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金玉本以為自己這一諾將就此成了孟子陌之徒,卻不曾想,偌大的【極天宮】內誰不想接受孟子陌的親傳指導、又有誰不是衝著這千年都難得一見的上仙英才之名而來。

  而等孟子陌收息靜氣後,總是沉靜的洛霜居門外突然有了動靜,一道身影步伐輕巧,轉瞬便行至中殿。

  顏金玉直面來者,瞧著對方明眸大眼、靈氣高深而內斂,一頭長髮束於背上,走動間髮束晃蕩,自添一股活力。看著年歲不大,但眼底波光沉穩,有著一股不同於那張俏麗容顏上的淺淡滄桑。

  「鉛華拜見掌門。」一入門內,來者便抱拳行揖禮。

  一身淺黃身影,細細一看,是屬於第四尊長「斷命者」鉛華的湘色華衣。

  「免禮。」孟子陌淺笑,「方才用千里傳音符喚了妳,沒礙著妳正忙著的事吧?」

  「無妨。」鉛華回以笑容,眼神溜轉了一圈才停在顏金玉臉上,「這就是讓浮屠尊長和碧青頭疼的小花妖是麼?看著倒是蠻清秀可人的……掌門,您這是打算要收嫡弟子了?」

  「鉛華,別鬧。」他擺擺衣袖,抬起的眉眼間諱莫如深,「辦正事吧。」

  鉛華但笑不語,倒是轉而蹲低了身子與顏金玉搭話:「小花妖,妳打哪來的?」

  見對方並無惡意,而且滿面笑容相對的,顏金玉便乖乖應了:「翠羽山。」

  「花草鍾天地靈氣,單單靠著日月精華能修行到這般模樣,妳應該很勤奮吧?」

  「沒的事,芙蓉姊姊老是罵我偷懶來著。」若非偷懶,自己這會兒搞不好已經能靠著移轉術回去了呢。

  「那小花妖,妳有名字嗎?」

  她點點頭,如實相告:「我叫顏金玉。」

  只是當「顏金玉」三個字音方落,本來笑容可掬的鉛華卻突改了神色,一臉無神,只有雙眼泛出漩渦似的金光深色。

  而那兩道金光則像是鎖住了顏金玉,霎時全身如受人壓制、動彈不得,張口欲言也出不了聲音。凝望得久了,意識也漸漸模糊不清,像是隨著那兩潭金色泉水直直深墜。

  越沉越深、越沉越深,半個時辰過去,顏金玉的雙眼雖未闔上,但卻早已在不知不覺間沒了意識。

  又維持著相同的姿態半個時辰,鉛華眼底的金光才逐漸消散、恢復如常。閉上雙眼,她大大深吐一口氣,就地盤腿落坐運息。

  期間孟子陌半句無問,只在旁靜靜燒水烹茶,低頭凝視杯中青葉的舒展時,才聽聞鉛華開口。

  「不太好。」

  孟子陌垂目歛睫,「是麼?」

  「在我將所見之事告知掌門之前,能否請掌門先告訴我,為何會想收這隻花妖入門?」

  這問題,打自鉛華收到孟子陌的千里傳音符、令她過來「替未來弟子花妖顏金玉斷命」後就一直困擾著她。【極天宮】收弟子向來只看才能不探命數,怎的突然要給弟子探看,而這新弟子,還是跨了六界之別的妖靈?

  而所謂「斷命」,其實就是一種命數掐算。術者透過掌握一人的真名與魂脈,再經由「探問」所查得的前景與其命運走向。

  將近四百年的修練與鑽研,讓鉛華成為這門術數中最上乘的佼佼者,其言所斷,幾無出過紕漏與差錯,更榮封成為仙界中赫赫有名的「斷命者」。

  只是漫長歲月中探問過了數十萬人命格後,如今她卻遇見了此生最難判定的「命」,逼得她不得不出此言探問到底。

  「就算真如浮屠尊長所言,小妖曾有恩於掌門,您也屢次為救小妖固魂而耗損修為,如此相抵早已恩盡,又何須將她收至門下?」

  「或者,是我與她有緣吧。」

  沸沸滾水聲中,孟子陌話語沉穩,沒有遲疑。

  「起初說要收她為徒僅是一個藉口,卻沒想過她會應下。」孟子陌看向那因咒術失神而仍僵在原地的小小背影,思及她每每嚷著要回去的話,不禁莞爾,「師父當初收我為徒時,看的,也不過是一『緣』字。三十年前這小花妖捨命相救,三十年後在我【極天宮】內也是屢屢命懸一線,既然蒼天憐之,如今她又願拜入門下習道,三千法門自當是不拘一格,更不拘於六界之別。」

  道傳有緣人,不應拒來客。

  聽懂孟子陌所答,鉛華兀自沉思。良久後,方道:「那麼回稟掌門,據命數探查之果,我得取走她的名字。」

  未探顏金玉命數之前,光看其面相鉛華便隱隱有些忐忑。其貌清麗,在妖界萬豔之中或許占不上一席顏色,可一旦擺於凡塵與仙界,那渾身不掩的天地靈氣便很是奪人眼目;長眉杏眼、明眸皓齒,幾句言談間也顯其純良、真善,是自助天助者之相,安穩一生絕非難題,唯獨──不與仙界往來的話。

  而這就是顏金玉命格的奇異之處,若歸屬山林將安逸一生,可與仙界有所往來就會有浩劫。但當鉛華想探看她與仙界有糾纏後會產生的變數時,所得卻是一片虛無,彷彿無窮無盡的黑色霧團會反過來吞噬她的靈識,令她不得多看。

  就像是遭受了什麼人所隱藏一樣,神祕,且不能隨意輕觸。

  既然已得知了孟子陌是因有緣之故而要收顏金玉入【極天宮】,那麼她唯一能避開禍端,並且可讓顏金玉順利入門的做法,就是取走顏金玉的名字。

  聞言,孟子陌持盞的手一頓,抬眼相視:「那樣做的話,妳……」

  名者,命者,取其名,即改其命。

  這是知天地命數者最不該做的事。

  鉛華卻淡淡一笑:「不打緊,我只取一字。」

  「何字?」

  「顏。」

  顏字,色也,去掉花草多顏之命,讓其歸回霞草本命之白、才德之良,自此便只是「金玉」。

  孟子陌思忖片刻:「那她何時能取回名字?早日歸還的話,于妳也有益處,至少耗損能輕減吧?」

  不料鉛華卻皺起了眉頭。

  「我無法斷定。」定定回視孟子陌一會兒後,鉛華轉而凝視顏金玉的背影,「她的命格我前所未見,若要判出時刻,怕是要等她正式以妖入道之後了。」

  明白天機不可洩漏,孟子陌也不強求鉛華再多說,只疑:「那取走的『顏』字……」是否會傷及這個小師妹?

  「掌門放心。」鉛華頷首抱拳,以示尊上,「『顏』字我只是暫收並非強取,因此日稱仍能使用,所以小花妖是不會發現自個兒命數已改的。」

  為表謝意,孟子陌起身回禮:「如此,便有勞鉛華尊長了。」

  鉛華點點頭,行至顏金玉身後,隨即雙手拈指如花,交錯置於面前。鉛華口吟細碎咒聲,拉開又接著的兩手指尖相接處淡淡泛出金光,接著起手隔空畫出流光法陣籠罩住顏金玉周身後,才將兩手貼靠於顏金玉的額側太陽穴位處。

  「彼之命,我之令,改其數,我之意。顏字去枝,金玉主魂,歲破無君,喝從我令,起!」

  隨著鉛華的沉喝,顏金玉的頭頂凝出一團七彩炫光,浮浮沉沉,飄忽不定。鉛華移動雙掌,以掌氣扣住那團炫光,隨後高高拋至空中時,再瞬間甩出袖中白珮與之相擊。兩者在空中相互碰撞,引出一道金光璀璨,等到最後落下時,已成了一塊染著七色光彩的玉珮。

 

arrow
arrow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