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章:聖誕夜驚魂】


  「喀嚓。」牆上的長短指針,準準的指向六與十二。

  寂靜無聲的辦公室裡,突然響起的這道音響打亂了所有人的節拍。本來還猛力敲擊的鍵盤聲逐漸減少,而windows關機的系統聲音倒開始多了起來。

  直到第一個同事拎著包包站起身跟大家喊了句:「聖誕快樂!」開始,歡樂氣氛就像會傳染一樣,小小辦公室裡十來個編輯同仁,開始紛紛收起東西,比誰離開的速度最快。

  「夏曼,妳還不下班啊?」右手邊的男同事傳來一聲問,並同時發出電腦椅滾輪推動的聲響。他叫周凱棟,是我的前輩,平常都是他比我晚下班,今天看他這麼勤快收東西的樣子,讓我很是意外。

  「嗯,這本書還差一點進度。周凱棟,很難得耶這麼早下班,要去約會?」我問。

  很難想像,都三十出頭的男人了居然還會害羞臉紅。

  他伸手搔搔頭,很不好意思的表情跟我說:「對啊,公司最近太忙了,女朋友已經跟我抱怨不下上百次。要是聖誕節還不陪她的話,我看我以後就要孤家寡人了。」

  我點點頭表示附和。是沒錯,公司最近真的很忙,像周國棟和我這種比較資深的編輯,誰手上不是七八本書一起跑進度的,只有剛入門的新手有資格處理單一事件,至於準時下班這件事,早在我進公司的第二天就沒這特權了。

  「不過今天餐廳很難約吧?」我順口問了一句。

  新聞這兩天都危言聳聽到要慶祝的人都非常有危機意識,沒事先打電話預約,就連吃個涮涮鍋大概都要排隊排很久。

  「是啊!」周國棟一臉痛苦,「她平常喜歡吃的店都訂不到位子了,所以我打算等下四處繞繞碰碰運氣,不然我回家可能要跪算盤哪!」

  他誇張的表情讓我笑了兩下,在他臨走前,我很有義氣的為他祈禱一下。

  「那就希望你今晚運氣好吧!」我說。

  「謝啦。」他揮揮手,跟我說了句聖誕快樂後就離開了辦公室。

  只是他前腳剛走,我右斜前方的小女生丁羽珊原先竊竊私語的手機對話突然變得大聲,讓我不得不從螢幕上抬頭看過去。

  「你怎麼可以這樣!」她尖聲抗議著:「為什麼答應加班?是你說好等一下要帶我去慶祝聖誕節的耶!你怎麼可以又騙我!」

  丁羽珊是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小女生,今年年底才進公司,但聽說她男朋友比她年長些,進社會的時間也比她長很多,偶爾走過丁羽珊座位旁,不小心都會瞧見他們MSN視窗裡男方藍色字跡的道歉。

  「我不管!你去跟老闆說取消加班!……我任性?我哪裡任性了!你每次都這樣,說好的事情都可以不算數,那我們的感情咧?是不是也要不算數?」

  她很大聲的嚷嚷,雖然我知道辦公室只剩我跟她所以可以不用這麼顧忌,但小姐,我還在忙公事耶,可以請妳去別的地方演偶像劇嗎?

  我頭疼地揉揉額際,收回視線繼續跟這份稿子奮戰。


  十二月二十四號,一個非常國際的節日──聖誕節。

  我是不懂,這日子明明就是耶穌基督高潔的生日,怎麼到了現代,就成了所謂情侶間非慶祝不可的三大節日之一?難道一年裡頭的三個情人節還過得不夠過癮嗎?台灣這塊小土地,別的說不上,跟流行倒還蠻在行的,西洋情人節、日本白色情人節,還有傳統七夕,我真的覺得商人很厲害,可以再多凹個聖誕節撈錢。

  我的專注力是夠的,但噪音這種事情不是我拒絕就可以不接收。斷斷續續傳來的聲音裡,還夾雜了丁羽珊的啜泣。

  「……你根本就不在乎我怎麼想,每次都丟我一個人在家……要是真那麼無所謂就分手算了啊,反正你就是愛工作都不愛我……」

  我受夠了。

  我不希望丁羽珊會因為我理智線斷裂的關係被我痛揍一頓,因此我拿了桌上的黑色馬克杯準備去茶水間沖杯咖啡醒神,外加躲避幼稚小女生哭哭啼啼的分手話題。

  在我剛穿過門口時,丁羽珊摔資料夾的聲音震翻了辦公室,當然還很戲劇化的加上那句:「分手就分手!去你媽的王八蛋!」

  我調了視線回去,真是萬分慶幸。還好我走得夠快,不然資料夾砸到的可能不是牆壁而是我的腦袋了。再看一眼丁羽珊,噢噢,趴在桌上痛哭得淒慘,就像是鄉土劇的歐巴桑被倒會了一樣的聲嘶力竭,剛才電話裡嗆分手的氣魄根本蕩然無存。

  唉,又何必呢,反正這個不愛妳,外頭還有得選嘛。

  不過這不關我的事,我一點都不想過去安慰她天涯何處無帥草,畢竟這麼多年來,我連根稻草都沒嚼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