我知道了。」

  沈少卿也是為她好、掛心她。

  其實他說得也沒錯,照二嫂同她說過的,門第少爺都有些不為人知的癖好,李秉釗就是最好的例子,本以為會相看相厭,誰知卻惹來一張庚帖。

  自己收收性子也好,省得娘又多些花花念頭想把她塞給哪戶少爺。

  沈少卿聽見顧子鳶肯服軟,終於眉眼舒展地淡淡笑了開,臨去前還用手按了按她的腦袋,像在讚許她終於懂事了點。


*              *               *


  「唉,鬱悶!」第十三次扔掉筷子,顧子鳶面露愁容地與那盤鮮魚對看,「芳姨,這魚還是有土味啊……」

  「有土味嗎?」阿大嚼了嚼,「沒有土味啊,小姐。」

  「對啊,完全吃不出來。」阿峰挾走魚頭啃了啃,「是不是小姐您的嘴太刁鑽了?」

  李芳實給了阿峰後腦一掌:「說什麼呢!那是小姐厲害,半點氣味都逃不過她的法眼。不過小姐,這魚將養了七日,土味確實已淡去很多,我想旁人應該是吃不出差別的。」

  顧子鳶點點頭,眉頭卻是深鎖:「芳姨和阿大你們說的都沒錯,但我還是希望這菜能再盡善盡美一些。」

  上回小許買回來的活魚都讓李芳實在這七日內煮完了,顧子鳶看著空蕩蕩的幾盆水缸,心裡唉嘆不已,難道真要和這名菜擦身而過了?

  鬱悶,十分鬱悶!

  顧子鳶意興闌珊地抬頭:「小許呢,還在集市裡?」

  「是的,小姐。」

  「這幾日仍是沒等到那賣魚郎?」顧子鳶嘆了口氣,認命地起身整整袖口,「唉,算了,怕是機緣再難得。陳伯,等會兒小許回來後,你就同他說不用再去等了,這魚我去問問少卿,看他能不能替我弄來。」

  陳伯應了聲,將騰好的帳冊交給顧子鳶後,便讓阿大牽來坐騎,準備侍候顧子鳶上馬。

  顧子鳶正邊走邊低著頭思量,想著該怎樣跟沈少卿提起,此時卻聽得小許嚷嚷的聲音自外頭傳來。

  「來了、來了!我找到賣魚郎了!小姐人呢,她回去沒?」

  一聽見賣魚郎來了,顧子鳶顧不上禮儀便連忙趕了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