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程秉昊上班滿一個半月後,我帶著他去了下游廠商的工廠。

  那是一間印刷廠,印製的產品包括書籍、海報、明信片,也有3D輸出,跟人家合著做些書擋、扇子、滑鼠墊這種周邊商品。

  「蘇組長!」廠長笑著迎接我,「很難得捏,這次你居然親自過來看!」

  「之前案子比較多,難抽身。」我客氣地笑笑,順便替程秉昊引見,「趙廠長,這是我的新助理程秉昊。」

  「趙廠長好。」小子很乖順地打招呼,同時熱烈地和對方握手,「我在公司看過很多貴工廠的產品,那些都超精緻、超漂亮的,廠長您真是了不起!」

  是人都喜歡聽好聽話,連企劃組性格最差的老陳都能收得服服貼貼,眼前這老實的鄉下人自然也是難逃此劫。

  我在旁邊不發一語地看著趙廠長哈哈大笑,跟程秉昊稱兄道弟、你一言我一句地拉關係時,再次驗證了「服務業也是能練專長」的道理。

  等兩人扯得很遠,而時間也過了十分鐘後,我把話題拉了回來。

  「趙廠長,不知這次請您做的樣品是否完成了?」

  「喔喔,好了好了!」趙廠長大大地點頭,引著我要往樓上去,「蘇組長,你們這次的設計比較複雜吧?我的美工可是叫了好幾天才處理好的……」

  「趙廠長,去看樣品之前,有件事想先麻煩您。」上樓前,我伸手要程秉昊把那堆設計資料交給我,然後才接著道,「我的小助理沒來過印刷廠,為了讓他日後工作能比較上手,還希望趙廠長能安排人帶他四處參觀一下。」

  「咦?」程秉昊呆了一下,「那樣品……」

  「小程沒來過啊?那當然可以啊!黃秘書,妳帶他去走走,跟他們公司相關的部門通通都去看一趟,讓他好好學學!」

  拜拉關係所賜,趙廠長答應得很爽快。

  「謝了。」我報以一笑,轉頭和程秉昊交代,「樣品你可以回去再看。這裡我只帶你來一次,錯過了機會,你自己負責。」

  程秉昊這才回過神,大大朝著我和趙廠長一鞠躬,笑得燦爛無比:「謝謝組長、謝謝趙廠長,我會好好學的!」

  「快去快去。」趙廠長揮揮手,送走了黃秘書和程秉昊後才接著往上走,「蘇組長,看來你快要多個得力的下屬了。」

  「得不得力還難說,他現在正在不停地闖禍。」

  「哈哈哈,年輕人嘛,你得給他一個機會!」

  看了那抹興沖沖地跑開的背影一眼,我還是嘆氣:「他很麻煩。」





  和趙廠長確認好樣品需要修改的地方,黃秘書也領著參觀完畢的程秉昊回來了,約好下回寄送的時間之後,我們便離開了印刷廠。

  看看錶,下午一點。

  於是我換了車道,先往市中心去而不是上高速公路。

  「組長,我們還要去哪嗎?」抱著肩背包的程秉昊盯著窗外問。

  「嗯,吃飯。」

  「啊?可是已經到下午的上班時間了啊。」

  「……我沒有虐待助理的習慣。」打了方向燈,我拐進左手邊的第三條小巷,記得那裡有家還不錯吃的快炒店。

  「虐待我嗎?」他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歪了歪腦袋,抓抓頭,「可是組長對我很好啊,剛剛還讓我去參觀印刷廠……」

  咕嚕一聲,不合時宜。

  停好車之前,我看了程秉昊一眼:「別以為把包包抱得很緊,肚子就不會餓了。」




  找到位子坐下後,完全沒有問程秉昊想吃什麼我就直接點餐了。

  三杯小卷、鐵板牛柳、松坂豬肉、兩份時蔬和一碗鮮魚湯。

  「這邊白飯可以續碗。」我指了指飯鍋的位子後,便拿出手機收公司傳來的訊息。

  點菜根本不用問他,特別是從人事那裡我知道他的薪水居然是22K還要打九折之後。讓他點,絕對是挑便宜的下手,甚至還會想些不好意思吃太多之類的問題,雖然我是氣走了三個助理沒錯,但我真的沒有虐待他們不給吃飯的習慣。

  「那是因為組長都只虐待自己。」

  在我回了兩封信、第一道菜端上來時,程秉昊已經添好了白飯、拆好免洗筷、放好抽來的紙巾,甚至非常賢慧地倒了兩杯店裡的冰麥茶。

  「什麼?」我漫不經心地咬著筷子看第三封信。

  「組長,免洗筷有毒的,不要含著。」程秉昊除了抽走我嘴裡的免洗筷,還伸手收走了我的手機,「吃飯時玩手機也是不良示範。」

  他那副教訓小孩的口吻讓我的嘴角抖了一下。

  「程秉昊,你真的好麻煩。」推了推眼鏡,我抽回筷子開始吃飯。想到他剛才似乎有說話就順口問了,「你剛剛說了什麼?」

  「沒有。」

  我抬眼掃過去,看到一個鳥窩頭正埋首吃白飯,對都端上桌的菜不動筷子之外,還裝作一副沒事樣。

  「我再說一次,我沒有虐待助理的習慣。」

  「啥?」

  動手挾了一大把牛肉跟青菜給他後,我又嘆了一口氣。

  有時候真不知道是誰在照顧誰。

  聽見我嘆氣,程秉昊馬上露出了有些不知所措的樣子,張口欲言卻又沒說話,只是用筷子一直戳他的白飯。

  最後,實在是拿他沒轍:「雖然塑膠碗戳不破,但白米會成糨糊,想說什麼就說,我並沒有限制過你的發言權。」

  「喔……」程秉昊點點頭,仍是專注地盯著他的碗,「組長,能問你一個問題嗎?」

  「嗯。」

  「為什麼……你都不罵我?」

  聞言,我不禁挑高了眉。

  「你是被虐狂,有M取向?那我不能滿足你的喜好還真是抱歉。要不,我問老陳要不要跟我換助理好了……」

  「才、才不是這樣!」他終於抬起頭來,連忙否認之際,臉上全是羞愧,「因為我闖了很多禍啊!從進公司就開始……表格不會打、數據算錯、搞不清楚打樣時間、把會議紀錄寫得亂七八糟,連印企劃書都會拿到回收紙,還差點把印表機弄壞掉……我做了那麼多錯事,可是組長卻從來都沒罵過我,只是唸幾句『麻煩』……」

  「那是因為,我真的覺得你很麻煩。」

  「組長……」他的臉色瞬間刷得很白。

  「但沒有誰是本來就會做事的,我不認為我應該要罵你。」拿了空碗替他裝好魚湯推過去,我淡淡說道,「做錯了,學會改就好;漏掉了,加強細心就好;不會的,就努力做到會。這就是我對你的要求,而到目前為止,你並沒有違背我的期望,這樣,我為什麼還要罵你?再說了,罵你就能解決事情嗎?」

  他啞口無言,怔怔望著我時,那雙眼睛裡好像藏著些什麼,發出了淡淡的微光,像是我珍藏在抽屜裡的玻璃彈珠。

  知道他又發傻了,我只好替他再挾一筷子的豬肉放進碗裡。

  「我不是不罵你,而是選擇了比『罵人』更好的解決辦法。」我輕輕勾起唇角一笑,「說起來你已經算是比較挨得住的了。」

  「什麼?」

  「想必你上任時,人事小姐有跟你說過,在你之前,我已經氣跑三個助理的事了吧?」

  聞言,程秉昊瞬間瞪大了眼,遮遮掩掩地拿起筷子猛扒飯,一臉他沒聽到剛才的話:「豬長,菜娘了,快粗!」

  我雖然不是個好上司,但「尊重」兩個字我還是會寫,程秉昊愛裝,我就讓他裝了。

  靜靜地吃菜嚼飯,程秉昊也算是收回了精神狀況外,知道自己不挾就會被我堆整碗,於是倒也認份地幫忙吃掉了大半的菜。只是到最後喝湯時,他還是忍不住了。

  「組長。」他咕嚕咕嚕灌了兩口,小心翼翼地問,「那三位助理是做得很差嗎?」

  「是,比你差。」我說了實話,同時把整大碗的鮮魚湯都端給他,「魚湯的精華在湯,喝完。」

  「是怎麼個比我差啊?我已經很爛了耶!應該沒人會跟我一樣,連ctrl+c等於複製都不知道吧?」

  聽見他自挖牆角我只是笑笑,沒有回答,想起之前聽他滑鼠按得那麼響、活脫脫像在打線上遊戲似的,我才知道他不會用快捷鍵這種東西。

  也是,服務業用電腦應該都是在點菜吧?那不會這種東西也挺正常。無可無不可的,我手把手地教了他怎麼用左手食指和尾指按快捷鍵,然後再列了一張表給他。

  啊,那天,他似乎顯得特別笨,特別麻煩……

  大概是要背快捷鍵有點難吧。

  回想的時間裡,我直接去把帳結掉,等想完了,程秉昊也把魚湯喝完了。

  我讓他在門口等,自己則去巷子底把車開出來。

  遠遠的,就看到程秉昊挺著圓圓的肚子,打了大大的飽嗝,自顧自地想著什麼,臉上有著靦腆而開心的笑,一看見我的車時就把手伸起來,用力地搖啊搖──像是老陳說過的,我養的一隻小狗。


-----------------------------------------------------------

本來想說要明天再發文,但可能被拖到很晚,還不如現在發一發。
但為什麼,這一回的字數是三千呢?
離我說好的一萬字,根本爆了啊.....QQ

不過,寫蘇組長跟麻煩精很有意思,特別是蘇組長欺負人家時XDDDDDD
感情線或許很淡,但我都是笑著寫完每一段

很久沒有睡前還心情這麼好了~
就是後遺症濃厚,希望蘇組長不要和麻煩精約好,要在我的腦袋裡跑一整個晚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