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達達馬蹄遠去,顧子鳶才滿臉不高興地對顧子祈抱怨:「大哥你幹什麼啊,怎麼不把唐井富請進去?」

  顧子祈皺眉:「唐大人的名諱是妳能喊的?收斂些,真以為我沒聽見妳拉著人家硬想拖進府的那些胡攪蠻纏之言嗎?是唐大人好脾氣沒跟妳計較,否則他就算當場拂袖而去,妳也拿他沒轍。」接著口氣一轉,質問著,「倒是妳給我說說,好端端的,為何硬是要唐大人入府內去?」

  她咕噥兩聲,沒好氣地說:「就想請他喝杯茶,怎知這般不賞臉……」

  「顧子鳶。」他充滿責備地低喝。

  「哎呀,知道了知道了,民不與官鬥!我會管好我自個兒的嘴,不讓人拿下顧府把柄,這樣行了嗎?」顧子鳶不開心地扭頭就走,一點也沒想等顧子祈跟上。

  真該死!

  就忘了商總怕官,大哥那十足十的商人性子,一聽見唐井富用官事做藉口,馬上就眼巴巴地送人走了。

  失策啊……

  哼,反正這次唐井富不上鉤,也多得是有下一次,只要他還垂涎二嫂,她就不怕沒機會落人面子。

  山高水長,自是有相逢,就看誰先讓誰難看!


*              *               *


  時隔數日午後,夏日知了蟬聲作響,天氣悶熱得讓人昏昏欲睡。

  顧子鳶拐過幾個迴廊,鬼鬼祟祟地趴在雕花門邊上往大廳探看。

  「暑日炎炎正好眠,娘想必是午憩去了,我這時出去,神不知鬼不覺,正好!」帶著得逞似的笑,她一把撥了撥長髮飛揚,快步地穿過廳堂直奔大門。

  「小姑奶奶。」一道有點偏冷的嗓音傳來,登時阻住了顧子鳶的腳步,「外頭太陽這般大,小姑連傘都沒來得及打的,是要趕著往哪去呢?」

  完了、完了,大麻煩沒遇上,小麻煩竟貼過來了!

  顧子鳶轉了轉眼珠,回過身時臉上揚著討好的笑:「哪有的事呢,我這不、這不就是想去趟【羽嫿閣】看看帳嘛,二嫂。」

  岳寧香立在她身後,眼神平和、嘴角勾起抹笑,說起話來雲淡風輕,但聽在顧子鳶耳裡,卻簡直像雷打似的狂鳴。

  「妳是真要去看帳,還是又想去【花聘苑】裡玩姑娘?」

  顧子鳶悚然一驚,背上冷汗涔涔,嚇得張大了嘴說不出話。

  「怎麼,以為有著唐大人幫襯,整個顧府就沒人知曉妳在宿州的荒唐事了?」岳寧香搖搖頭,臉上盡是覺得頭疼、麻煩的表情,「顧子鳶,我說妳也老大不小了,自我進府到現在,妳都快二十的姑娘,難道就不慌張府裡一直沒人上門同娘說親嗎?」

  顧子鳶頓時啞口無言,心中閃著慌亂,最後只吶吶開口:「二嫂,我才十七……沒這樣老。」

  有些不高興地咬著唇,顧子鳶說出了顧府裡不算祕密的祕密。

  別看她現在身強體壯四處跑,其實幼時的自己就是個藥罐子,虛弱不堪,三天兩頭發高熱,身子輕得像風一吹就會倒。看了多少郎中、吃了多少藥都不見好,直到有次爹爹出外,聽了鄉野間的傳聞,說這是那些個不好的東西見幼子好欺,日裡、夜裡纏身想抓交替,便按著鄉間法子硬是給自己加了三個歲數,對外宣稱家無幼子後,她的身子才日漸好轉。

  「十七也才高中生,果然難纏……」岳寧香咕噥了句,「那又如何?就這歲數妳也是半個老姑娘了。」

  「二嫂不也十六、七才嫁給二哥的嗎?」顧子鳶滿臉哀怨。

  「妳現在是想跟我比?」岳寧香抬抬眉,眼神睥睨,嘴角含笑,「我再怎麼不濟,也有人心怡,妳呢?除了老跟在妳屁股後頭的沈少卿之外,還有誰來著?啊,還是莫非妳本就打定主意要嫁給少卿,所以才三天兩頭跟著他在外頭闖禍?」

  「才不是!」顧子鳶連忙大喊,「我跟少卿是哥兒們,才沒二嫂說的那種心思,妳可千萬別誤會,更別隨便跟娘說。」

  顧子鳶是懶可不是傻,雖說從小就和沈少卿走得近,但這幾年他及弱冠之歲後,娘就不知暗示過她多少回,表示沈少卿是個不錯的夫婿人選,要她好生考慮。說什麼家財萬貫,人又性子好、頭腦精,還會寵著她,放眼太倉可沒這樣好的人選,捧得跟天似的……要是二嫂這番話傳了去,還不火上加油,真讓她和沈府聯姻去了。

  岳寧香睞了顧子鳶一眼:「要我別亂說妳就安分點!」她喊了一聲,「小娟,陪著妳家小姐去【羽嫿閣】看帳,若有其餘地方,則一概不准小姐去。」

  「是,二少夫人。」

  「二嫂……」二嫂派人跟著,不明擺著監視她嗎?還給不給人活啊!

  「別哼哼唧唧的,我這是為妳好。」岳寧香扶扶額,擺了擺手讓小娟跟上後,便轉回身和門廊上的周總管一同邁進大廳。


  【羽嫿閣】位於城中,是當年及笄時,顧府歐陽氏送給顧子鳶的生辰賀禮。

  閣內占地算得上開闊,敞開的大門兩側高掛豔紅燈籠,襯出牌匾上金中帶銀色,筆劃龍飛鳳舞、分顯飄逸的【羽嫿閣】三字。

  步上三個台階入內後,放眼望去分為上下樓面,底下是寬敞的十來張方桌交錯羅列。兩端則皆蓋了可同時容三人錯身的階梯蜿蜒而上,通至二樓雅間。

  閣內右方陳列著眾多酒品,後方隔了個小區,陳伯陳掌櫃就在裡頭撥著算盤記帳。陳掌櫃身後有扇深藍布簾,掩住了後頭擺著更多酒罈的酒窖,而左方一側則類似右方格局,只見三個機靈的小伙子穿梭其中,端出一盤盤香氣誘人的可口菜餚。

  上了階梯後,迎面而來的是兩位清秀可人的女侍,以及占滿一切視線的紗簾和彎繞步道,幾乎讓這【羽嫿閣】成了不同世界。

  樓下嘈雜熱鬧,樓上清幽僻靜,在層層疊疊的紗簾後頭隱著一張張小桌,而那些彎彎繞繞的路,則萬分驚喜地錯開了小桌,讓每瀑紗簾後頭,都像是特意區隔出來的一方寧靜,供給「特殊人士」上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