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樣公轉,時間也一如既往地往前走,但最近辦公室裡卻變得有點安靜,等我後知後覺地發現時,公司內部的通訊上已經塞滿了眾人的私訊。

  「老蘇,你是不是痛罵了二愣子?就算他是傻B你也不用這樣吧!他對你的衷心可昭日月耶!乖得像是你養的小狗,這樣你還不滿意是想挑怎樣的?我告訴你,趕快去安撫安撫人家,不然收到二愣子的辭呈時,我就讓人事部手動毀滅你的徵才消息!」

  「蘇組長啊,拜託你關懷一下你家助理好嗎?他整天哭喪著臉,讓我覺得辦公室真是烏雲密布,充滿絕望啊!」

  「組長,千錯萬錯絕對都是程秉昊太『嫩』的錯,您就大發慈悲地原諒他吧!他真的不是故意的……」

  「小助理雖然很常少根筋,但他的熱忱無敵,蘇組長,你還是別生氣了,好人才可遇不可求。」



  ──為什麼我突然成了人民公敵,而全世界都在幫程秉昊求情?

  我罵他了嗎?

  罵他了嗎?

  最近是不是需要吃銀杏,不然我怎麼都不記得有這回事……


  把視線往左調二十度,程秉昊在幹什麼依舊一覽無遺。

  左手肘頂在桌上撐著自己的臉,看得出心情不太好,所以左臉被擠壓得像是被人暴揍了一頓。鍵盤跟螢幕中間的空位上,擺著昨天就要他key進去的表單,而右手則只用了一根食指在鍵盤上有一搭沒一搭地輸入,速度比打字的初學者還慢。

  草草看了他的螢幕一眼:「打錯了。」

  小助理置若未聞,仍自顧自、意興闌珊地用右手表演「一指神功」。

  我皺眉,音量提高了一點:「程秉昊,那排數字打錯了。」

  發現自己的名字被喊,程秉昊才像突然回過神一樣,嚇得跳了起來,一臉惶恐地看著我:「組長,你剛才叫我嗎?對不起、對不起!我剛剛、我剛剛……」

  其實真的是很小的一件事,但他那句「對不起」卻幾乎是在辦公室裡引爆了地雷,如果眼神可以實體化,那現在的我應該被穿成了篩子。

  抬頭看著程秉昊嚅嚅囁囁,一句話都說不完全,滿臉遭人欺負的受虐小媳婦樣,再配上全辦公室都用看仇人、惡婆婆令人髮指的目光盯著我看,情勢比人強,我只好舉雙手投降。

  「去會議室等我。」

  在我忙著存檔時,收到這句話的程秉昊一臉如喪考妣,帶著筆記本離開位子。他的腳步蹣跚,背影淒涼,那讓我覺得,好適合在他的腿上寫個「慘」字。


  進了會議室,我把門關起來的同時,一直站在書櫃前的那個背影狠狠抖了一下。肩膀上下起伏,看起來是在深呼吸,好幾個停頓後,程秉昊才把臉轉過來看我,劈頭就是:「對不起!」

  還配了一個九十度的鞠躬。

  走上前去,我伸手扶起他,但他卻拼命低著頭,不敢直視我。

  不喜歡如此不乾不脆的,我直接抓住了程秉昊的下巴,強迫他抬頭與我對望。

  「我罵你了嗎?」

  「沒……沒有……」他的聲音聽起來像在發抖。

  「那你闖大禍了?」

  「我只是打錯一排數字……」

  「既然都沒有,那為什麼怕我怕成這樣?」我不解地望著他的臉,想讀出一點訊息,「啊,還是怪我前幾天帶你去看的設計展很爛,浪費了你的時間?」

  是了,這倒是有可能,看程秉昊一身新潮打扮,想來周末應該都有自己的計畫,是我突如其來的邀約壞了人家的行程沒錯。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跟你道歉,下次不會再打擾你的周末了。」

  「不是!」一直閃避我的目光、一直怯懦像個可憐蛋的程秉昊突然大聲了起來,「我不是那個意思!」

  「那你是什麼意思?」

  「……」他選擇不吭聲,又倔強地把臉別開。

  近距離看著程秉昊時,會發現他真的長得很俊秀,鵝黃色的崁燈照出那頭深色的靛藍,穿過的光線像是染著大海的朦朧,淡淡地照在那張臉上,映著高挺鼻梁打出立體陰影。大眼睛,長睫毛,白皮膚,櫻色的嘴唇,好看的臉形,跟軟軟的、讓人想掐一把的頰肉──

  這時,我才發現我站得離他有點過近。

  但我不想退,這一次,不想退。

  「程秉昊,我是你的組長。」

  「我知道。」

  「那你知道,你的一切都是由我負責嗎?」我問,凝視著那雙大眼睛,「為什麼不高興?」

  「……我沒有不高興。」

  「那為什麼一臉委屈?」我決定換一個形容詞。

  程秉昊沒有說話,那表示我猜中了。

  胸口湧起了熟悉的無奈,我嘆氣了:「程秉昊,你果然很麻煩。」

  麻煩得,讓我像是習慣了這種拿他沒辦法的感覺,已經不能拒絕了。

  這話終於引得他肯看我,卻是寫著滿臉受傷:「組長,你厭煩我笨手笨腳了,對嗎?」長睫毛下垂,在他臉上篩出蝶翼般的陰影,「我就是個笨蛋,什麼都做不好,組長討厭我是應該的。我對不起組長的栽培,我現在就去寫辭呈……」

  程秉昊往旁邊移了一步,繞開我,垂頭喪氣地就要往外跑。

  我抓住了他,跟那天在捷運車廂裡一樣,但這一次我把他揣了回來,強迫他靠在書櫃上,好好地面對我。

  「程秉昊,如果逃避就是你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那我要告訴你,現在的你,讓我很失望。」此話脫口,我看見他的表情像是大受打擊,而我卻沒有停下來,「這樣悶不吭聲,轉頭就吵著說做不好、鬧著要離職的,是你真正的想法嗎?還是,我應該要解釋成,蘇輊杰即將氣走他的第四個助理?」

  「不是,這不是組長的問題!」

  「那就是你的問題了。到底是為什麼?」

  企劃組裡的所有人都說過,蘇輊杰的耐性是全公司最好的,再怎樣麻煩的專案和奧客只要交給蘇輊杰,解決問題就像板上釘釘,穩妥了。

  可是在這一刻裡,我卻想自己推翻這個傳說,因為我感到了厭煩。

  厭煩程秉昊滿臉委屈、厭煩程秉昊不肯說實話、厭煩程秉昊……打算離開。

  面對著他的沉默,胸口不知為何發痛,那是一股不同於上回的窒息感,這讓我沒有耐心,再也沒有了。

  「……既然要走,那就把該做的表單做完再走,辭呈寫好了就放我桌上。」

  「組長。」當我握住會議室的門把時,程秉昊開口問了一個很奇怪的問題,「你討厭我嗎?」

  不是可憐兮兮的語氣,也不是討好求拍拍的反問,反而像是帶著許多絕望,然後混著一點點的希望。

  我驚愕地回頭,不明白他為何這樣想:「我幾時說過討厭你?」

  「組長沒說,但你在捷運站甩開了我的手。」

  「……就這樣?」

  「嗯,就這樣。」程秉昊點點頭。

  望著他一臉肯定,我突然笑了出來,一聲接一聲,最後甚至得摀著嘴才不至於笑得太誇張。

  程秉昊的臉皺成囧字,看著我兀自大笑,張嘴想叫我別笑、伸手想拍我的背,卻兩樣都沒真的做,只是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又杵在那裡發呆。

  「Sorry,我不知道原來那樣你會誤會。」我停住笑聲,但收不住嘴角上的弧度,「我只是認為你被我握住了手可能會覺得尷尬,加上出站的閘門就在前面,我們也不可能同時過去,所以這才鬆開的,並不是『甩開』了你的手。」

  「耶,真的假的?」

  「不然騙你有好處嗎?」

  「……」

  程秉昊同樣是沉默以對,但剛剛那股一直壓著我的厭煩卻莫名地消失了。

  我看著在眼前的他,一張臉脹得通紅,看來是對於誤會我的這件事感到無比羞愧。






  後來我們出了會議室,我回去處理我的企劃案,而程秉昊也照樣key他的表單。只是相安無事了兩天後,我的螢幕又遭到了所有人的刷屏。

  「幹得好啊老蘇!你那天把二愣子叫進去會議室時,我真的擔心得都快閃尿了!幸好二愣子沒有不幹,恭喜恭喜,你的狗糧還能派上用場!」

  「感謝蘇組長讓天氣放晴,愛你唷,啾咪!」

  「小助理表現不錯,考不考慮讓他轉正職?」

  「謝組長不殺之恩,我替小昊感到由衷的感激!您果然是我們公司裡最棒的主管、最好的組長,能跟著您絕對是我上輩子有燒香、這輩子有拜拜……」

  所以我從惡婆婆轉職成救世主了?

  但,小昊?




  「……小楊,看來只讓你負責想YB企劃案的大綱,這簡單得有點埋沒了你的工作能力。這樣吧,從今天開始,WR專案的執行就交給你了,記得下班前要跟曉娟交接完畢。」



  訊息才剛發出去,辦公室的角落就傳來了一聲狂吼,貫徹雲霄。

  「不要啊──!組長,為什麼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