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孟子陌不語,僅僅以指隔開架在顏金玉頸上的劍身,護其周全之意,不言而清。

  青衫女子見狀,怒氣又往上翻了一翻。她怒目而視,像要在顏金玉身上剜出幾個窟窿,隨即又是不給人反應的時間,凝指就是兩道如刀真氣再次直取對方咽喉。

  「放肆!」孟子陌此話一出,拂袖便直接震開那道俐落身影。

  「師叔!」

  「碧青,我念在妳是浮屠的親傳嫡弟子才容得妳出入洛霜居,但我可沒允妳在我面前如此恣意妄為。」

  淡漠的口氣夾著巨大威壓撲面而來,名為碧青的女子臉色狠狠一白,當即跪在雪地之中,低伏著身軀不停叩首,口口聲聲認著錯。

  小妖顏金玉看著面前的一切,雖覺仙人無情、女子可憐,但思及自個兒差點斷送的小命,這點憐憫就讓恐懼趨得一乾二淨,最後更是雙腳一軟,跟著跪了。

  聽聞聲響,孟子陌回眸一探,不明所以。

  「仙人,」顏金玉乾笑,「我扛不住嚇,軟腳了。」而就在孟子陌意欲攙起她時,她又狀似無心地搶白了一句:「仙人,你讓這姊姊走吧,我怕她啊。」

  碧青聽見這句,立即又是抬眼狠狠瞪向顏金玉,隨後雙手抱拳,直面孟子陌:「掌門,碧青今日以下犯上實屬不該,等會兒碧青自會前往戒律閣領罰。但在那之前,碧青懇請掌門將這小妖交給碧青,將之逐出【極天宮】!」

  「喂!我說這位姊姊,妳不是開口小妖就是閉口逐出宮,我這是哪兒犯妳惹妳了?」顏金玉忿忿不平。

  早聽其他姊妹說過人心險惡,這下子她還真是開眼了。自己怎麼這般傻,方才還覺著女子可憐、趁機替她求了情呢。

  「道不同不相為謀,仙、妖歷年為敵,要不是看在掌門師叔有護生之德、多次出手救妳,我早就把妳這妖物交給師父直接滅了!」

  「滅滅滅!妳這臉上長得漂亮,心底怎麼這樣惡毒!」

  「妳說誰惡毒!」

  「就說妳這不問是非、不清黑白,沒事便舉刀殺人的女魔頭!」

  「妳──」

  眼見口舌之爭鬥不過顏金玉,碧青憤然起身之際,又想上前出手教訓對方。

  「碧青。」

  聽聞孟子陌話中不悅,碧青只得乖乖跪了回去,但怒氣已是再難平息。她不懂,自古正邪不兩立,為何自己身處仙界中的翹楚宮殿內,卻得忍受一隻妖物在眼前大放厥詞、不敬她的身分!

  更別提應當有所分際的掌門孟子陌不選擇護短相應,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維護妖物,真讓其他弟子知道了,她這【極天宮】第一長老座下首席弟子的門面又要往何處去擱!

  越想越氣,臉色更是越發難看。

  孟子陌靜靜看在眼中,不發一語之刻只拂袖使力。平地颳起一陣大風,就見碧青身後的景色突然有些扭曲,莫名地撕開了一道口子。

  碧青回首,見狀大驚。

  她急急出聲抗拒:「掌門,碧青請您三思!【極天宮】乃是仙界要地,更別說是掌門您的殿所了,怎能容得這妖物在此放肆……」

  「放不放肆,我自有分寸。」孟子陌一句畢之,隨後出掌一擊,就將碧青打進那道口子內。

  說來也怪,等碧青進了空間裡裂開的口子後,天空就像又讓人拿線縫了起來,再無任何波瀾與動靜。

  顏金玉詫異不已,卻也無心多問,只慶幸那孟子陌還算公道,沒讓人一刀宰了她。但此事一出,顏金玉更是下定決心想要離開這是非之地,莫說今日一個什麼路過的師侄要殺她,說不定哪日來灑掃的小弟子都會要殺她……

  可正煩憂時,顏金玉卻感到手臂上一暖,一探才知竟是孟子陌藉攙扶之際送來的一點真氣。

  抬眼凝視著孟子陌時,顏金玉心中突然有些困惑了。

  是,三十年前替這人挨受的傷差點要了自己的命,可三十年後,也是這人用著天地珍寶涵養自己損缺的花魄,更甚三不五時地替她輸真氣以固魂。看起來性冷,卻待人和善,方才還又救了自個兒的命。

  「仙人。」苦思不得其解,斟酌再三,顏金玉方才啟口,「你既然是【極天宮】高高在上的掌門、正派中的人物,又何必花心思救我這妖界之人?」

  「上蒼有好生之德。再者,妳並無犯錯,我又為何要取妳性命?」

  「可那姊姊都說了,正邪不兩立……」

  「是正是邪,端看其所作為罷了。當初妳能為助我滅惡而捨身赴義,我便知妳其心純良,而天地萬物生長,更是本就無善惡之別。除非,妳苦心修練是為了禍害他人──」

  「沒有沒有!我絕無害人之心!」顏金玉揮舞著雙手否認,後又捧起一推細雪細細摩娑,凝視著白雪的目光輕柔中帶著軟意,「我修練,只是想陪芙蓉姊姊久一些;我化人,也就只是想親手摸摸這世上的東西。」

  「幼子認母、雛鳥也將第一眼見著者視為至親,看來這芙蓉姊姊待妳不錯。」

  「嗯,芙蓉姊姊早了我三百年化人,這些日子待我可好了!我真想趕快見到她、讓她看看我如今的模樣。」她露出一臉滿滿的笑,又溫暖又單純。隨後頓了一下,繼而問道:「仙人,你剛剛使出來的那個,是陣法嗎?是不是能將人移轉啊?如果是的話,能否將我移回山裡去?我是真的很想回去的。」

  顏金玉說得懇切,眼神則偷偷覷向方才碎裂的大石,最終仍是藏不住心思地道:「仙人心中有丘壑,所以容得我在此,可其他人並不像仙人這般想……你可以笑我膽子小,但我就是想活著回山裡去,不想最後苦熬了三十年聚魂,結果仍是被打得灰飛煙滅。」

  說著說著,她愧疚地低下了頭,總覺著人家待她那麼好,自個兒還吵著要走,反倒是有些不知好歹了。

  可她總不能留下來啊!這兒是仙界,若是個什麼哪裡的荒郊野嶺也就罷了,偏生是【極天宮】的掌門殿所。【極天宮】是哪?那可是修仙者搶破頭的香餑餑啊,進者多、出者也多,十個修仙者裡頭就有五六個是出自【極天宮】的,這樣正統的地方,又怎麼可能容她一隻小妖天天在這瞎晃。

  顏金玉這邊苦思那邊憂煩,心中所有掙扎全都不自覺地寫在了臉上。孟子陌看出她的顧忌與恐慌,思忖片刻,才坦白相告。

  「方才那確實是移轉之術。」

  「真的?」聞言,顏金玉露出大喜之色,立刻便跪在地上扯著孟子陌的衣襬哀求道,「那仙人你最後就再行行好,送我走吧!」

  而孟子陌卻是搖頭。

  「為什麼?」

  「妳禁不住的。」

  「我怎麼禁不住了?」她有些不滿,伸手拍了拍胸口,「仙人你那凡胎肉體的師侄都能這樣送回去,我這有修練氣脈護體的妖身又怎會輸給她。」

  「妳別看碧青還未修得仙骨只是凡人,她可是已有近二十年修為傍身。而妳,遠不如她。」

  「不會的,我有仙人你給的琉璃冰珀……」

  「再者,我只是將她移出殿外,不過眨眼之時,而若是要將妳送回去,所耗非但不只一刻鐘,妳要承受的,更是千萬倍的撕裂之苦、移轉之痛。不說妳受不受得起這番折磨,就怕我才將妳送進去,妳那剛凝好的魂魄就會四散於虛空,再也拼不回來。如此,妳還執意孤行麼?」

  孟子陌的這番話讓顏金玉徹底雙腿一軟,癱倒在了雪地上。

  她明白,孟子陌並沒有騙她,可就是這般坦白相告才更讓她心如寒冬。光光是那傾刻間的爭鬥,她就明白自己若是落到碧青手裡絕對是必死無疑的,卻沒想到她會差得這樣多,連區區一個移轉之術都承受不起,只能受困在此。

  想著想著,她忍不住哭了起來。

  嗚嗚咽咽,滿是無助又委屈,更多的卻是埋怨,怨當初不肯好好聽話修練、老是貪玩了事,這下好了,她算是自食苦果了。

  而孟子陌這回沒有攙她起來,卻也沒扯開衣襬兀自離去。單腳屈膝蹲於顏金玉身側時,看著那孩子似的懊悔神情、潸然不止的淚水,只是半句不言,靜靜相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入魔 師徒 輪迴 修仙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