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看桐華的第三套書
前面是膾炙人口的《步步驚心》,和即將有電視劇的《大漠謠》
由於我剛看完《長相思》,所以就先寫這個了,其他的就日後再補啦。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7984

  你我相遇的那一刻,是否便注定了分離?一次次的相遇,一次又一次的分離,
  得不到,忘不了,只能將之深深銘刻於心,深藏於無法遺忘的歲歲年年……

  歷經無數戰爭,大荒局勢已漸明朗,
  高辛俊帝與軒轅黃帝共分天下,獨剩共工帶領神農義軍苦苦相抗。
  在這形勢紛亂、弱肉強食的神人妖並存的世界裡,
  玟小六一年又一年的流浪,直到在清水鎮收留老人與孤兒、開設回春堂醫館
  才算有了個家
  原本平靜安穩的生活,卻因救了廢人葉十七,而漸起波瀾,
  而這一場相遇,卻徹底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
  甚至改變了整個大荒的命運……

附上書目簡介。



其實會想看《長相思》,是因為那天看到胡歌的粉絲頁上寫了,「即將開拍,胡歌飾演相柳」這句話
才隨便寫在書單上,讓我弟去代為尋書
可結果整串書單出租店都槓龜,唯獨《長相思》在架上
就隨意租了回來。

可一看,我悲劇了一一a

《長相思》乃桐華山海經系列大作之二,《曾許諾》為系列書一
我整個順序錯誤,充滿了GG
但借都借了,老闆又不會退妳錢,就硬著頭皮看了下去

其實蠻痛苦的= =
因為背景的敘述並沒有很完善,寥寥幾筆帶過的,可能是神界大戰的生死相搏
但大致上還是看懂了,吧(?)

這是個描述由上古黃帝(軒轅氏)、炎帝(神農氏)、蚩尤、共工、俊帝(少昊)
經過博鬥後,他們兒孫女一輩的故事。
女主小夭,身分複雜,為黃帝孫女,蚩尤之女,俊帝乾女兒,瑤池王母愛徒
本該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卻因為私逃出山而歷經現實磨難
她的母親西陵珩嫁的是少昊,卻與蚩尤相愛,所以傳言說,她是霹靂大魔頭蚩尤的親生女兒
而不是威嚴鎮世的俊帝之女。
受到身世打擊後,她意外發現自己的容貌會改變,她失去了「自己」
慌亂中又遭九尾妖怪囚禁三十年,身心磨難後,便隱藏於人世。

後來她撿到了身心傷殘的葉十七,努力醫治後,發現是個翩翩佳公子
雖然因嗓子受傷沉默寡言,卻對她百依百順,讓小夭產生了依賴心
只是少女情竇初開都還來不及
就發現他是中原九尾狐族塗山氏之子,璟,而且與別人論及婚嫁。

途中也遇到了共工戰團的大將軍,九頭海妖,九命相柳。
相柳發現小夭體質特殊,對以毒煉身的他來說,她的鮮血是療傷聖品
所以他逼迫小夭為他製毒,隔三差五的騷擾跟虐待她
直到小夭的哥哥顓頊登場(表的?我實在搞不太懂親戚關係,小夭生母為顓頊的姑姑)
小夭以命拼命從相柳手中救下顓頊,隨後甚至轉移蠱毒給相柳之後
她一直藏著的身世便開始揭開迷霧。

後來就是,顓頊奪天下的經過(大誤)
對不起我快帶了……但這些歷史的爭奪戰,自己看會比較好
結果就是,他贏了,成為一方霸主黑帝
不但自軒轅黃帝爺爺手裡接過帝位
更興兵打了師父俊帝佔了高辛國,最後則討伐了共工一統天下。

但過程中,他為了拉攏各方世族,屢屢納妃
更將小夭推給塗山璟和赤水豐隆兩位族長
使得自己藏得很深的感情最後一敗塗地,再無機會訴情衷
甚至腦袋秀斗,借刀殺了塗山璟重傷小夭的信任
最後就是成為,孤高的君王。

故事交代至此,我看重的是三位男主的部分
男一,塗山璟。
就是個很有腦袋、可能騙盡世人也不會騙小夭的那種人
當他被親人折磨得殆盡時,是小夭給了他新的希望。
就像是走在黑暗裡的人遇到了光吧
我喜歡他們之間曖曖內含光的感情,塗山璟的羞澀讓人很動容
有很美的初戀美好~
但我不太喜歡他的個性,或許就是人太好,想成全跟想顧慮的事情太多了
所以被設計、被牽絆,搞得自己愛情一波三折,甚至小命都差點玩完
但他「唯一的奉獻」,會讓人感覺可以稍微體諒他的婆媽.......

接著男三,顓頊。
好吧,古代是個沒有節操可以近親通婚的年代...
所以他因為小妹妹對他說:「哥哥我以後要嫁給你」就信以為真,我們也不可以怪他
畢竟他跟塗山璟很像,都是絕望的時候收到小夭的溫暖
然後就成為一生的信徒。

只是帝王之路真的很不好走,如同黃帝一再給他的選擇機會
也如同俊帝一直的栽培,其實都是他自己所選擇的
既然要將最心愛的女子當成棋,你就要犧牲得起
其實書裡沒解釋得很清楚他為什麼最後會殺塗山璟
但我覺得,他之所以可以容忍好兄弟豐隆娶小夭,是因為知道小夭不愛對方
哪怕是婚嫁了,他也還是她心中的NO.1
但塗山璟就不一樣,他只能排第二,所以一時腦熱就下手了orz

是覺得他一直藏匿心思很苦沒錯
但他的失控,實在很愧對於黃帝與俊帝的苦心,也一度逼死了小夭
所以其實我對他沒什麼感情阿........


我最欣賞,也最為心痛的,是男二,相柳。
白髮白衣,如若世外人的一方天地,俊美無疇,是個心冷手段殘酷的大妖怪

相柳是妖而非神族,自小受過各種磨難,最後是共工養父栽培了他
他一直很冷心冷血,卻對共工有著鐵打的熱血。
起初或許只是覺得小夭是個好補藥,但卻在相處之中,漸漸露了真
他們一起游水,互相捉弄
他為她自願受蠱,化身防風邶帶她玩遍人生享樂、教會她箭術,陪她度過一次次的心傷
後來更因為這蠱毒,情人蠱,讓他們同命連心
幾次相柳都是冒險相救,以心頭精血用命續命的方式,在照應這個女子
然後選在,沒有任何關係了之後,悲壯的在戰場上死去..........

相柳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
他很無情,說話苛薄,手段殘酷,靠近他勢必滿身的傷
但貫通全文,我反而覺得,他因小夭而滿身了傷。

強者總是喜歡最不怕他的那一個
或許是生命無聊中,對這弱者的一點眷顧,才讓他牽掛了她
也因為情人蠱讓他們的關係變得緊密,才能在每次的危機中救下小夭

相柳最讓我動容的,是他每次都存了心要對小夭好
卻總是惡聲惡氣,從來沒有說過真心話,甚至隱藏了真實心意故做扭曲。
他取走小夭很多的血,是為了凝藥治療殆死的塗山璟,卻騙說,這是軍隊要用的........
他用暗示告訴她顓頊是兇手,逼她切斷跟自己的關係、逼她離得遠遠的
卻又在生死交關之際,再度用自己的一條命續下她的命..........

當他雲淡風輕的消除鏡子裡的回憶、拔出那根她射的箭、銷溶大雪貝,掩蓋掉一切痕跡時
我真是揪心到淚都滾出來了啊QQ!!!
當然更別提番外,他把畢生的祝福藏在胖笑娃娃裡頭
只因為小夭一開始曾告訴他,她滿嘴謊話裡的真話,「無力自保、無人相依、無處可去」
所以他幫助她,祝福她,從此「有力自保、有人相依、有處可去,願妳一世安樂無憂。」

相柳是逆賊共工的養子,和擁有天下的顓頊是死對頭
他和小夭之間是永遠的不可能.....
但相柳沒有心嗎?
不,他有
但他藏得更深更深.........真正在小夭為難時刻挺身而出的人,其實都是他阿.....
可最後,小夭卻是甚麼都不知道,甚麼都沒留下......

這份守護,該是多深的一份情呢..........

等又複習了一遍時,我心底一直滿滿都是相柳的心思
看似無心,卻真真有意
屢看著防風邶對小夭溫柔、討好,露出與相柳截然不同的神情時
我總是很惆悵。
或許這才是相柳真正的心思,只要化身為防風邶,他便可以放下所有的包袱、障礙與防備
真真心心的和小夭一起過日子……
但他最後還是為共工放棄一切了。
三十七年的糧草,和著一點點私心,他去劫婚,解救了小夭的困境
然後讓自由自在、如風般無拘的男子防風邶,死去了……
這一刻過後,他便再也不會與小夭單純相處

我想,小夭不曾諱言的心裡話,大概就是那份毒藥吧
她在貝殼內,相柳在遠方,如果可以,他們應該要一起在貝殼內吧?

揪心到哭、我真的好捨不得相柳啊!QAQ


唉,要拍連續劇了,其實一開始,相柳的妖孽我覺得陳曉會比較適合
但好像挑上了胡歌.....
雖然有霍建華,但他似乎就是要演塗山璟了阿.....
誰會適合妖孽、冷酷、傲嬌又深情的相柳呢?
希望電視劇可以不讓人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