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

  「是啊。」她點點頭,想上前一步卻虛軟得差點倒下。但她沒多在意自己,只是抬起了頭,帶點欣喜地問:「仙人,那樹妖死了麼?」

  孟子陌擰起眉,覺得這小妖說的話前不著頭、後不著尾。

  見到他這般神色,她著急了:「啊,不是沒死吧?仙人你怎麼能這樣!那樹妖害死我多少姊妹、又害死了多少的人,你知不知道啊!」

  「停下。」

  她不管,仍是一個勁地說話:「那日我好不容易才能化形,一見到你在追他,想也不想就替你挨下那一鞭的,我就是希望你能殺了他、好好地替大傢夥兒報仇!」

  「停下。」

  「怎麼你那麼沒用!仙人不都該很強大的嗎?區區一隻修行千年的樹妖而已……」

  孟子陌搖搖頭,手心一攤,置於內室暗格內的一塊物品便飛入了他的掌心。他緊了緊拳頭,終於見到那隻小妖皺起眉頭、閉上嘴。

  「我知道妳是誰了。」他淡淡說道,左手手掌復攤,右手以指朝內輕緩注入一道真氣。見著小妖面色不如方才的死白,孟子陌才接著啟口,「樹妖已經死了。」

  「真……」

  「別說話。」夢子陌截斷她,「打坐,收息。」

  小妖不解,擰著眉看他。

  「樹妖是死了,但那已是三十年前的事。」孟子陌走上前,一掌壓在她肩上、施力強迫她坐下,指間真氣改而從她的背心處緩緩打入。「妳記著的事沒錯,我那日確實是在追殺那隻千年樹妖,妳也確實是替我擋下樹妖一鞭。但妳沒料到的,是妳的道行根本挨不起那一擊,當場幾乎魂飛魄散。若不是我滅妖之後還能抓住半點殘魂,又用這塊琉璃冰珀替妳固魄,現在妳別說是站著和我說話,就是入人道輪迴也無半分可能。」

  孟子陌的話很長,鉅細而靡遺,對她就像遇到那些在道法上有疑難雜症的弟子們一樣,不厭其煩地細細解釋。

  一語完畢,孟子陌收了手勢,小妖也緩緩吐出一口長息,而本來朦朧得半透的身影這才終於凝實起來。

  「才剛凝好魂就別使太多勁,會再散開的。」孟子陌收起琉璃冰珀,回過身想再細問些什麼時,就見小妖已就著篩進屋內的日光暗暗運氣,吐納著靈氣生養。

  既已知道她是何身分,明白奈何不了極天宮半點差錯,孟子陌也無心再多作理會,逕自便回了內室調養方才耗損的真息。

  數個時辰,就在這無語的沉靜之間輕輕流逝,等小妖再次睜眼時,日月已過一輪,星晨都已褪色。

  她起身動了動,發現身子沒昨日那般軟綿,便好奇地在屋裡走來走去,看見什麼覺得新奇的就拿起來把玩,喜歡的就往桌上堆成一堆,也不問問都是些什麼奇材珍寶。

  「這就是仙人住的地方啊,可比我們那片山林美多了……」佇立在宮門外,她仰望著無風無雲的藍色天際不斷灑下雪白,枯枝向天,開著淡淡梅香,遍地都是霜雪,一片白茫。只是凝望了好一會兒,她卻嘆了一口氣。

  「這兒不好嗎?」溫潤嗓音乍響,嚇得小妖差點摔掉了懷裡抱著的一個香爐。

  孟子陌緩步行至她身旁,一路上已看見自己屋裡被翻了個遍,東西雜七雜八地堆在桌上,像是準備打包帶走似的。

  見著孟子陌,小妖就像老鼠見了貓,心虛又惶恐地將懷裡的東西藏了藏。

  孟子陌瞧見了,卻沒有戳破她,只淡淡問道:「方才我聽見妳讚這裡美,可為何下一刻卻對天幽嘆?」

  聽見他不是問自己懷裡藏什麼,小妖暗暗吁了一口氣,然後回頭望向那漫天風霜,又是一聲輕嘆:「白霜賽雪,世外仙境。美是美矣,但就是少了生氣。」

  見孟子陌抬眉,她便伸出手指了指那幾棵梅樹,答道:「那都是假的吧?雖然不知仙人是用何種術法降的霜雪、植的梅香,但很顯然的,越美得像仙境,就越覺得不真實。」

  聽見她答的話,孟子陌倒是有些意外:「沒想到妳才剛能化形,對事物倒是自有一番獨到見解。是,那都是假的,見山不是山,可見山最後仍是山,所謂相由心生,只要妳的心認定那是真的,它們,就是真的。」

  她眨眨眼,最後皺眉:「不懂。」

  孟子陌輕輕一笑,推了她一把:「不懂就去摸摸。」掌風一送,小妖纖細的身影便輕飄飄地落在梅樹旁。

  她回頭看了看孟子陌,一襲雪白長衫隨風輕揚,衣角上雖繡著銀線金紋,卻是非常隱晦而細微的;再看那張面容,俊美如佳玉,劍眉大眼,嘴角微彎,看似和善親人,卻不知為何總有股如這不歇風雪般的遙遠與冷淡。

  仙人果然位階高、修為也高,不是她這種花魂小妖能猜得透的。

  知道對方並不在意自己抱著的香爐,她也膽子大了些,不再遮遮掩掩,反而隨手擱在梅樹旁的一顆大石上。空著的兩手往樹幹上摸了摸,又扯彎一節梅花輕嗅,撲鼻的梅香、粗糙的枝節,真實得就像她曾在人間碰觸過的一般。

  她微微訝異,走出梅枝林,仰著臉感受落在面上的霜雪。

  冰涼,觸後即化,一切果如孟子陌所言,真得不能再真。

  「妳已然信了,自然一切都為真。」

  「喔。」她點點頭,回答得不以為然,彼時她覺著不重要,卻不知這道理擱在了別的子弟眼中是多珍貴的指導。

  走回去抱起香爐,又一個腳印一個腳印地踏過遍地霜雪,爬上樓閣台階,小妖仰著脖子看向孟子陌,只問:「那我能走了麼?」

  「走?妳想去哪?」

  「當然是回……」

  話語頓歇,本來還精神奕奕的身影,霎時雙眼一閉,直挺挺地就倒了下去。

  孟子陌接住了人,倒是沒顧滾了三圈又落在雪地上的香爐。

  見著那張才有些血色的面容又刷白成一片,他有些莫可奈何地搖搖頭,只好扶著她再坐穩,默默又渡了一道真氣給她。

  真不知是天生聰慧還是膽子大得沒邊,那麼純的檀香香爐也敢抱在懷裡不撒手……

 

  等她醒後,自又是一輪日月交替,面色雖仍是蒼白,但好歹又能行動自如。

  沒化過人形至少也看過,像她這般虛弱到不像話的,絕對是有問題。察覺到不對勁,這會兒她便不再搗鼓那些奇形怪狀的寶貝,而是直闖內室要找孟子陌。

  但她修為太淺,連有結界也摸不清個所以然,最後,當然是一把撞在門上,大大彈出去落在庭院裡頭,渾身痛得兩眼發黑,差點又厥了過去。

  「找我?」淡淡一把嗓音傳出,隨即是打開的門扇,和那道白色身影。

  「仙人,你這又沒其他人,至於麼……」她咕噥兩句,訕訕地在地上爬。

  「只是習慣。」孟子陌淡淡應道,見著那匍匐在地的身影有些可憐,便施法將她移了過來。「日後要來,記得喊一聲,磕久了,魂也是會再散的。」

  咦?這是個重點啊!

  聽聞孟子陌提及自己,小妖連忙揣住他的衣袖,一副深怕孟子陌會轉身離去似的:「仙人,你一直說我的妖魂會再散去,這是正常的嗎?」

  孟子陌不語。

  「不正常,對麼?」得了答案,小妖垂下雙肩,面帶沮喪,「我就記得那些姊妹們沒這問題,看來是我修錯了法門……」

  「霞草本就以天地靈氣為養,妳的修行法門並沒有做錯。」

  「那我怎麼──」

  「是樹妖的那一擊打散了妳的根基。」孟子陌靜靜回話,攤開的掌心裡再次現出那塊閃著翡翠光澤的琉璃冰珀,「這妳收著吧,日夜吸收靈氣時都帶著,裡頭那點綠光就是妳的本體。當初『琉璃冰珀』的靈氣能助妳凝魂,想來日後也能助妳固魂。」

  孟子陌說得雲淡風輕,但小妖卻聽得膽戰心驚。

  「……仙人,你說過樹妖死,是三十年前,對吧?」她小心翼翼地問。

  「嗯。」

  「所以我在這裡頭花了三十年聚魂,那、那──我又得花上多久固魂啊?」

  「這就不得而知了。」

  「……」

  小妖突然覺得,化人一點都不好玩了。

arrow
arrow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