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跑去了對岸的文學網玩,發現了一些沒見識過的場面
有點有趣,也有點壓力。

在很久之前,還在優秀文學網更文的時候,遇過17read文學網的挖角邀約
邀請我過去當駐站作家。
這對當時毫無知名度、也沒什麼大作品的我來說,像是天上掉了餡餅下來
我過去了,好像也更文了,但最後似乎是不了了之
忘記是文學網經營不起來,還是我從沒認真經營過自己

現在,在對岸的文學網裡,我遇到了相似的情形
首發的A文學網,乏人問津,沒留言、沒關注,也沒有網編找上門問我要不要簽約...
日更到都貼去八萬字了,狀況還是一樣
反而是三不五時會收到B網、C網的網編留言
跟我說,覺得我的故事寫得好、文筆很不錯,但在A網的點閱率卻太低了,認為我沒被曝光到,所以問我有沒有興趣過去開稿更文
不過這些留言大概都留不住一個晚上,很快就被河蟹掉了。
我覺得又好奇又奇怪,在觀察幾次之後,想來,就是占著茅坑不拉屎,也不准別人來拉的意思了

後來因為B網的網編很親切,所以我收了B網的邀請,過去開文駐站
這時我才發現,它們的「駐站」跟臺灣的「駐站」有很大的不一樣
臺灣的駐站,是指,在一大片的作者中,有名氣的、出過書的,會被特別邀請,當成焦點人物對待
對岸的駐站,是指,妳就是那一大片的作者之一
這大概是對詞意的解釋不同吧。

自在B網開稿之後,連載並沒有達到A網的多,也還沒到一半
不過已經看出了兩地有很大的差別...
相較於A網空蕩蕩的,B網的網編還會三不五時發出「恭喜點閱率破千」、「達到十個收藏」這種祝賀
而點閱率就不用說,內容相差一半的字數,點閱率卻快要追上了....
這兩日也在B網收到讀者的留言,甚至拿到第一個打賞跟關注

雖然不知道那個讀者是不是官方帳號,但就很明顯,有一種被在乎的感受。
至少不是無人聞問的
噢,A網今日也有留言,但很微妙,我實在覺得九成九是網編幹的好事
特地來說,點閱率是浮雲,如果我肯認真寫肯付出,未來必有收穫,讓我不要灰心
我怎麼看,都覺得是針對那些挖角留言的反擊,特別是我也曾經回覆過那些挖角留言....

很好笑啊,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現在B網很積極的問我要不要申請簽約了,我有些猶豫
怕臺灣要刪文,也怕被全權代理了很多權益,也對收到的稿費無處拿的窘境感到覺得麻煩
大概會問問責編,之後再處理吧



這兩年來,屢次湧起對自我的質疑
到底還會不會寫呢?答案居然是未知數

總覺得越來越有生無可戀之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