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深的夜過去了,而我,一夜無眠。

  趁著早晨的陽光射進房間之前,我偷偷地回了宿舍想把窗簾拉上讓葉子好好睡一覺。只是我還來不及動作,衣櫥裡隱藏的角落就像是扎著肉的木屑一樣,讓我想裝做沒看見都不行。


  嘆了氣,我踩著無聲的步伐走向前,拿出我上次故意藏起來的雕花木盒。

  凝視著它的眼神沒有焦距,我只是無奈,畢竟有些東西就算刻意隱藏起來,但是曾經存在過的痕跡,卻仍舊深刻得比什麼都還要強烈。

  跌坐在塌塌米上,我望著前面被陽光灑落的盒子發呆。想伸手觸摸,卻又再收了回來。


  我終究……還是缺乏了那分勇氣,是嗎?即使我已經想起所有的片斷、即使我已經記得自己的傷痛,但我卻還是少了一分勇氣,打開它的那分勇氣啊。

  接下來我該怎麼做?

  沒勇氣面對過去,我更沒有勇氣面對未來啊。

  姚昱彥的陰影我拋不去,阿帆的深情我又承受不起,更何況還有葉子的殷殷期望存在,我有太多顧慮、太多為難擋住了我想移動的腳步。我只能被困在原地,一個人待著,孤獨而寂寞。

  這種感覺好苦、好苦,可是我得獨嚐、獨自去面對。


  「是盒子裡的他嗎?」悠悠地,輕輕的嗓音傳來。「妳惦記著的人,在盒子裡?」

  驚訝地回頭後,我才發現原來時間已經過了,太陽的光芒早就充滿了房間,換走了幽暗也喚醒了葉子。

  「妳知道?」我以為這秘密會是只有我跟阿帆了解而已。

  她搖頭,爬到我身邊坐下。「我猜的。妳無形之中傳出的憂傷感覺,讓我覺得妳心底有人。看妳盯著那盒子這麼久,我想那裡面一定是放著妳跟他的過去吧?」

  緩緩調回目光,「是啊,他的確在裡面。可是我卻沒有勇氣再打開來看……」

  「要說說嗎?或許,我幫得上忙。」葉子微笑著,等我說出這個傷痛。

  看著她帶了包容的笑,我突然覺得有股勇氣傳來。我輕笑著搖頭,而後爬上前拿了盒子,打開。

  「阿紫?」

  我翻著裡頭的東西,拿出張照片遞給她。「這就是他,姚昱彥。」

  「好斯文的男孩子。」葉子感覺對他很驚豔,而我只是笑著,反正葉子也用不著認識真正的他。「妳一定很愛他吧?」

  是嗎?我很愛他嗎?

  這答案我不知道,這問題我也從沒想過。

  看看盒子裡頭的東西,就跟當年一樣。有他的照片、我們的照片,他送我的詩、小卡片,我們共同有的筆跟筆記本等等。現在想想,其實我跟姚昱彥之間也像是一般的情侶一樣,我們曾是那麼親密、那麼為彼此著想,只不過……卻走入了那樣的結局。

  「不用說也沒關係。」葉子體諒地拍拍我,那樣子比我成熟多了。「人嘛,總是要留點秘密在心底的。」

  「也許吧。」我拿回照片,丟進盒子裡,連看都不再看一眼地重新上鎖。

  「妳放下他了?」

  「我不知道,也許有,也許沒有。」但我想,沒有的成分要大得多了。

  如果我真的放下他了,那我不會因為多看一秒的恐懼而動手把盒子封起來;如果我真的放下他了,那我不會仍保留這些東西到現在;如果我真的已經放下他了,那為什麼我還得為他流淚?

  心傷了、痛了,不是簡簡單單的三言兩語就能把傷口撫平,然後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等等吧,時間會是最好的止痛藥。」

  我看著她,無法說什麼話,只是因為我知道,時間雖然能幫助你抹滅傷痕,但卻也同時把刻度加深了。

  痛,依舊,淚,也依舊。

  「如果妳放不下他,那就等待吧。」葉子笑笑,她的笑很溫和,像春天的陽光般那樣和煦。

  「嗯,是啊,時間會慢慢過去的。」


  只是可惜了,即使笑容再和煦、關懷再溫暖,都已經化不開我心底那三年的冰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