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彎起嘴角輕蔑地笑:「我當然不是盧玖,真的盧玖早讓大人救下了,哪等得到你這李代桃僵的歹計成真之時。」

  林得諾狠狠一怔:「什、什麼?」

  「來人啊。」

  那人朝門外喊了聲,就見兩名衙役領著一名身穿深綠棉袍的男子入內。該人身上衣物多處破損,沾染大片血跡,面容多傷,手上繩痕般般,看似受過不少刑求。

  冒充盧玖的人走到他身邊,笑嘻嘻地說:「盧玖,把你剛才跟我說的話,在這,同唐大人再說一遍。」

  「是。」盧玖畏顫顫地上前,當看見林得諾凶狠的目光時,他大大地抖了一下。

  一直笑嘻嘻的人見到此景,嘴邊的笑突然轉冷:「怎麼?想威脅盧玖?也不看看誰在這!」他一個箭步上前,用力扭了林得諾的胳臂讓他疼得喊個不停,接著又轉頭看向盧玖,「盧玖,你快些說,我還想早點回衙裡吃飯呢!」

  盧玖嚥了幾口唾沫,衝著唐井富的背影便跪了下來:「唐大人,草民冤枉!」

  他簌簌發著抖,對著那抹背光的身影充滿仰望。

  救他的公子說,自己是唐大人的僕役,那公子還淺笑著和他保證,只要他和盤托出真相,唐大人絕對有冤必救,有惡必罰!

  方才在門外他可都聽見了……那可恨的林家公子!居然、居然把罪都往他身上扔來!他這一生為老爺、少爺奔波,就從沒遭過如此無賴的誣陷!

  可偏生林家公子他是知道的,膽小怕事,栽贓嫁禍的事要是沒人給他出主意,只怕他也做不出來。順藤摸瓜想下去,盧玖的心底漫起無盡冷意……自己最終仍是成了棄子,如不是老爺棄車保帥,那又會是誰的意思?

  他盧玖忠心耿耿卻是此般下場,怎能不喊冤枉?

  唐井富回過身,望著盧玖時,冰似的神情罕見地添了幾分暖意:「你如何冤枉?一切盡可從實招來,本官決不寬容惡人。」雖是問話,口吻卻有著鼓舞。

  盧玖看著面露善意的唐井富和壓著林得諾的公子衝他點點頭,於是他深深吸了口氣,終於緩緩道出。

  「草民盧玖本是盧府的大管事,平常都在府中處理大小雜事,除採辦等事之外草民鮮少出府。可昨日小人上街採辦之時,竟遭人從後頭用麻布袋蓋頭,還一棒子敲暈了草民!醒來後草民才發現竟是林大公子所為,他讓人嚴刑拷打草民,逼草民今日要向唐大人承認盧公子所犯之事全是小人所為!大人,您別聽林大公子瞎說,草民冤枉啊,草民根本沒犯下那些事的!」

  唐井富點點頭:「本官自有斟酌。那平日跟著盧志乾出府的人是誰?」

  「是府裡的護院盧鶴,以及公子院裡的小廝們。」

  「他們現在可在府裡?」

  「應、應該是……」

  「那好,我現在就給你個戴罪立功的機會。」唐井富旋過身子,沉聲說道,「烏衍,派人同盧玖前去拿下那些人,罪同盧志乾,一律壓入大牢。」

  盧玖聽聞唐井富的一番話,知道自己總算逃過一劫,便熱淚盈眶地連忙叩了好幾個頭,這才抹抹臉,站往門外領路。

  眼見烏衍夥同盧玖帶著幾名衙役離去,一直不斷掙扎的林得諾霎時像失了渾身力氣,目光無神地癱在桌上,再也不知如何是好。

  本以為天衣無縫的,怎麼會讓唐井富棋先一著?

  沒希望了。

  連他這招,都讓唐井富逮著了……一切都沒希望了。

  居高臨下,一身黑衫樸衣的唐井富很緩很緩地開口:「林得諾,你可還有話說?」

  「唐大人……在下實是不知盧志乾犯下的是這樣大的事啊!只是、在下在街上遇到這慌亂的盧玖,又探了點風聲,以為、以為盧公子只是市井胡鬧,卻讓惡僕欺主白白遭罪,所以才──」

  可沒來得及等到林得諾東扯西謅、意圖脫罪的謊言說完,就見一道火紅身影撲上前去狠狠打了他一巴掌。

  「林得諾,你敢瞞我!」

  「顧子鳶?我……」

  「盧志乾根本不是像你說的一般市井犯事,而是強搶民女?好,很好,讓我跟著來求面子是吧?我現在就幫你!」她霍地轉過身,雙目盛滿怒光,「唐大人,我顧子鳶在此收回前言,還請您公事公辦,該怎麼判便怎麼判,斷是不能饒恕那個下流胚子和這狗屁畜生!」

  「顧子鳶──」

  「閉嘴!林得諾!」她毫不留情地又給了他一掌,「我要不是看在你林府的面子,又聽你在顧府哭爺爺、告奶奶的央求,我今日才不會來!我沒想到你們居然膽敢利用我,真是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眼!我告訴你,從今日開始,盧府和你林府的人,一步都別想再進【羽嫿閣】!」

  「嘩……大人,這女子是誰啊?真凶哪……」擒著林得諾的人看著俏臉生煙的顧子鳶,小聲地問。

  「你!閉嘴!」顧子鳶惡狠狠地瞪了過去,又接著對林得諾拳打腳踢,「該死的混蛋!砸我的白玉燒酒壺?知不知道那身陶瓷得燒多久!擺闊大少姿態欺負姑娘家是吧?我就讓你們這輩子都甭想再喝酒!」

  不大的閣裡,顧子鳶怒氣沖沖的罵聲和林得諾的哀號交錯,幾個衙役你看我我看你的,都不知道是該上前阻止還是該任其繼續。看唐大人一臉平淡,蕭捕頭又一臉興味盎然的……這林得諾怕是出門沒燒香,才栽得這樣慘吧?

  唐井富望著那火紅身影怒氣旺盛地東一拳西一腳,半分情面、一點力氣都不留,絲毫不顧閨閣之禁的模樣,不由彎唇一笑。

  也有個人是這種性子。不公不義的事碰上了必定第一個出頭,不高興了罵他出氣,卻又擔心他心底會不好過……

  看來,這顧子鳶也是個心眼直的小姑娘。

  他遂淡淡地吩咐:「得了。蕭盛,別再看戲了,你再不把林得諾綁了帶回去,就怕他林府要問我唐井富屈打成招之罪了。」

  「哎呀,大人,她那花拳繡腿的,林得諾死不了的啦!」

  「蕭盛。」

  「好好好,我綁我綁。」名為蕭盛的男子搖了搖頭,上前討好地道,「這位姑娘,咱大人已經發話了,妳行行好別打了,留條命給我們帶回去,成麼?」

  「成,就聽你的。」顧子鳶笑了笑,轉身之前又舉腳踹了一腿後才肯罷休。

  她拍了拍手,整整衣袖,抬起的小臉上目光灼灼:「唐井富,我今日不繼續拆你台,是因為盧志乾跟林得諾兩個是烏龜王八蛋!可你別想就這麼簡單散了我跟你的舊恨,山水有相逢,我還有得是機會,跟你算!」

  「顧小姐何出此言?」唐井富皺皺眉,有些不明所以。

  「裝傻是沒用的。」她瞇緊了眸子,「你就把脖子擦乾淨些,好好等著本姑娘吧,哼!」隨即轉身大步離去。

  「呃,大人,您和這姑娘……是不是有啥恩怨情仇啊?」

  唐井富聞了言,淡淡投去一眼。

  「──好好好,我不問、我不問!您少這樣看我!渾像冰天雪地裡的野獸要吃人似的,我又沒欠您銀兩,犯得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