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著小韜母子回到女院房間後,邱敏瑄還是在忙著建檔病歷,我看了看擺在櫃檯上的行事曆,發現上頭標注了今日打掃阿姨請假。

  我屈指敲了敲櫃檯桌面,跟她說了聲,「小瑄,我去打掃囉。」

  「嗯,用具在旁邊的倉庫裡。」邱敏瑄頭也不抬地回我,等講完才發現不對,「千華姊,妳要去打掃?」

  「對啊,我看了行事曆,林阿姨請假嘛,反正我也閒著沒事,稍微掃一掃,至少看起來乾淨。」我邊走邊進了倉庫去拿用具。

  其實當義工就是這樣,有事情就做,不管是什麼,畢竟「祈晴」是個小地方,沒那麼多規矩。

  「好吧,那就麻煩妳了。」看見我走出來,邱敏瑄朝我笑了笑。

  「不會啦,妳忙吧。」我隨口回了一句,拿著掃把和畚箕開始打掃。

  低頭盯著地上的灰塵和垃圾時,我覺得一切都很平靜。專注於這些純粹的付出,不用計較代價和回報,一切都非常簡單。

  打掃完本院和女院,我轉而走向男院,結果在門外碰見了剛回來的一個男病人。不過說他是病人有些不對,或許,應該稱呼他是「房客」。

  「魏大哥下班啦?今天很早呢。」

  「不是下班,是回來拿點資料。」他笑笑的,看見我雙手都拿著東西,便很是自然、體貼地就接過了,「倒是妳,今天好像留得有些晚,沒關係嗎?」

  「嗯,沒關係,剛好案子結束了,可以稍微散漫一點。」我吐吐舌頭,卻發現他一手拿著掃把,一手拎著一個便當。「都三點了耶,魏大哥,你這是吃中餐還是吃下午茶啊?」

  「嗯?」他愣了一下,才後知後覺地傻傻笑了笑,「我等一下就吃,千華妳別擔心,也別唸我了。」

  「不行!」我沒好氣地瞪了過去,「身體健康才是最大的本錢,魏大哥,這你應該比我還清楚的!」

  這個男房客的名字是魏雲清,三十四歲左右,現在是一位保險業務員。

  小平頭,黑黑的皮膚跟憨厚的笑臉,說話很誠懇,個性很老實、和善,穿著一身有點年代感的西裝,提著邊邊角角都磨破了的公事包,這模樣,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得到,一年前,他還是個住在台北東區,有屋、有房,有妻、有子,銀子更是大把賺進口袋的白領階級。

  魏雲清的故事,充滿了平實的浪漫,但也滿是荊棘刺傷的痕跡。

  十多年前,讀大學的他,對系上的直屬學妹一見鍾情,自此陷入熱戀。

  小學妹是個小白兔類型的女孩子,嬌滴滴的,很惹人憐愛,但做什麼事情都顯得笨手笨腳;相對的,魏雲清是個行事俐落的人,條理分明,邏輯清晰,總是能把學妹闖的禍都收拾得很好。

  兩人在一起時,所有人都祝福他們,覺得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佳偶。

  後來出了社會,魏雲清很努力地賺錢養活小倆口,後來靠著對投資的天分,更是賺進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甚至連房子的頭期款都拿得出來,於是兩年內,魏雲清拿著房契跟小學妹求婚了。

  婚後,兩人還是高高興興的,很多院裡流傳的八卦,聽起來都像是在看愛情小說。魏雲清願意為了小學妹遷就很多事情,比如明明對海鮮會過敏,卻願意每個月都拿三分之一的薪水出來,帶著妻小,跑到很高檔的海鮮餐廳去吃飯;又像是他所賺來的每一分錢,都是存進掛在小學妹名下的戶頭裡,還大方地辦了副卡給小學妹,讓她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小學妹就像被捧在掌心裡的公主一樣,不用煩惱柴米油鹽沒錢買,也不用擔心自己什麼都不會,只要好好在家照顧自己跟孩子,魏雲清就會打理好一切。

  最後,豢養在鳥籠裡的金絲雀,卻漸漸變了樣。或許是魏雲清把她照顧得太好了,從來都不捨得她去工作,所以在沒有生活主軸的日子裡,小學妹開始沉迷於小說。

  或許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沒什麼」,可是如果是女兒餓了不管、女兒哭了不顧,然後在一家三口出外旅遊、吃飯,都要抱著小說不放的,這樣,還會說「沒什麼」嗎?

  然後,小學妹可以拿著沒有額度的信用卡到處刷,喜歡的衣服、包包、鞋子滿滿一大櫃,盡情揮霍著魏雲清給她的愛,但卻在魏雲清只是買了一台相機做為犒賞自己的禮物時,大發雷霆,說魏雲清「浪費錢」。

  王子和公主的童話世界因為這兩件事情開始崩裂,小學妹跑去法院訴請離婚的同時,甚至在各種公開的通訊媒介上頭,大肆謊稱說魏雲清會家暴,時常毆打她和兩人的女兒,意圖讓魏雲清身敗名裂。

  事情鬧得一發不可收拾,最後,魏雲清妥協了,簽了離婚協議書,自此孑然一身。

  房子,那是婚前財產,沒他的份;賺來的錢,進的都是小學妹的戶頭,他的戶頭連一千元都沒有;剛滿四歲的女兒,被判給了小學妹,還有明文的保護令規定著,他不可以隨便靠近;而工作,也因為這些流言跟誹謗,公司認為他的私德不佳,形象受損,也就這樣被炒魷魚了;但最悲慘的是,他還要因為那張副卡,替小學妹扛下高達數十萬的卡債……

  聽打掃的林阿姨說,當初魏雲清之所以會來到淡水,可不是想逛老街,而是想投河自殺的,只是剛好遇到了院長,這才住進了「祈晴」。

  後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魏雲清都閉門不出,是院長每日不厭其煩地來看他、開導他,魏雲清這才慢慢走出這段婚姻的陰影,重新出外找工作,開始自己的新人生。

  雖說這些都已經過去了,但頹廢期養成的毛病也因此落下了,魏雲清現在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如果三餐不按時吃,就會很不舒服。

  「好好好,我真的等下就吃,千華妳別唸了,年紀輕輕就這麼囉嗦,小心嫁不出去喔。」等走到了樓梯口,魏雲清把掃把還給我之後,就拿著便當開溜了。

  我看著他的背影,很輕很輕地嘆了一口氣。

  命運總是無情,給了每個人不同的課題,雖然已經看不見意氣風發、在投資圈裡大展身手的魏雲清,但讓生命之泉洗滌過一回的魏雲清,能像現在這樣簡單的活著,應該也很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傷口 療鬱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