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章:誤入風波】


  「什麼?妳說李秉釗那王二巴子來了【羽嫿閣】找碴?」

  他猛地站起身,碰倒了椅子還打翻了一壺酒,頓時曇花香氣四溢,讓人飄忽迷醉。

  「不過就個破少爺登門吠了幾聲,沈少卿,你需要這般誇大嗎?」顧子鳶睞了他一眼,起手將翠玉酒壺扶好,「要是讓我二哥知道你這樣隨便地打翻『浮生夢』,他一定會拒絕再給你喝了。」

  「一壺酒,至於嗎?」沈少卿瞪大了眼。

  她指了指還剩半壺的酒:「這酒是我二嫂為了二哥親釀的,你說呢?他倆伉儷情深,就是噁心死我這些旁人。」

  沈少卿聞言摸了摸鼻子:「那妳別告訴顧二哥。」隨後又笑嘻嘻地環顧四周,「反正妳這閣子隱密得很,就妳、我、天、地,四人知此事就好!」

  顧子鳶笑了笑,不置可否。

  夏雨午後方頓,細雨霏霏,四周飄散著洗滌天地過後的霧色純淨,遠逸的曇花香淡淡,襯著路上三三兩兩的路人,平添了一抹輕冷。

  【羽嫿閣】裡來客依舊不少,多了幾桌躲雨客,也離了幾位過路人。

  顧子鳶和沈少卿對面而坐,一壺辛烈暖酒、幾碟她親手製的小菜,很是午後偷閒。

  沈少卿見了她笑,怔了一瞬才接著笑開:「不惱我了?」

  「你想我繼續生你氣?」顧子鳶挑高了眉,「若真要如此,那我就讓阿大上來『送客』好了。」說罷,她還真想站起身來。

  「欸,別別別,妳也知道我是和妳鬧著玩的,這不就給妳帶了賠禮來嗎?」沈少卿拉住顧子鳶,並接著從袖裡掏了個袖珍的葫蘆瓶出來。

  葫蘆瓶身看似一般,不過觸手溫涼。

  沈少卿特意隔了帕子握住瓶身,才輕輕地拔開瓶口,讓濃烈的酒氣散出。修長的手指取來玉杯,探出樓閣窗沾了一些雨珠讓杯身冷潤夠了後,他才甩乾雨露,替顧子鳶斟滿一杯酒紅美色的西域葡萄酒。

  「知道妳有興趣,我就讓在京裡的大哥替我尋了點來。」

  顧子鳶繃著神色欣賞似地摸了摸玉杯,看著裡頭澄澈的葡萄色好一會兒後,才舉杯慢慢飲下。

  「既然收了賠罪禮,那就說好不許再生我氣了。」沈少卿討好地笑笑,遂把葫蘆瓶遞給顧子鳶。

  終是忍俊不住,顧子鳶手指靈活地轉著葫蘆瓶,滿臉淘氣:「要真氣你還會讓你上來嗎?沈少卿,你真笨啊,這會兒是不是覺得賠了夫人又折兵?可惜這珍品冰沁葫蘆囉,現下是我的啦!」

  「本就是拿來要給妳的,少得了便宜還賣乖。」

  他噙著淺淺的笑,謙恭如佳君子,書生似的眉眼帶著溫潤,裡頭有些許對她的淡淡寵溺。

  「不過李秉釗那廝真的讓人摸不著頭腦。」話鋒一轉,顧子鳶又提起了那日的事。

  「怎個摸不著?」

  她想了想,問:「少卿你說,倘若是你讓我在閣裡這般不留顏面地羞辱,你對我會是何種心思?」

  「大概是想把妳吊起來狠狠抽個幾鞭吧。」

  「……」

  「顧子鳶!是妳要問的,怎能怪我說實話!」沈少卿吃痛地抱著挨了踹的右腳大呼。

  「那你可以簡單地說恨我入骨就好,做啥抽我鞭子?」她瞪他。

  「顧子鳶妳真是——」沈少卿咬牙切齒。

  「怎著?」她昂高了下巴,氣焰如虹地看過去。

  「聰、明!」用力扔下兩個字,沈少卿憤憤地坐了回去灌酒,「那然後咧,莫不是他兵出奇招,送了請帖給妳當座上賓吧?」

  「雖不中亦不遠矣。」顧子鳶慢悠悠地啜了酒,「他送了庚帖給我娘。」

  沈少卿正心不在焉地在盤子裡挑挑撿撿,選好了顆大大的花生仁送進嘴裡,「噢,庚帖啊……庚帖!妳妳妳妳——」恰巧噎得不上不下。

  顧子鳶看著他猛掐喉嚨又拍著胸口,二度感慨此時他倆是在【羽嫿閣】。試想這般糗態若是在外頭,只怕他翩翩沈三少就要成為扁扁傻大個了。

  起掌凝了點氣,她在他背上力度不輕地拍了一下,逼出沈少卿卡在喉頭的花生仁後,還讓人送了壺茶水過來給他順順氣。

  「唉,沈少卿,我看你這毛躁樣,實在是太不像宿州酒商之首、那個談笑風生的沈三少了。」語畢,還面帶愁容地搖搖頭。

  「顧、顧、顧子鳶!」他喘著氣低咆,「妳要是嫌我惹妳厭,大不了不看不往來,何必這樣陷我致死啊!」

  「我哪害你了?」她張大了無辜的眼,「明明是你自個兒挾的花生仁!」

  「那妳就沒存歹心、故意語不驚人死不休嗎?」沈少卿風風火火地站起身,皺緊了眉頭拉起她的手,「快別耽擱了!那個小王八羔子,居然敢給妳送合婚庚帖!也不想想自己聲名狼藉在外,哪來的臉面敢求娶妳啊?走!我們先回顧府勸退妳娘的心思,再去李府打殘那個混貨!」

  顧子鳶看著沈少卿的著急眨了眨眼,頓時覺得心底一陣溫暖。

  「我娘沒收庚帖,你別這樣操心。」漾著淺笑,她把沈少卿按回位子上,細細說道,「李秉釗來府時,恰好碰上了我二嫂也在廳裡。據後來跟小娟探聽到的消息,二嫂似乎給了那紈絝少爺極大的閉門羹,讓他自出府後就魂不守舍,聽說還落了馬呢。」

  要不是她那時正在自己別院的小廚房裡忙活,她鐵定跑去聽牆角。

  小娟那人口風這麼緊,二嫂又不願意邀功多說,只是一直帶著同情的眼神瞧她,讓顧子鳶想起好些年前李秉釗這廝似乎就求娶過二嫂的事……

  「他那是心裡有病。日子過得太舒坦,沒人找他碴,就想綁個會頂嘴的姑娘當閨房之樂,好滿足他極品紈絝的少爺征服慾!」

  雖然有些詞她聽不太懂,但想了想二嫂的性子和她自個兒的性子後,大概也能理解二嫂的意思。

  顧子鳶轉述了岳寧香的話給沈少卿聽後,沈少卿也點了點頭。

  「那姓李的確實是有些毛病,沒打算抽妳鞭子還想著求親,嘖嘖,顧子鳶,我看妳要不就將就將就?難得人家送了庚帖,過了這個村可就沒下個店啦。」

  「……沈、少、卿。」

  「啊!妳怎麼又踩我腳?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