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小瑄,邱敏瑄,這裡的護理師,她告訴了我很多事情。

  「祈晴」是一間位在淡水的收容所,收容的,是病人,各式各樣的病人,只要你無處可去,提出的狀況又通過謝院長的應允,那就可以住在這裡。

  雖說「收容所」這三個字不好聽,但卻是最貼近的用語,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謝院長就是收容這些的人,聽說會取名為「祈晴」,也是因為謝院長希望這裡的每個人,都能有雨過天青的一日。

  很不可思議,在這麼功利主義的台北,居然會有一方充滿善意的天地,收容著破碎的心靈,填補那些裂縫。

  我當初什麼也不清楚,但就是腦門一熱,報名了義工。

  可能是小韜的笑臉很珍貴,我想再多看看;也可能是這裡很清靜,那種能夠透氣的感覺,讓我能自由呼吸;又或者,可能是小韜媽媽眼裡的空洞我很熟悉,但不管是哪個理由,我都想在「祈晴」留下。

  就這樣,閒暇時候來幫忙,如今也好幾個月過去了。

  「千華姊,能麻煩妳去花圃看看小韜和他媽媽嗎?他們該回來了。」秋敏瑄從滿是英文的病歷表中抬頭看我。

  我剛裝滿飲水機的水,反正也沒事,就應下了。

  「祈晴」的設計有些像外國的豪宅,大門與中庭連成一直線,再接到本院的正門。三棟建築物呈ㄇ字形,右手邊是男院,左手邊是女院,不過都不高,只有三層樓,占地也不大,每一層頂多十個房間。

  男院和女院的前方各有一排花草,每層樓的女兒牆上也有種植一些長青的盆栽。內部的設計則是一條長廊通到底,左右各三到四間,牆面前後各一間,一般都是單人房,除非是像小韜他們這樣的情況才會有人一起住。

  出了門,我往中庭走去。雖然是一直線的設計,不過那邊做成了圓環涼亭,外加栽植了一些杜鵑、茶花這種矮灌木,如果是坐著,也不容易被人發現。

  小韜他們比我早一個月過來,很不幸的,跟我懷疑的狀況一模一樣。

  小韜一家來自南部鄉下,因為生下小韜,所以他們才決定搬來北部,希望能多賺點錢,以後好好栽培小韜。

  嫁給小韜爸爸後,小韜媽媽就乖乖在家相夫教子,她的個性很傳統,任勞任怨,即使是丈夫忙於工作對她不管不問,她也沒有抱怨過一句話,直到,小韜的爸爸在外有了第三者。

  小韜媽媽委屈求全,為了小韜好,容忍著跟別人共享一個男人,本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可是那個第三者卻是個騙子。那人破壞了小韜的家,然後帶走了小韜爸爸所有賺來的錢之後,跑得不見蹤影。

  小韜爸爸因為外遇的事情鬧得厲害,甚至為了這個外頭的女人虧空公款,揹了一屁股的債。受了打擊後,小韜爸爸自此一蹶不振,整天在家喝悶酒,小韜媽媽沒辦法,只好成天四處在外打零工,半夜回來,天還沒亮又跑出去工作。

  只是悲劇像是沒有盡頭,一直喝酒的小韜爸爸,開始動拳腳。不高興的時候,打小韜媽媽出氣,小韜媽媽不在,他就打小韜……最後,小韜的左眼挨了拳頭,傷了水晶體,這輩子,視力永遠都只剩0.1,跟深度近視一樣悽慘。

  小韜媽媽訴請離婚之後,社區鄰居陳叔看他們母子可憐,身無分文又無家可歸,想到自己定期來「祈晴」幫忙整理花圃,就帶著他們過來和謝院長詳談,母子兩個這才有了居所。

  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時,我什麼話都沒說,只是衝去買了一隻新的泰迪熊,還有找一份家庭代工的工作。

  「小韜,你今天有乖乖的嗎?」我找到了在花圃旁邊玩球的小韜,笑著捏捏他的臉。

  這張小臉比我第一次見到時,胖了不少,可能是我三不五時就塞糖果給他的下場……不過那有什麼關係,胖胖的也很可愛,總比面黃肌瘦又臉色很差的好。

  「千華阿姨!」小韜看見是我,小臉笑得無比燦爛,一把就撲過來抱著我的脖子猛蹭。「小韜很乖,剛剛還幫陳叔叔拔了野草喔!」

  「哇,小韜這麼厲害,都能幫忙拔野草了啊,真的好棒喔!」我在小韜的臉上親了一下,照慣例地掏出一枝棒棒糖給他,「既然小韜這麼乖,那千華阿姨就送你小禮物吧,是你最喜歡的草莓口味喔!」

  「謝謝阿姨!」小韜笑嘻嘻地,學著我也在我臉上親了一下。

  「不客氣。」我摸摸他的頭,四處張望了一下,卻沒看見小韜媽媽徐阿姨的蹤影,「小韜,你媽媽呢?」

  「媽媽在那邊跟陳叔叔說話,」小韜伸手指著西邊的宿舍。

  「那我們一起過去找媽媽吧,來。」我牽著小韜過去,看見他抱著的還是那隻舊的泰迪熊。不過眼睛縫好了,爆出來的棉絮也都塞了回去,也被洗過,整理得算是乾淨。「你不喜歡阿姨送的熊寶寶嗎?」我有點傷心地癟嘴。

  「沒有啊。」小韜搖搖頭,「千華阿姨送的小米,我放在床上了。小米陪我睡覺,小灰陪我出來玩,阿姨妳看,媽媽替我把小灰弄漂亮了喔!」他興高采烈地抱高泰迪熊,像是獻寶一般。

  「小灰變漂亮了,小韜也是啊,你要乖乖吃飯,不可挑食,長得高高壯壯的,知道嗎?」我摸摸小韜的頭,走沒幾步路,就剛好看見站在廊邊的小韜媽媽和園丁陳叔。

  陳叔是「祈晴」的約聘園丁,本來他只要一個月來一次,看看花花草草的狀況就好,不過自從他帶來了小韜母子之後,一個禮拜就會來一到兩次。也是個老實的善心人,常常過來關心他們的日子。

  走近了之後,我聽見陳叔的聲音傳來。

  「妳就收著吧,替小韜買些好吃的,孩子正在長大,別讓他餓肚子了。」

  小韜媽媽沒有說話,但動作看起來是在推拒。

  「都是鄉下人,互相照應是應該的。」陳叔把錢塞在小韜媽媽的手心裡,強迫她握緊,「小韜這孩子我也從小看到大,乖巧又聰明可愛,妳就當我疼孩子,給他壓歲錢,收下吧。」

  「老陳,你太客氣了……」小韜媽媽的聲音有些哽咽。

  比起幾個月前,現在小韜媽媽的精神情況好了許多,不會再對別人的話充耳不聞,但卻還是常常沉默不語。

  「說什麼呢,反正我又沒娶老婆生孩子,小韜這麼乖,以後我還想收他當乾兒子咧!」陳叔哈哈笑,「我知道千華替妳介紹了工作,不過妳也別整天都躲在房間做代工,偶爾帶小韜出來走走,看看這些花草,對你們的身體比較好的。」

  「嗯,我會的。」小韜媽媽微微笑了笑。

  陳叔轉過頭時剛好看見我跟小韜,他對著小韜招手,「來,讓陳叔看看你長高了沒有。」

  小韜走過去,陳叔高高抱起他,拋了好幾下,逗得小孩子笑得很開心。

  我在旁邊看著時,心裡頭的那種酸澀瞬間淡了許多。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但卻還是有溫暖的人心肯看顧別人,他們三個看起來,特別令人感到一種幸福,溫馨的幸福。

  或許,小韜他們不會在這裡住很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傷口 療鬱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