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妳睡床上吧。」我整理好巧拼上的雜物,抽出另一份備用棉被鋪上。

  「不好啦!還是阿紫妳睡床上吧。」葉子拼命搖頭搖手的,一點都不希望我睡地上。「我怎麼好意思讓妳每次都睡地上啊?是我來打擾了妳耶。」

  「傻瓜啊妳!」伸手拿了枕頭,我丟過去。「難得妳到這裡做客,我哪有讓妳這客人睡地上的膽啊?乖乖躺下吧。」站起身把燈關了後,我就躺下不給葉子奪「床」的機會。

  「那好吧。」她笑了笑,也乖乖躺下了。


  一種很安靜的感覺,在這樣的夜裡很明顯地傳來。外頭機車呼嘯而過的聲音、人群聚集騎樓下聊天嘈雜的聲音不斷,可是都抵不過這房裡的寧靜。


  「紫鵑……」
  突然傳來地叫喚,讓我渾身一震,觸動了我心底的某根弦。

  「什、什麼事?」突然很慶幸這床底下的黑暗,才沒讓葉子識破我輕顫的身軀。「妳這樣叫我,我很不習慣耶……」呵呵的乾笑兩聲,其實是在掩飾我心底泛起的那陣愁緒。

  上了大學之後,我就再也沒讓人這樣叫過我了。也許是想逃避吧,下意識的,就是不想再聽見。

  「沒啊……我只是突然想這樣叫叫妳而已。」她跟我一樣輕笑了兩下,就不知道她想掩飾的是什麼了。

  「妳有心事吧?要跟我商量嗎?」我轉過身去面對著床鋪上的她,心底大概知道她想跟我聊什麼,不過在這情形下不太適合說破就是了。

  「我沒有啊!」她否認的很快,快到像是不打自招。

  「小姐,妳『此地無銀三百兩』喔,還不快點說!」

  「其實也沒什麼啦……」她頓了頓,翻了身子把臉朝下。「阿紫,妳認為什麼是愛情啊?」透過微微的夜光照著她,我看見葉子清澈的眼睛裡盛滿了疑問。


  我瞬間僵住了嘴邊原本的笑,愣在那裡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
  「愛情啊,看妳給它什麼定義囉!我相信妳心底一定有答案了才想問我吧?說出來聽聽啊。」

  「是嗎?」葉子蹙眉,愣了一會兒。「我覺得愛情應該是很美好的,能讓人捧在手心裡好好呵護,就像是寶貝一樣那麼重要。可是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卻又顯得又酸又澀……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喜歡自己、是不是喜歡別人……總是一顆心七上八下的,好麻煩喔!」

  「妳說誰讓妳的心七上八下的啊?」我奸笑著看她。

  「哪、哪有!」

  「真的沒有?」我瞇著眼睛,嘴邊掛著笑容問她。「不然我猜猜看好了!小凱?」班上的男公關幹部,一天到晚自以為帥氣的在那邊拋媚眼、獻吻的,搞得我每見他一次就反胃一次。

  「怎麼可能!」葉子一聽見我說是小凱,臉都綠了。「他那種白癡,送我都不要!他最喜歡招惹女孩子了,總是自以為帥!」

  「那……高個的?」是我們系上有名的「高人」,身高可是近一百九的咧!

  「他太高了啦!我墊腳尖後,還差了一大截耶。」葉子嫌用說的不夠,還空出雙手比了比距離。

  「好啦,不跟妳玩了。是阿帆吧?」雙眼直盯住葉子的每一分表情變化。果然!她在一瞬間紅了臉頰。「嘖,那小子還真好運哪!被妳這麼漂亮的女生喜歡到。」

  葉子真的很漂亮。

  我突然想起一幕畫面,葉子她一個人坐在窗前,外頭吹來的陣陣微風飄起了她的髮梢,在黑色的瀑幔中,裹著張白皙的臉蛋。她輕蹙著眉,鎖著遠方的眼神像是在思考什麼,唇邊慣有的輕笑也沒了蹤跡,只剩下一抹淡淡的哀愁。

  輕斂了眼簾,長長的睫毛眨呀眨,嬌小可人的模樣再配上淺淺愁緒,身邊所有的男同學都傻了眼地癡癡望著她。

  她大概不知道旁邊的男同學到底流了多少口水吧。


  「阿紫!妳怎麼知道?」

  「嘿,是妳表現太明顯才被我發現的喔,別以為我去挖妳隱私啊。」
  早跟妳說了,想瞞我,等八百輩子吧。

  「妳有發現到?」葉子心慌了起來,抓著我直問:「那阿帆知道嗎?他知道了嗎?」

  「不知道吧。」那傢伙的神經很粗,要是他知道了,那可能全天下都知道這大秘密了。「他要是知道妳那麼喜歡他啊,可能早就閃得遠遠的,不再靠近妳了。」

  根據我跟阿帆的交情,雖然他不是頂優的,但也從不缺少有人喜歡他。只是不曉得那傢伙在搞什麼,每個跟他告白的女生都吃了閉門羹,還從此打死不相往來的超級絕情絕義。

  每次我問他幹嘛對人家女孩子做那麼絕,他總是笑笑地帶過,直到後來才肯跟我說,那是因為他總是給別人太多希望了,唯一能阻止那些女生繼續對他浪費心力的方法,就是離他們遠遠的,再也看不見了才好。

  說穿了,根本是只顧別人心情而忽略自己友情的大笨蛋一個。

  誰不知道那些女生都是他本來的好朋友,經過累積才喜歡上這呆子的,本來以為自己有希望,卻被這樣拒絕又被隔得老遠,想不死心都難吧。


  「是嗎?原來他會這樣啊……耶?阿紫妳怎麼知道他會有這種反應啊?」

  「沒、沒有啦!是他上次喝酒後亂說的。」我說得沒錯啊,酒後吐真言,聽過沒?

  「唉。」葉子嘆口氣,哀怨地小聲抱怨:「好好喔,妳都能這麼了解他……」

  嘖嘖,這小妹妹懂不懂啊?一旦了解了自己喜歡的人,那就只會成為朋友而不是對戀人了。別人總是在說,愛情嘛,要是沒有足夠的神秘感,就沒有浪漫可言了。

  「就是因為了解阿帆,所以我是他死黨而不是女朋友咩。」無所謂地聳聳肩,這種誤會太多,我都懶得澄清了。

  「是嗎?」

  「真的啦!我跟他成天打打鬧鬧的,哪裡像是情侶啊?說是哥兒們還差不多。」別懷疑我了,這種事情啊,可多囉。我以前可是三天兩頭被叫出去「質問」的咧。

  「雖然說了解後會很平淡,可是那也是種很貼近的感覺吧?」葉子眨眨眼,水汪汪得像是天上的繁星。

  「一開始是吧,可是一旦發現真面目之後,痛的就是自己了……」本來還算歡愉的話題,卻不經意讓我想起了一個人。「早點睡吧,明天還要上課喔。」轉過身子,我把滿腦子疑問的葉子丟下,用被子矇住了頭躲開她的詢問。

  「喔,好吧。」葉子也乖乖地躺下,絲毫不疑惑我被子下的失落。「晚安。」

  「嗯,晚安。」輕輕道聲晚安後,我楞楞地望著窗子,感覺我的思緒又飄遙了。


  為什麼要提起這種話題呢?
  為什麼所謂的愛情就要這麼艱難呢?

  直到自己看清楚愛情的真相之前,都會受到愛神給的甜蜜所媚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