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向來是不看內地的時裝劇的....就是一種不習慣
然後我也比較喜歡看古裝劇。
這次會看,主要是因為死黨涵姑娘口口聲聲的「我覺得蘇蔓跟妳很像,妳快去看!」
外加,是改編自桐華的小說,就趁這次假期趕快看一看了。

沒看過原著,就沒懷著既定印象,所以可以客觀一點地欣賞連續劇

一開始看的時候,我實在無法贊同涵姑娘說的話
蘇蔓小姐是個很出色的人物,跟我這種失敗咖實在很不像QQ
蘇蔓很正直,勇敢,浪漫,而且直言不諱,人漂亮,能力也出眾,就是個標準的女主角
我跟韓姑娘抱怨一點都不像時,涵姑娘說「我沒覺得蘇蔓聰明,就是工作能力很好,如果是妳的專長領域上,妳也是跟她一樣出色的。」
哎呀,這句話對最近深陷谷底的我來說,真的是有點強心針,感動啊!
還好我也有一個麻辣涵會陪我XD

越看到後頭,也就開始贊成涵姑娘的評語「蘇蔓一定是水瓶座的!」
反觀到自己身上,追求公平、討厭誤會、對自尊非常看重、擇善固執(很愛自以為),這幾點是真的貼切
也不枉涵姑娘多年研究星座學了.....

接下去,就多多少少跟劇情有關啦,怕雷的趕快閃唷XD

這不是一篇多中規中矩的心得,甚至帶入了很多私人情緒
不過我本來就是衝著「我很蘇蔓」這點才看的
我捍衛所有人說話的權利,所以我也有這份權力,至於陸派、宋派、蘇派的擁護者,就請當我在murmur吧



蘇蔓心底愛了宋翊十年,為了他,什麼都可以放棄
這分心情,我很明白。我心裡也有一個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過
或許我可以喜歡上別人,但一輩子,我可能都忘不了那個人
他就是我最美好的時光,是無法磨滅的記憶

蘇蔓對宋翊的付出,終於能讓宋翊看進眼裡,答應和她在一起時
那一段,我真覺得,很幸福,很甜蜜。

只是我才剛喜歡宋翊,瞬間就被他莫名其妙的人格扭曲氣到吐血了= =

宋翊的女人許秋,因為他開車失誤而死,所以成為他一輩子的陰影
蘇蔓說,「死亡可以讓一切變成永恆」,自此無人能再取代許秋在宋翊心中的位置
這我認可,也不會排斥宋翊永遠放不下的愧疚感
可若是因為這份愧疚感,就移情別戀,改成跟許秋的妹妹湊一起,這真的非常非常奇怪
不過也不是不能理解......
其實有的時候,「贖罪」,是讓自己找到解脫的方法
透過折磨自己、虐待自己,用這種痛來自我懲罰,然後期待最後會有人告訴自己,「你沒有錯」。

但我就是很看不慣宋翊選擇自虐後,卻不肯去面對蘇蔓的狀態.....
這個人,在幾段劇情之中,一直很有「人格錯置」的狀態,實在不能多說什麼
看了別人的心得文,這也才知道,原來原著中對於宋翊的部分寫得很飄渺
那,這像是被鬼打到的扭曲,就只能歸罪於編劇了一一a

不知不覺,我也看了三種結局版本,開放式、宋蔓配,和陸蔓配
結果最讓我動容的,是宋蔓配。

涵姑娘真的沒說錯,我的確很蘇蔓,所以她會選擇誰,我一直都很清楚
不是沒看見陸勵成對自己有多好,而是我已經認定宋翊是我一輩子的最愛
他住在心裡十年,三千多個日子,每一次笑、每一次哭,每一個呼吸,他都活在那裡
已經成為自己的一部份了,又怎麼可能剝離?

就像蘇蔓會一直開小劇場一樣,我也不知道夢過那人幾回了
總是脫不了,他終於正面回應我的感情,說他也喜歡我、他也惦念我
也曾經,在夢裡義無反顧的,就算自己是個會受傷的第三者,但只要他肯對我笑,對我伸手,我還是會走過去...
我相信,蘇蔓也是這種心情
所以她才一直一直,不斷追問宋翊,「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哪怕只有一丁點、哪怕是如此微不足道,那也夠自己飛蛾撲火了

宋蔓配的結局,我一方面覺得,蘇蔓終於如願以償,另一方面,則是打自心底心疼陸勵成。
這真是個絕等男配,只比相柳短了一截,然後比孟西漠高一截!(相柳,我還是最愛你了QAQ)

其實我也喜歡歡喜冤家的配對,特別是我個人有M取向....
所以對於陸勵成一直欺壓蘇蔓的狀態來說,是還蠻喜愛陸勵成的
外加這是商戰片,所以工作上幾位主角的表現就很亮眼

宋翊就是謙謙君子,可是優柔寡斷,有時會做出見鬼的決定
蘇蔓機敏,勇敢,但工作之外就是個白癡,大概是技能都點在工作上了....
陸勵成是個野心家,聰明、手段強、嘴巴毒,邏輯強大,心理素質超高,趨近完美的一個人。

為了證明他的強大,請參考以下網友的貼圖(因為貼切到我大笑了,所以不得不分享啊!)


boVq8So


相信看完後,陸勵成有多好就不用多說了。XD

看電視劇的時候,我對陸勵成就是欣賞,於公於私都是
很佩服他在工作上的優秀,也對於他的原則很賞識,如果能跟到這種上司,應該是一生的福氣
於私,他是個很實際、也很殘酷的人。
他對自己狠,所以要求完美,他也對別人狠,沒走到他的要求內,就別奢望他會正眼看你

在蘇媽領便當、蘇爸劫後餘生,蘇爸又腦瘤復發,這種幾乎可以逼瘋一個人的悲劇下
如果是一般男人,鐵定是會對蘇蔓說,「妳軟弱吧,依靠我就好,天塌下來都有我扛著」
但陸少帥卻說「妳爸還需要妳,這時候妳應該堅強。妳可以的,妳要堅持住」,然後就是一連串實際分析.....

完全不浪漫,也沒有撒嬌的權利
可是,他一方面這樣說,強迫蘇蔓站起來的同時,卻把所有事情都替蘇蔓做好了
病房他找,工作他安排,吃喝他買,連蘇蔓不睡覺都要逼著她睡
開刀房外的鼓勵,每一個陪伴
他不要蘇蔓像蔓藤一樣纏在身上,依附他,而是要蘇蔓長大,和他站在一起

這分實際,遠比浪漫還難得多了
雖然真的聽到的時候,應該會超超超超超吐血......

劇中前半,宋蘇兩人在一起時,陸少帥在外頭淋雨買醉
應該是很虐心的戲,不過我覺得很無感,甚至,覺得很矯情orz
他才剛喜歡蘇蔓沒有很久,而且也從未開口表達過,人家選擇別人,他就在那裡痛得要死
真的是有點over

不過宋蔓配的結局中,我卻為了陸少帥的悲傷,痛哭得要死
連現在寫感想都還要搭配他的主題曲.....

套句麻辣燙的話,「陸勵成,你對什麼都很衝,唯獨在感情上是個膽小鬼」,實在無比貼切。
在蘇蔓愛著宋翊時,他選擇不說,可以理解,因為害怕自己沒機會,也會破壞跟蘇蔓之間的感情
但當宋翊拋棄蘇蔓時,每一個守護她的點滴,其實都是機會
蘇蔓不只一次問過陸勵成,「你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
我相信,如果陸勵成可以不要這麼死要面子,坦白個一次的話,結局可能就不一樣了
可是他是個自尊強大的BOSS,選擇了這樣的道路,最後也只能被蘇蔓視而不見。

宋翊死倔地抓著許秋不放,蘇蔓死倔地守著十年暗戀,陸勵成則死倔地堅持著默默付出
他們三個都在搞自我虐待.....看戲時,受虐的都是觀眾。

至於,這是不是一部好戲,就各自評論了
以角色上來說,很精彩,陸少帥跟蘇蔓都非常完美跟真實
以劇情上來說,畢竟被改編過,宋翊被人格錯置、麻辣燙突然起笑打人、還有火車脫軌般的狗血不用錢....
這幾點令人難以接受之外,其實還是蠻好看的XD


某方面來說,我有點像是得到了一種自我滿足
我沒辦法辦到的事情、沒辦法抓住的那個人
蘇蔓都做到了
也請容我享有這一分美夢,請蘇蔓代替我,好好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