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讀《巧克力戰爭》──人生根本沒那麼簡單!


  看完試讀本,我的心得標題馬上換了。稍早,在看到後續將近五分之一的地方時,我想著的標題是:「撼動宇宙的那雙手,是誰?」但現在換了,只是因為看到了最後。
  最後。
  試讀本並沒有結局,這讓我有點像被吊上鉤的魚兒,準備著想知道下一步自己是要被清蒸還是要被香煎,但同時間,我卻慶幸著,祈禱:最後的結局千萬不要是這樣,這樣我會難過的……
  當然,我不想講些關於最後的什麼,因為爆雷是不道德的之外,在未確定的事物前,沒有人可以如此囂張,除了那位讓我覺得佩服卻又忍不住畏懼的亞奇之外。
  一開始,我其實很擔心自己若參加了這場活動,我會來不及寫出心得,甚至因為讓老闆壓榨過度,連文章都看不完,但還好,我還有那麼一點毅力可以擠壓。

  「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這句話對主人翁傑瑞的影響力很大,大到,他將這張海報貼在自己的櫃子裡。
  而這句話對我的意義也很大,倘若不是看到了這句話,我將不會出現在這裡、將不會取得試讀本、將不會拼著命把故事看完,更不會處在要加班的時刻上還埋著頭飆我的感想。
  我曾在自己的部落格開頭這句話,它就像顆石頭落進了水池一樣,一開始無波,然後擴大擴大,擴大到整個池面,讓你再也不能忽視它的存在。
  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不敢,我真的不敢。
  一開始,我這樣想著。宇宙何其大,連超人可能都保護不了整個宇宙了,我有什麼資格去撼動它?套句有名的俗話,人類猶如浮游,朝生暮死,存在最多百年,能留下什麼都是未知數的,何況是撼動宇宙?
  但後來,我想著,如果真的有這個機會,撼動宇宙的那雙手就是我的雙手的話,那麼,我敢不敢?我,敢不敢?
  這次我點頭了。
  有何不敢?
  為什麼不敢?
  機會不是每天都有的。就像這場活動,有人千等萬等才盼到,而我卻恰巧拾獲了這個機會。
  沒把握到這樣的機會,我會嘔死!絕對。

  因為這句話,我參加了這場活動。
  到現在,也許過程中有後悔,覺得自己一定是哪條神經不對,才會想去投稿這場心得大戰,就像《巧克力戰爭》中,傑瑞對於自己賣不賣巧克力的掙扎一樣;但最後,我看完了,我寫了感想,張貼文章了,那麼,我就算贏了。
  我贏了我自己。不肯相信自己的自己。

  看完這本書,我有很大的感觸在於「生活」。
  傑瑞厭倦他爸的生活方式,每天上班下班、吃飯睡覺,像是沒有盡頭跟開頭的迴圈,只有死寂的不斷重複著一堆相同的事物,那讓傑瑞厭倦。這一瞬間,讓我的思緒從故事裡抬頭了。
  當了半年多的上班族,還是無法習慣這樣的生活,時時感受到痛苦的滋味是當學生的百倍時,真的要這樣才會懂,懂得自己因為當年的無知,到底錯過了些什麼。
  上班下班、吃飯睡覺,傑瑞他爸的生活,就像我的生活寫照一樣,血淋淋的,活生生的,那麼樣的死寂,卻又矛盾的存在著。
  人生究竟還剩下什麼?
  當我還沒領到薪水前,在我被老闆罵得臭頭時,我的心底都會吟唱起這個疑問。
  小的時候,迫切的希望快點長大;長大了之後,才驚覺小時候的自己像個白痴,居然會希望早點來受苦。
  人生變的很不簡單,或者說,從來都沒有簡單過。
  求學時,分數的壓力壓得每個人喘不過氣來,升學主義就像把利刃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只要稍不注意,它就會抹過你的頸項,讓你的人生出現電玩結束的畫面──「Game Over」,而這把刀子又顯得那麼可笑,因為明明眾人都看得見,但卻總是有人要睜眼說著瞎話,指鹿為馬的說,那不是刀子是支棒棒糖。
  等到這樣的壓力獲得真正解脫──不,其實認真說來,這壓力根本就是一輩子的夢魘,而我們卻都容易因為暫時性的解脫而激動的什麼都忘了。
  接踵而來的壓力,是生活壓力。
  為了活,你需要吃飯、需要娛樂、需要消費,所以你需要錢,所以你得上班,然後又因為上班壓力太大而猛花錢,週而復始的循環,又是個這樣的迴圈,無解。
  那麼,人生到底還剩下什麼呢?
  當生活磨掉你一切的快樂之後,還剩下什麼,我答不出來。

  一開始,我以為「撼動宇宙」的宇宙就是指世界、指整個宇宙。但看完之後,我發現我錯了,錯得蠻離譜的。
  就人來說,人是種個體,就算你有多需要其他人,你都是個個體,不可能因為你愛某人愛到掏心掏肺後兩個人就可以變成一個,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人既然是個體,那麼環境,就成了我們的宇宙、我們的世界。
  因此,我解讀這句話,真正的語句是:你,敢不敢撼動你的人生?

  宇宙跟世界都是很大的。但細想,我並非超人,拯救世界並不是我可以做也不是我該做的,我該做的,就是面對自己的人生、面對自己的事情。
  那就是我的世界,我的宇宙。
  而所謂撼動宇宙,就是指,我敢不敢撼動目前維持著不變,或早已腐敗破爛而我卻不願捨棄或鬆手的世界。
  這時候再回頭去思考,我是不是真的敢這樣做時,就顯得卻步了。
  這感覺就像最後躺在擂台上的傑瑞一樣。
  從一開始的迷惘,到找到理由,找到真正想做的自己,最後,卻用最慘痛的代價知道,什麼叫做「真實」。
  
  對於裡面的一段話,我看了後,覺得心臟會痛。
  【別人都說,你應該盡你的本分,但他們其實不是那個意思。他們不希望你盡本分做好自己的事,除非那件事恰好也是他們的事。這真是笑話。】

  這世界好像就是這樣子的,這才是真正隱藏在許多正義背後的腐敗。
  當然,我這樣說會顯得太極端,但,摸著自己的心臟想想,這,難道就不是所謂的真實嗎?真的,假裝沒看見就可以當作它沒存在過?
  世界從來都不友善,社會更是殘忍。
  就像傑瑞說的一樣,大家用一個很合理的盒子去裝黑色的思想,讓他表面上看來不要那麼黑暗。
  人類,其實很自私。
  進入社會,慢慢開始看見這朦朧面紗的真面目後,有那麼一刻,我恨死了那句「這就是人生」。
  每個人都過得不自由,過得膽顫心驚,當一個被踐踏者,或是賤踏者,這世界成了一座巴比倫塔,大家都想爬到最頂端,沒有人自願待在最下面,永遠當那個翻不了身踏腳石。
  所以有時候我會希望,如果,如果我們都可以回到學生或童年時那樣的純真,這世界會不會就不一樣了?
  不需要把達爾文「物競天擇」的理論用得那麼透徹,不需要去計較誰欠了你什麼,自己又佔了別人什麼。
  也許會,也許,那所謂的大同世界會真的到來也不一定,但那都是「或許」,一個假設。

我本來以為,柔順的人可以生存,但這本書卻用了聖經佐證,說出「柔順的人無法生存」這句話。
  也許就是在說一種現況。
  自小建立的人生觀,總是說要朝有希望的方向前進,人都是好人很少壞人,
但有的時候長大了,會發現一切並不簡單,也才發現這世界上好人根本就像不存在一樣。
  沒有誰一定要為誰付出,利益主義為上,誰都是被踐踏者與踐踏者。
  但這世界是不是真的只能如此呢?似乎有待商榷,就跟結局一樣,再沒有走到最後那一句話前,誰都不可以妄下定論吧。

  回過頭,雖然這本書讓我整個腦袋裡都充滿了「現實」、「真面目」、「黑暗」、「腐敗」等不好的字句,就像個無底深淵一樣,你越是感到憂傷,越是容易成為憂傷的支配者,漩渦一般的捲進去,再也出不來。
  我是個悲觀主義者,從不諱言自己的想法很黑暗,有時候,我甚至有個感覺,感覺到自己的人格像分裂了一樣。前者可以陪著你哈哈大笑,然後後者躲在黑暗裡,冷眼的看著這一切,冷眼,像一切情緒被抽離般的冷漠,用一雙嘲笑似的眼神在看這個世界。
  但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我卻有股很堅定的感受。
  
  不會這樣的。
  你的人生,不會這樣。
  
  像有個人在跟我說話。他這樣說,非常非常堅定的說,你可以撼動世界,而不需要讓你的世界崩盤。

  人生最後的主宰者還是自己。
  就算途中你永遠都是個被宰割的羔羊,也還是有那麼一刻,你可以只屬於你自己,像傑瑞可以逮到詹達渾身都是破綻的那刻反擊一樣,你也同樣擁有反擊的機會,只是你有沒有掌握,和有沒有準備好而已。

  機會,不是光靠等待就足夠的,那還需要準備。而人生,就是由許多許多的機會構成,像這本書、像一首歌、像一個人……

  你握住了你的機會沒有?那你敢撼動你的人生了嗎?
  我握住了我的機會沒有?那我敢和動我的人生了嗎?

  我希望,我有一天,可以像那張傑瑞貼在置物櫃裡的海報一樣,站在海灘上望著天,雖然隻身一人,但卻有雙堅毅的眼神,滿手的血卻擁有攀爬力量的雙手,然後大聲的、無愧的說:

  「我敢撼動這個宇宙,我敢。」



之前一直說要貼過來,因為截止日期是8/20
但那時,剛好遇到痞客邦正要整修,所以我只好割捨,貼去別的部落格,不然我就沒參加資格了

現在想到了,就貼回來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