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人的身型壯碩,這硬碰硬的一下,讓顧子鳶非但連連往旁退了幾步,又音力撞上樓台欄側,不禁吃痛地驚呼出聲。

  「啊!」

  這聲音一出,不用沈少卿抱腦袋,她自個兒就面色刷白、驚覺不妙。

  定了定神,顧子鳶急忙站穩身子,摸了摸頭上的髮髻確定沒有鬆開後,又藉著整衣的姿態巡了周身打扮。只是一聲偏女氣的驚呼,應當不礙事吧?還是快些回沈少卿那裡,免得多生是非。

  可本來相談歡宜的兩位男子卻靜默了起來,頻頻朝著顧子鳶打量。

  其中一人身形高大,穿著翡翠綠外褂,戴頂鑲玉的圓帽,面露興味地上前攔住了她:「這位兄台,方才撞著你真是失禮了。」

  顧子鳶暗暗緊了緊手掌,明白這人是故意要她開口,於是用力咳了幾聲、壓住嗓子,「哪的事兒,是我自己沒長眼,承蒙兄台大人不計小人過,在下這便不擾公子興致。」

  那人挑高了眉,一雙不懷好意的鼠目上上下下掃了顧子鳶幾眼,像是懷疑著什麼一般。

  被人如此打量,顧子鳶感到非常的冒犯,很想上前給他一頓好打。

  可此地已不宜久留,也不容得她聲張。

  別說讓人發現了是女兒身會惹來笑鬧,要是她闖青樓的事給人傳回太倉,娘和哥哥們一定不會輕易放過她的。

  壓低了臉,她拱手作揖遂欲離去,可顧子鳶卻突然感到左手一緊。

  「這位公子,咱上花樓本就是為尋樂子而來,我瞧你面有微怒,是不是沒挑到滿意的姑娘而不高興呢?」綠衣男子邊說,卻邊看向身側的褐色衣衫男子。

  顧子鳶看到他們使眼色,連忙用力掙扎著想扯出自己的手腕。

  該死!

  沈少卿呢?這兩個無賴不知抓著她所謂何意……

  正當顧子鳶惱得想直接動手腳、使絆子之際,一直帶著笑意的嗓音才從身旁傳來:「兩位公子,在下宿州沈少卿。」

  「沈府三少沈少卿?」綠衫男子問道。

  「正是。」他笑了笑,「不知二位公子是?」

  「在下太倉李秉釗,這位是劉兆謙,劉公子。」

  「幸會幸會。」沈少卿有禮一揖,「這是在下的友人顧淵,他方才貪杯有些醉意,這才驚擾了兩位公子,在下替他向兩位賠不是可好?豔姨,給兩位公子備上好酒,花了多少酒錢都算本公子的。」

  聞言,劉兆謙朗聲笑了起來:「沈公子何必如此客氣,相逢自是有緣哪。」

  「沈少卿!」顧子鳶很小聲地在他耳邊喊,「是他們撞我的!你跟他們賠什麼罪啊!」

  「妳給我安靜點,別再出聲。」他低語。

  沈少卿不著痕跡地將手覆在顧子鳶的手上扯了扯,卻發現那位著綠衫的李秉釗握得死緊,絲毫不肯鬆開。

  察覺這人心懷不善,沈少卿又笑了笑,溫潤卻硬氣地道:「李公子,酒,我已經請了,那我這位兄弟,你是不是能『高抬貴手』了呢?」

  李秉釗聽見沈少卿話中有話,瞧了劉兆謙一眼有讓他鬆手之意後,面上憤憤似是有些不滿,回過頭來衝著顧子鳶又是一陣不懷好意的打量。

  彆屈得緊了,顧子鳶也瞪大了眼,怒氣沖沖地回視。

  「是我失禮。」誰知下一刻李秉釗竟突然鬆開手,還笑著說,「那在下就多謝沈公子款待了。」

  「兩位別客氣,請盡歡。」沈少卿努力打著圓場,護著顧子鳶慢慢往下走去。

  揩揩額邊冷汗,這樁事應是已經緩過去了。

  「沈少卿,你居然砸銀子請那兩個王八!」顧子鳶瞪大了眼,憤憤不平的。

  「不這樣妳能脫身嗎?少說話,快些走!妳就不怕他們又追上來?」

  「哼,他們敢?」顧子鳶揉著發痛的左手腕,臉上都是不甘心,「要是真來,我顧子鳶就——」

  驀地感到頭上一鬆,那高束在頂上的髮帶突地讓人扯下,黑瀑似的長髮頓時散成一片,圈住她滿是愕然的臉。

  「哈,劉兄,我贏了!我早說了她是個女的!」李秉釗揚了揚手上的髮帶,得意地朝著她笑。

  狂肆的笑聲大揚,驚動了仍在座的其餘人等,他們又驚又訝地圍住顧子鳶和沈少卿,眾說紛紜、指指點點地竊笑著,說這是頭一次見女人上窯子,還打扮成了公子哥的模樣,更是荒謬可恥。

  沈少卿見狀,正想上前護著顧子鳶往背後藏,卻讓那李秉釗的手下一個箭步扣住了雙手,押在一旁,掙扎而無勞。

  「小姑娘。」李秉釗搖晃著髮帶,滿臉壞笑,「妳方才說,要是爺真來了,妳打算怎啊?」

  顧子鳶披散著頭髮,小臉慘白難看。勢單力薄地站在人群中央,眼底的怒火直直逼向李秉釗。

  「李秉釗,你欺人太甚!」

  「我欺人太甚?」李秉釗不屑地扯扯嘴角,「是妳這姑娘不知天高地厚吧?妳來窯子裡做什麼?莫不是……覺得人生無趣,想改改行?」

  眾人跟著李秉釗哄堂而笑,滿屋子毒辣的眼光都是鄙視和輕蔑,唯獨一道背影緩緩地擱下了手中杯盞。

  「無恥!」她咬牙切齒地罵道。

  「是嗎?我可沒妳無恥吧!」李秉釗挑唇譏笑,滿臉無賴樣,「啊,有了!姑娘妳來花樓不喝點花酒、摸摸窯姐兒就要走,這也太掃興了點,我看妳不妨跟著爺一起來樂呵樂呵,如何?」

  顧子鳶還來不及嚷,就聽得眾人大聲叫好,甚至鼓譟著爭相請她同桌同室而樂。

  眼見李秉釗一雙賊手又想故技重施地抓住自己,顧子鳶眼底驚惶,緊咬著唇步步往後退,卻發現那些調笑的人牆竟是那般近,一雙雙看好戲的眼睛,根本讓她退無可退……

  「光天化日之下,李公子要想尋花問柳,這【花聘苑】的姑娘多得是,犯不著如此為難個小女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