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廚房小院的木桌邊,我的心情真是忐忑。

  小院不大,約莫一個房間大小。廚房的門出來,右手邊角落堆著木柴,地上散著些木屑,靠近斧頭處有一小座已經劈好的柴薪。沿著牆壁過來,有個竹竿,上頭曬著些鹹豬肉和魚乾,地上則有三個竹篩子,裡頭擱著品質差些的半黃蘿蔔片和幾把我認不出來的菜葉。

  往左邊點,算中央的位置有張小木桌,只供得下兩三個人落坐,因為空間不大,所以椅子是很古早味的木板凳。最左邊呢,就是水井,井旁有個很小的木屋,聽說是以前的柴房。柴房前有趁著牆勢和岳府小門旁一棵榕樹所架起的曬衣架,地上有個水盆和洗衣棒,放著些髒汙的衣衫正在泡水。

  爹娘和我是住在岳宅的,秋嬸住在翻修過的柴房,但狗子和阿富則輪流住在客棧。會這樣做的原因是,之前某個住店的客人半夜想吃消夜卻找不到服務生,自己瞎忙沒吃到還差點燒掉我們廚房,很是一場驚嚇,所以狗子和阿富便商量決定,未免客人夜裡有需求,日後就趁夜在樓梯酒架旁弄個小榻休息。

  聽起來比較像守夜而不是住客棧了,我默默地想。

  等得無聊,我用右手撐著臉,左手有一搭沒一搭地玩著毛筆上下轉。

  原來比起狗子這種本來就貧困的窮人家,阿富算是出身比較好的。



  狗子的爹原本是個砍柴的,秋嬸賣菜,小倆口靠自己的本事養活一家人,在城郊外安居樂業。

  但狗子三歲的時候,時節不好,一些不務正業的死傢伙就當起竊賊強盜在山裡穿梭。狗子的爹太有正義感了,才會在幾個強盜打劫路人時上前勸導,然後,被活活打死……曝屍了一個日夜,秋嬸翻山越嶺才找到他,扛也扛不回來,含著冤屈的眼淚點把火,化灰了捧著回家。

  自此狗子家的生活就很辛苦,一個婦人,靠著種菜、洗衣服養大狗子,卻也敗壞了身體根基。那年春天,蝗蟲把他們的菜園吃個精光,秋嬸急到病了臥床不起,才十幾歲的狗子做苦工被嫌太年輕,只好準備把自己賣進大宅院裡當下人好換點湯藥錢。

  是爹爹看了他好手好腳,不忍心一入侯門的母子生離,遂請了狗子當小二,秋嬸當大廚則是之後病好,一次因緣際會煮的菜討喜的關係。那時的客棧剛起步,正在打形象根基,秋嬸的菜很家常,不像一般客棧大魚大肉的油膩,誤打誤撞地站住了腳,成為客棧的一份子。


  那阿富呢?聽狗子說,是那年發大水才遇見阿富的。

  隔壁洲縣內有河,但疏浚似乎做的不是很好,有年春雨多水,就這樣成了無妄天災起大澇,淹沒了幾十畝田和幾十戶民宅。縣令救災的功夫就跟現代政府一樣可笑,所以災民成了流民,步行了好幾里路才來到我們的縣內。

  狗子告訴我,隔壁縣叫做宿洲,而我們這裡是太倉。

  不要問我這裡是哪裡,我跟歷史地理都不熟……是個毫無威能的穿越者好嗎?

  因為太倉富庶的關係他們才往這裡逃,可官不管民又怎會理睬?流民又死死往下降了一階成為乞丐。

  在客棧斜對門巷口的米鋪子是太倉有德富豪端木棹的本店,在那時期常常放糧接濟這些災民,好處是連本城乞丐都能分杯羹,壞處是,客棧前多了很多襤褸身影,幾乎擠滿了巷子。

  就算太倉怎樣富庶,也還是有乞丐存在。就像一個城市最渺小的地方,總是充滿汙穢和不堪的,連台北這麼一個首都,路上也是有遊民的。

  那時候生意清淡,爹開店的時間都往後延以減少損失。那日近午,米鋪又沸沸揚揚擠滿了災民和乞丐,正張望著,卻突然聽到門邊一聲砰響,一個很瘦很黑很小的影子就往地上跌。

  我爹看著他,那是個十歲出頭的孩子。身上的衣服破得遮不住排骨,蓬頭垢面,眼神像會吞人一樣地盯著米鋪。我爹問他,怎麼不過去分糧,因為他看起來像餓了好幾天。

  可那孩子只回了一句話,就發狠地別過頭往巷尾走。

  「寧死,而不為。」

  他說寧願餓死也不要當乞丐伸手跟人拿東西……是個跟我一樣的人,把自尊看得比生命重要。

  也因為這股傲氣,我爹收留了他作為跑堂。

  後來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阿富本出身書香門第,加上是獨子所以父母很認真栽培,小小年紀就請過好幾個老師教導,依照這樣下去阿富會考科舉,然後往官場去一路平順……可是惡水吞掉唐府,也吞掉阿富的爹娘,是阿富拼死爬上大樹才沒被洪水捲走。想來太倉投靠叔叔嬸嬸,卻被百般羞辱的當成小乞丐趕出門,遭遇哀苦得不得了。

  小孩子在這種環境下求生艱難,不是偷拐搶騙就是行乞,阿富不願意,在扭頭離開客棧沒幾步路的地方昏倒,我爹救他時,聽說只剩不到一口氣了。

  起初還拒絕過我爹,說是不要人家可憐。

  可我爹平心靜氣和他溝通,說我們客棧在商言商,這是個交易、是要他還的,才不是白吃的午餐,最後阿富就留下來了。



  一個小院子也可以有這麼多故事,有時候我真佩服爹娘。

  其實岳卓是個好人啊,李氏也是,如果不是我陰錯陽差,現在他們就白髮人送黑髮人了。這世道啊,還是有點慈悲的。

  但風和日麗的午後為什麼突然有股惡寒咧?

  我一回頭,端著比大便更臭的臉的唐井富就站在廚房口死死瞪著我。

  那個……我真的不能要求換個老師嗎?

  我很悲傷地抖衣而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