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很快,眨眼,程秉昊已經報到滿兩個半月了。

  雖然還是會偶爾神經沒接好,但現在已經進化成六件事裡只做錯一件,錯誤率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十分可喜可賀。

  想起上回丁組長的提醒,我開始認真思考該不該讓程秉昊提早轉正職的事。

  但我才剛去了一趟人事部跟小姐報備,回來就看到企劃部裡頭歡騰非凡,各種叫好跟口哨聲大響,氣氛熱鬧得像要普天同慶。

  想也知道是誰的嘴巴這麼大。

  分組的老陳見我進了門,立刻眉開眼笑地跑過來,伸手用力拍打我的肩膀,力道大得快要把我打出內傷:「恭喜啊,小媳婦轉正,你老蘇家有喜了!」

  ……老陳,你不覺得這句「恭喜」說錯了對象嗎?

  如果以屬性區分來說,其實少根筋的程秉昊應該配給神經線特別粗的分組組長老陳,一個天殘一個地缺,兄弟都沒這麼巧。不過為了本公司企劃組的素質來說,危險實驗還是不要嘗試得比較好。

  默默收下了老陳奇怪的「恭喜」後,我繞去茶水間想替自己泡杯熱咖啡。

  不過剛踏進去、才想打開櫃子拿咖啡粉,旁邊就搶先遞來了一杯。

  「組長,你的黑咖啡。」是程秉昊。

  我點頭接過:「謝了。」想了想,又補一句,「恭喜。」

  在預想中,程秉昊應該要抓著腦袋、然後靦腆地笑著回我一句「謝謝」,但可能是受了腦袋卡殼的老陳影響,我居然忘了,這話由我說出口時,會是一件瞎到南北極去的事。

  這世上,應該沒有動手替人家升職,然後又還親口恭喜對方的蠢上司吧?

  所以程秉昊沒有按照我的劇本走也是正常,他直接呆住了,卡詞很久後,才滿臉羞愧地說:「謝謝組長。」

  「……這句我會幫你轉達給陳組長。」

  老陳,自己闖的禍要自己擔,明白嗎?

  「啊,那還是謝謝組長。」恍然大悟,這一次他笑了,跟我想像得一模一樣,抓著頭、靦腆且帶有欣喜的笑。

  或許是笑容真的有感染力,也或許是我發自內心地想鼓勵這個認真學習的後輩,所以我鬼使神差地脫口說要請他吃晚飯。

  不過程秉昊沒有立刻答應我,而是顯得有點猶豫。

  在他沉默時我皺起了眉頭,突然覺得自己又說錯話了,正常人應該很討厭下班後還要跟主管在一起的吧?沒想到老陳的腦殘病毒居然會傳染。

  「如果不方便,我不勉……」

  「那組長,我可以選西餐廳嗎?」程秉昊打斷我的話,盯著我看時,亮晶晶的眼珠子像是看見了肉骨頭的小狗。

  「……怎樣的西餐廳?」

  「有酥皮濃湯的那一種!我好久沒喝,好想念啊!」

  「……可以。」

  我笑了,原來他剛才的猶豫是在想要吃什麼啊。







  難得準時下班,我開車載著程秉昊去了大學時常來的小店,雖然不是多高級的西餐廳,但大廚卻是貨真價實的米其林廚師。當初大廚一心不想只為有錢人服務,為了自己的夢想跟理想就四處找餐廳收留,後來碰到了熱血老闆,兩人才跑來學區開店,讓餐點能走便宜又好吃的路線,努力把西餐發揚光大。

  抵達的時候人滿為患,幸好當年跟老闆混得熟,只要一通電話都會替我留位,這才沒在程秉昊的面前丟臉。

  拿起MENU,我直接點了一份牛排套餐和一份海鮮套餐,吩咐服務生要先把酥皮濃湯端上來後,放下的MENU後頭、程秉昊那雙大大的眼睛正直勾勾地盯著我。

  「啊,抱歉……」我忘了,今天是來慶祝他轉正職的,一時習慣成自然又替他點了真不應該,「如果你想吃牛排,我可以跟老闆說一聲請他替你換。」

  程秉昊搖搖頭:「我喜歡吃的是海鮮,組長沒點錯,謝謝。」他瞇著眼睛笑,像是兩道彎彎的月牙。

  看著他笑時,我總感覺特別的不一樣。

  特別陽光、特別好看,特別──讓我想要跟著一起笑。




  酥皮濃湯上桌時,老闆也親自過來了。

  「蘇輊杰!小子,可有段時間不見了啊!最近去哪鬼混了?」老闆,那位心底有著熱血的男子漢,親手端著我們的湯上桌。

  我笑了笑,起身讓他對我拍拍打打:「王大哥,好久不見,你們一切都還好吧?」

  「當然好啊!你徐大哥也很好,最近還發明了新菜色,等下我叫他做一份給你嚐鮮!」王大哥大笑,看著濃湯發出了疑問,「不過你今天怎麼這麼奇怪,一向都不喝濃湯的,這次卻要我家小妹提早送上來。」

  「那是我助理親口要求的『升職菜單』。」我指指程秉昊,替他們介紹了一下,「我的助理程秉昊,我的朋友,這間餐廳的老闆王品燦,王大哥。」

  我沒錯過,程秉昊趁我和對方寒暄時喝了好幾口湯的畫面,所以接下來又是他在發揮一連串的「服務業專長」。前菜、麵包和沙拉都上齊時,程秉昊也已經開始跟著我喊「王大哥」了。

  「你小子不錯啊,有前途,還知道要跟著蘇輊杰!聽過你們組長的傳說沒有?那時他們學系的常來我這裡吃飯,開口閉口都是蘇學長!什麼報告拿滿分、學期成績又是第一名,哇,那時真是迷死一堆小蘿蔔頭了,男的女的都有,還每次都選在我的店裡搞告白大會……」

  「王大哥。」我連忙出聲,不知為什麼,就是不想讓程秉昊知道那些奇怪的過去。

  「小子不吃飯喊我幹嘛?」不高興話當年被我打斷,王品燦瞪了我一眼。

  「徐大哥一個人在廚房裡會忙不過來的,你是不是該過去看看?」

  還真兇,也不想想當初是誰幫忙留住徐大哥的……

  王品燦挑眉看了桌上的東西一眼,轉頭又看了我跟程秉昊一眼,突然露出了一抹我不太能理解的笑:「也是,你們的主菜應該好了,我進去看看。」他維持著那詭異的笑,倒也走得很乾脆。

  王品燦一離開,我便招呼著程秉昊趕緊吃,省得他心心念念的酥皮濃湯會冷掉。

  他淅瀝呼嚕地喝湯時,還很好奇地往後廚張望,一看見穿著廚師服出現的人就伸手指了指:「組長,王大哥跟徐大廚是好朋友嗎?」

  「不是。」我跟著看過去,瞧見那兩人正互摟著肩膀往廚房裡面走。我頓了一下,但沒有隱瞞,「他們是情人,也就是俗稱的『同志』。」

  「喔,我看出來了。」他點點頭,把湯匙放下後才支支吾吾地看向我,「組長,那你跟他們……」

  「拐著彎說話的話術留給客戶就好。」我抬頭瞥了他一眼,「想問我排不排斥對吧?我可以告訴你,我以有他們這一對情人當朋友為傲。人生而平等,每份感情也是,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有真誠和虛假之別。」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想問,而我選擇把自己的感覺坦承相告。

  王大哥他們當初也是一番波折,發現被我知道時還閃閃躲躲了一陣子。但我從來都不覺得他們的感情有任何不對,不就是遇見了一個人、喜歡了一個人而已嗎?那能在一起,不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又何必要管其他人的目光呢?

  也許是因為我的坦白,也或許是因為酥皮濃湯真的很好喝,總之發問的程秉昊放開了皺著的眉頭,笑笑地開始啃麵包。

  其實在來之前我有過一點擔心,擔心程秉昊會不喜歡這裡的食物,不過現在看見他巴不得要把裝濃湯的碗都吞進去的樣子後,那分忐忑就又平靜了。

  真奇怪,居然會怕小助理不喜歡我喜歡的東西。

  失笑地搖搖頭,我把自己的那碗湯給了他,順便挑走了他那盤生菜沙拉裡的番茄和葡萄乾。

  「組長。」喝湯喝到一半,他盯著盤子裡的沙拉說話,「你喜歡吃番茄跟葡萄乾嗎?」

  「還好,沒有特別喜歡。」我扠起生菜放進嘴裡,瞧他一直盯著自己的沙拉看,我不禁直覺地脫口而出,「但你不是不喜歡嗎?」

  「……組長怎麼知道?」

  「上次吃麥當勞時,你把漢堡裡的番茄挑掉了,然後前兩天客戶送給我們的堅果吐司裡有葡萄乾,你也挑掉了。」我抬頭看他,而程秉昊露出了做錯事被我抓到時的樣子,「為什麼那副表情?不吃不喜歡的東西,那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耶?」程秉昊一愣,才接著放心地拍拍胸口,像鬆了一口氣,「還好還好,幸好組長不是叫我要吞進去。」

  我啞然失笑:「要叫你吞的話,我還需要把它們挾走嗎?」

  「對吼!」他傻兮兮地笑開懷,低頭邊吃邊開始絮絮叨叨,「不過我也知道組長不吃什麼喔!你討厭茄子,苦瓜只肯吃兩口,喝咖啡絕對不加糖,甜食只接受黑巧克力,濃度還要至少70%以上。組長不喜歡芒果、葡萄跟荔枝、枇杷這種要用手剝皮的水果,因為覺得它們很麻煩,所以同理可證,蝦子跟螃蟹也會被打入冷宮……」

  看見他眉眼帶笑,如數家珍似地報出我的飲食習慣時,我的呼吸莫名地停了一秒,心跳瞬間快得像是擊鼓。

  我忍不住直直盯著他看,看他大口大口咬麵包,看他把我給的湯喝得精光,再看著他接過服務生送來的主餐,然後用修長的手指把最喜歡吃的蝦子去了殼……卻是擱進了我的盤子裡。

  「組長,我幫你剝好了,這次就吃一口吧!」程秉昊抬起頭衝著我笑,笑容燦爛若三月春陽。

  那一刻,在我眼裡,整個世界都突然像是模糊了。

  我什麼都看不清楚──唯有這個人,清晰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