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顧子鳶接手【羽嫿閣】的第一天起,便立下了一個規矩:【羽嫿閣】什麼人都能進,就樓上,得張大眼了才給進。

  酒肆是龍蛇混雜、客收四方沒錯,但也分得上等、中等和下等。

  上等酒肆,酒品曼妙,一位難求;中等酒肆,酒品多樣,座無虛席;下等酒肆,酒品低劣,門可羅雀。

  顧子鳶不要【羽嫿閣】只是一般酒肆,她訂出這條規矩,選出眼光毒辣的三個店小二讓他們分出來者的差異。若是販夫走卒,就坐樓下;若是衣著光鮮、言談有物、神色匆匆隱晦的,則通通都往樓上帶。

  士農工商,人也分等,生意上門她自是來者不拒,只是使了點小手段,給出各自的需求。

  人進酒樓,無外乎三件事:喝酒、談天、安排事情。

  一般人多是頭兩件,聊的不是張家嫁女,就是劉家兒子鬧事這等無傷大雅的市井風聲,可那些衣著光鮮又神色隱晦的,就多是三件都可能,不外乎是世家子弟把酒言歡、談文論詩,或者是江湖人士說些不可給他人知道的消息。

  要知道一般酒樓好找,但要這般地處鬧市卻又安靜隱蔽的酒樓,她【羽嫿閣】若是認了第二,絕對沒人敢認第一!

  拜這些她苦心讓人隔出來的紗幔所賜,顧子鳶此時苦著張臉、猛戳饅頭的憋屈樣才沒讓人看見。

  顧子鳶望了望外頭天色,第十次可憐兮兮地開口:「小娟啊,妳饒了我成不成?就一次、這一次!讓我出去吧,好不好?」

  「二少夫人有令,奴婢不敢不從,還請小姐趕快把帳看完,早些回府。」

  「別這麼硬嘛,妳瞧,這是【羽嫿閣】的二樓,咱們在這說的、做的別人都看不見、聽不著,妳要放了我,也絕不會有人發現的!」顧子鳶涎著臉笑,「我的好小娟,妳就在這喝酒吃菜歇息歇息,我跟妳保證,酉時二刻前我一定回來同妳回府!」

  立在顧子鳶身側的小娟眼觀鼻鼻觀心,不管顧子鳶是破口大罵還是軟聲央求,她的面色都絲毫未改,最後仍是那句「夫人有令」。

  磨到最後,顧子鳶垮著一張臉叫陳伯送來帳冊,攤開那工整的帳冊後,她哀聲嘆氣,久久不止。她顧子鳶不畏強權、不怕地痞、不理流氓,就獨獨怕這種油鹽不進、滴水不漏的強悍啊……


*              *               *


  半個時辰過去,顧子鳶看完了帳,呷了口陳伯特地替她準備的濃茶後,緩緩地吁了口氣。

  陳伯是個很精明的人,也是當初娘留下來給她用的人手。帳冊記錄詳全,沒有半分錯誤,也仔細分了來客,讓閣內的月收又添增不少。

  唉,她本想隨便看看後就去城西那裡四處逛逛的……

  顧子鳶拿起帳冊三步一拐五步一彎,慢慢晃出層層紗幔地下了樓。

  等來到陳伯面前,她遞出帳冊,淡淡笑了笑:「帳沒問題,有勞陳伯辛苦。」

  「小姐客氣了。」陳伯連忙收下帳冊,想了想便道,「今日小許去集市買著了小姐您說的鮮魚,如今正在廚房裡活水養著呢,小姐去看看不?」

  「買著了?」聽見有活魚,顧子鳶立即拋下了原本正規正舉的表情,一臉喜色,興奮地拉著陳伯直衝門後,邊走邊問,「河魚還海魚?若是河魚可得養個三、四天才成,讓小許他們三個看著,每天打井水養,讓魚把土腥味吐乾淨了才能殺……還有芳姨呢?我前兩天才琢磨了個烹魚的法子,今兒個就讓她給我試試……」


  顧子鳶坐在最靠近陳伯的一張桌子上,打自廚房出來就一雙眼沒離過那扇門,手裡更是握著筷子猛點、猛戳桌面。

  「怎麼那麼久啊……」顧子鳶都覺得自個兒的眼睛要望穿秋水了。

  她只懂吃略懂煮,那法子她形容得亂七八糟的,也不知芳姨是否懂她意思,能做出她想要的東西。

  等啊等,看小娟又一動不動地站在那就覺得累。

  「別守了,我這是有要事要辦不會跑的,妳就坐下吧。」然後拿了雙木筷塞給小娟,「等會兒妳也替我嚐嚐,不管好吃還難吃,什麼感覺都得照實說給我聽!」

  甫交代完,就見一身灰服的小許掀開簾,滿臉嘖嘖稱奇地送上一盤金黃魚肉。

  「小姐,您這魚可真折磨人啊,芳姨差點都剁了手才做得出來。」他喳呼著。

  擺上桌的鮮魚立在盤中,兩側竟如羽毛般地參差凸出,像是用刀一筆一筆刻出來的花樣,魚身用滾油炸得酥脆,那些花樣更顯精緻。

  顧子鳶滿意地猛點頭:「芳姨不愧是芳姨,這刀工真是漂亮!我那調醬呢?快,快給我淋上!」

  「這就來了。」一道水般溫柔的嗓音響起,就見風姿綽約的娘子緩步而行,手上端著碗紅得發亮的熱湯推簾而出,隨後一把澆在魚上。

  霎時滋滋作響、熱氣蒸騰,紅豔的滾湯讓魚身上的羽毛紛紛綻開,露出細白魚肉後又裹上一點紅亮。當這極致燦紅即將淹沒整條魚時,娘子左手朝空一灑,滿目的碧綠、翠白、翡朱碎末落下,細細碎碎地鋪滿了整個盤子,頓時更是增添出一股醉人的眼花撩亂。

  顧子鳶見狀簡直是眼睛放光,迫不及待地挾起一片魚肉後,便塞進嘴裡細細嚼了嚼。

  「好吃!」她略帶些口齒不清地數著,「魚肉外酥內嫩,醋味酸舌卻不搶,糖味恰到得宜,辣子更是微帶辛嗆,誘得人還想再嚐!」忍不住又挾了一口品嚐,滿臉的幸福無比,「好吃、真的好吃!芳姨,特別是妳最後天女散花灑上的蔥蒜末與辣椒丁,這麼給熱氣一逼,真是色、香、味毫無缺陷可言哪!」

  「您喜歡便好。」娘子笑了笑,自己也嚐了一口後,才有些驚訝地道,「小姐您可真行,這活魚一般都是清蒸才顯得出鮮味,但小姐您的這道菜卻讓味道更顯一層樓了。」

  廚娘本名李芳實,她一身淺紫素服,臉上脂粉不施,一根木簪簡單挽起長髮,在腰上繫著塊綁布,整個人顯得俐落、乾淨而樸實。她今年三十二,面容平平算不上姣好,可廚藝高超,在此刻揚著驕傲笑容時,竟顯出別有的一番傲骨風情。

  她本是別間客棧裡的管事娘子,因著對下廚有興趣便常常幫打手,只是廚房裡當家的心眼小,不待見她這般天分好又搶事做,遂找了幾個原由打發李芳實出去。恰是遇上顧子鳶接手【羽嫿閣】、風風火火找廚子之際,才由李芳實過五關斬六將,一舉奪得此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