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鵑,妳昨天作業有寫嗎?」


  我懶散地趴在桌上,移動著左手去翻書包,抽出習題簿搖了搖。「哪,在這裡。」昨天為了這作業,我差點掛在書桌前。



  「哇塞!妳真的很神耶!這麼機車的東西,妳都能一夜之間搞定它,妳真是太厲害了啦!真不愧是……」



  我側了臉無奈至極地望著窗外藍天,多想一巴掌揮掉身邊這隻蒼蠅。我說同學啊,妳要景仰我是妳家的事,少在我旁邊一直嘮嘮叨叨地碎碎唸好不好?我都快被妳逼瘋了!



  想歸想,但我還是要露出和善的笑容對她說道:「謝謝妳的稱讚,不過上課時間快到了,妳再不抄可能會來不及唷。」我表面上好心提醒她,其實心底巴不得她快閃開,還我個清境天地。




  「啊!對耶!謝啦!」她揮揮本子,以光速離開了我桌邊。



  「喔,感謝上帝啊!她終於走了……」嘴裡喃喃感謝了神明後,我又軟了下去。天知道老師怎麼這麼殘忍,竟然要個高中生去做大學生的研究工作,要不是我有那能耐,我八成會跟那群「抄人」一樣吧。




  漸漸抵擋不住因熬夜而產生的疲累闔上眼皮,但大概是因為心底擔憂老師會隨時衝進來吧,所以我並沒有真的睡著。可也因為如此,我就又聽到熟悉的那些聲音。




  「麗玲,妳作業借我。」陳麗玲,是剛剛拿走我本子的女生,也是班上的女同學之一。



  「耶?我是跟紫鵑借的耶!」要跟她借作業的人是班上的嬌嬌女,王苡倩。「不過她在睡覺,妳可以坐過來抄啊!」




  「不要。」嬌滴滴的嗓音,讓很多班上的男同學都為之癡迷。




  「為啥啊?」麗玲不解的問她,而我卻已察覺了有些不安的感受。「紫鵑很厲害,她的答案沒問題的啦!」




  「不是這問題啦,」她特地壓低音量,一副深怕我聽見似的模樣。「難道妳不覺得奇怪嗎?」




  「奇怪?哪裡奇怪?妳說內容嗎?不會吧?」




  「唉唷!我不是說那個啦!」椅子在地上拖拉的聲音刺耳,而他們的竊竊私語卻顯得清晰了起來。「我是說,江紫鵑明明就沒有多優秀,她怎麼可能什麼事都表現成這麼萬能?」



  「可是她很優秀啊。」




  「嘖!妳還不懂啊?」嬌嬌女的聲音顯然有些不悅,果不其然這次出口就直接得多了。「我說江紫鵑絕對跟老師有所勾結!」




  「怎麼可能!紫鵑這麼乖,哪會做這種事啊?」




  「哪不會?」苡倩的聲音帶了笑,似乎很滿意麗玲開始動搖的心。「不然妳想想,憑她一個江紫鵑,怎麼可能各科都處理得這麼完美,而且全都合老師們的意思?這不是背後勾結那會是什麼。」




  「……真的嗎?」不確定而又質疑的眼光筆直掃來,投射在我身上。




  「反正我該說的都說了,信不信就隨妳啦。」她呵呵不停的笑聲,在我聽來,真的非常討打。




  這死王苡倩,我是哪裡惹到妳了?需要妳用這種下三濫的招數來對付我啊?也不想想姑娘我熬夜熬得命都快沒了,妳還在那邊胡說八道個鬼啊妳!人家不是說謠言止於智者嗎?我看這傢伙八成就是散佈謠言的始作俑者!




  正當我坐起身來很想拍桌大罵她的惡意誹謗之際,老師剛好進教室來了。




  「同學,先把作業交上來。」




  我轉頭看看麗玲,她剛好對我笑笑:「我幫妳交。」接著便一併把簿子呈上去。




  老師一收到各排排長遞上的作業簿,她馬上翻著幾個人的。「錢保,拿回去重寫!……謝雨函,妳的答案錯誤連篇,一樣重寫!……嗯嗯,果然還是紫鵑最厲害,既正確又仔細。」老師硬梆梆的臉,在提到我的時候換成笑容可掬的模樣。「你們應該要多多向她看齊啊,別老是亂寫作業、天花亂墜地掰答案……」



  她當著全班的面稱讚我,可是我卻沒有心情接受這份恭維,因為我眼角瞥見了王苡倩正用眼神對麗玲說著:「妳看吧。」而麗玲臉上則是一陣青一陣白的。





  我很清楚這樣的反應是什麼,她動搖了原本對我的信賴。

  就在此刻,我原本想找王苡倩算帳的心情突然冷卻了下來,只因為有句話從我心底閃過:「天才,總是寂寞的。」雖然我並不是天才,但也好過於一群的蠢才。




  直到現在,我才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涵義,其實可悲而又寂寞。就因為你無法接受他人的優秀,所以你惡意散佈謠言中傷他;就因為你認為自己高攀不起,所以你避開他;就因為你不想與這種被捧在手心上的人相處,所以你離間他……因此,天才是孤獨而寂寞的。




  只是轉瞬間的事情,我就能以平常心去看待了,這是我冷漠無情嗎?不,那是我的保護色而已罷了。早說過了,這種事情已經不是三天兩天前才開始的,只是今天湊巧剛好讓我碰見。




  優秀,雖然讓人寂寞,可也終究是我自己所選擇的。與其要我阿諛奉承地去面對一群人陪笑,那我寧可獨自一個坐在那裡啃書,也好過無意義的消磨時間。不是我天生冷漠,而是……冰冷,才是我的保護色。




  老師檢討完作業,便開始討論下一次的作業了。




  「這個作業我們要分組,現在各自去找組員,大概五個到七個……」老師在台上說的口沫橫飛,要求所有同學去找組員執行這次的作業,但是我不一樣,因為我正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安靜的樣子跟一旁的戰場對比顯得突兀卻悠然。




  我正翻閱著課本,看著內容猜測老師出的題目與分析它,每每我這樣做都能八九不離十的命中,所以我不在乎分組,因為我一個人也可以。




  就在全班兵荒馬亂時期即將結束之時,我聽見一個不陌生而且熟悉的嗓音叫喚著我:「紫鵑同學,妳可以過來一下嗎?」





  我愣了下,隨即從課本中抬起頭看他。

  赫!居然是我們班上的優等班長姚昱彥耶!真是天要下紅雨了,老天爺竟然讓這大忙人從女人堆中脫身找我。






  「有事?」我問他。





  見我聞風不動,他轉過身朝我走來,在我面前站定之後露出一個聽說能迷倒眾生的微笑。「妳可以加入我們這一組嗎?」溫文儒雅的禮貌性問話,果然是個公子哥。「我們還缺個人。」





  「嗯……」我拉長了尾音,看了看那群此刻妒火沖天的女人們一眼,「抱歉,我沒興趣。」不是我嫌自己命長啊,我可不想被一群人分屍。






  「可是妳很優秀,我想跟妳一起討論。」





  「很謝謝你看得起我,但是我──」我本想繼續拒絕的,但天生就是有人愛出頭。





  「昱彥,人家都說不要了,幹嘛還逼她啊?反正六個人一組也可以啊!」好死不死,裡頭恰巧有著我剛剛才絕對要讓她好看的王苡倩!而且她現在還氣焰高漲地站在我面前,狀似親暱勾著姚昱彥的手。





  「……好啊,謝謝。」念頭一轉,我回他一個微笑。

  眼角餘光瞥見的王苡倩此刻的表情真是堪稱佳作,眼底他們沒看見的眸光,些微的流洩出了我的心情,嘴邊的笑不只是回應同時也為我即將開始的復仇道賀。





  「那真是太好了!歡迎妳加入。」姚昱彥對我笑笑,很興高采烈的回去填組員名單去了,當然,順便連那顧人怨的也一併帶走。




  我微笑,覺得心情很好,血液裡不服輸的因子開始蠢蠢欲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