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浮生夢》之後


  到底是怎麼開始的呢?

  應該是,因為閱讀的不滿足與我真的太想逃避現實,所以我捲鋪蓋去大明朝了吧。(笑)

  這一去啊,居然只有兩個月不到的時間,真是太不夠意思了,我想晃久一點的說……但算了,看在難得我敢拼命的狀況下,就當我人生的里程碑了。

  6/12報名參賽,6/20則開始執行日寫五千的計劃直到7/28為止,共計200,135字,word244頁。

  很瘋狂,幾乎拿我的寫作人生賭上了。

  每一天都跟自己戰鬥,跟寂寞、跟孤獨、跟手痛、跟魔鬼戰鬥,能搶多少時間我就搶多少,努力巴在懸崖邊上,不讓自己真的摔進去。

  鬆懈了就開始騷擾別人,或哭哭著說能不能收感想,我需要人家幫我換電池才有續航力……所以難為封面主花花和桐夜、卡蜜拉、小汀、小縭、里菈這幾位了,你們是後期飽受我個人騷擾的忠心讀者啊!每天都靠著留言幫自己充電才又寫得完五千個字的!我愛你們(抱)




  《浮生夢》的名字,幾乎一開始就定下了。

  因為「浮生若夢」是我的第一個念頭,穿越了的話,一定是一場很不可思議而且怕會失去的夢吧,我想著。

  後來看個老國片,收到「正偎翠倚紅,應記浮生若夢;若一朝情冷,願君隨緣珍重」的台詞打到,就成了《浮生夢》最大的枝幹,真是太貼切了!誰叫顧子睦真的給我一朝情冷……

  這一句的完整出處是在於崑曲《長生殿》,由清代戲劇家洪昇所撰,內容是唐明皇與楊貴妃生死不渝的愛情故事。

  「偎红倚翠」原來是指狎妓,李後主便自稱「偎红倚翠大師」,柳永的詞裡(鶴沖天)也用過;「浮生若夢」則是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中的名句。經過洪昇巧妙結合後,全句的意思應該要依故事情節解讀:你我相偎相依,是如此柔情蜜意,只是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務須珍惜這美好時刻;你我感情如此千迴百轉,無論日後是真是幻,你(妳)也一定要切記平安。

  當然,這是網路資料。(笑)

  不過寫《浮生夢》時,我的確是常常寫到哪查到哪,一開始最麻煩的就是定朝代,選好明朝後,還想挖出都市名稱,只從幾個古人資料裡翻到太倉和宿洲兩個地名,看著詭異的明朝地圖想不出東南西北,就只好依樣畫葫蘆,反正地方對就好,裡頭主角住的地方就隨我高興擺囉。

  後來比較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梁祝>。我怕這對冤家的年代很晚,還衝去翻年代,確定非常早期之後就安心寫進去,造紙術、印刷啊,也都是這樣,只要可能跟朝代牴觸的碗糕,我應該都有做確認的。(吧?)





  至於釀酒,噢,這非常抱歉,純屬虛構。

  我只知道一層冰糖一層梅子的土法煉鋼,但我又不想把後頭幾種代表人物的酒品搞得這麼俗氣,那就花酒吧,反正都要掰,掰美一點才好。

  「月下美人」和「浮生夢」都是努力按照人物性格與存在感覺所想出來的,我還查了曇花的資料呢,要是時節錯了可不是囧字就可以給他算了的。寫完了還真想來一杯(?)

  提到釀酒,就要說說後半段的靈魂人物傅月尋了。

  其實根本就沒有這個人,在故事成型時、擬好後續時她都不存在,闖王還是本來就有設定的,我就故意要生也山賊死也山賊,只是闖王被升級了,起初可是個一般般山大王,但因為傅月尋出來攪局,就變成英雄豪傑了(默)

  傅月尋是自己殺出來的人。

  一開始,只是要製造機會讓小夫妻外出住宿,好達到推倒戲的機會。

  然後這個渾身酒香的女子就出現了,她就斜倚站在那兒,用看寧香的眼神看我,霹靂啪啦的,我就說出了她的故事。

  我根本不知道她為什麼來,來又要幹嘛?

  直到我看到闖王的出現,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還有這層因緣。

  或許他們就活在《浮生夢》裡,真的活在這裡(笑)

  寫闖王和傅月尋對手戲的時候,我怕死了,我怕字數破表……但又寫得非常高興,這一對很有戲啊,真讓人害羞>///////////<

  那時還和花花聊天,被嚴重警告叫我不要亂插花,省得虎頭蛇尾。

  可惜,當我貼完那段鄉民式OS給花花看後,噢,她吶喊了,非常明白我在圖書館邊寫邊偷笑的心情,還給了我最貼切的註解。

  「他們根本是各演各的,完全不管妳,直接操控妳的筆了。」

  說得真好,他們真的很愛自己演自己的……就像是在告訴我他們的故事。




  我沒有對哪個人物有特別偏好,只是分得清楚誰主誰從,阿富收到這麼多支持和顧子睦收到這麼多唾棄的事情,我真的始料未及,而且驚呆了。漂白水很想多放點,可惜字數和故事的結局都是一大早就抵定的,誠如他們的任性,我無權力更改啊。(嘆)

  我想了好久,都不知道該不該解釋他們的行為。

  畢竟我也是聽故事的人啊,甚至就住在寧香心底,所見所聞都是她的心聲,愛誰就愛誰,恨誰就恨誰,走得出去就走得出去,死胡同也還一樣是死胡同。

  若長期看過我寫故事的話,就知道我不是很喜歡解釋,大概是我清楚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見解就會不同,沒道理不能包容其他聲音,只是這顧子睦真的……被我害慘了。

  本來就想寫嘗試女主是類第三者的角色故事,用在《浮生夢》裡也剛好,我應該是頭一次興奮過頭,醋大概倒了一手有喔。只看見寧香笨笨的執著,倒沒辦法用局外人眼光去看顧子睦了,誰讓寧香一直跟我說「他是渾蛋是白癡,但我就是很愛很愛他嘛!」(扶額)

  連阿富都是噗浪粉絲阿葵提點我才知道他很帥:「妳不覺得靦腆又彆扭卻會在無意之間毫不做作的做出溫馨舉動的男人很帥嗎!」

  我真的不知道,因為寧香只當他是哥哥……(掩面)

  這種男人難寫難工啊,我還是不要亂玩比較好,省得整個都毀滅了。(攤)

  我想我能說的,就只有以下三點了,過不過得去,主隨客便囉。(笑)




 *只要確定是「屬於自己的」,就會被忽略與傷害。

 *偏執的愛無關一切,因為早已身陷泥淖。

 *痛苦也是有比較級的,特別是當嚐過甜頭之後,誰都無法回得去了。





  《浮生夢》走到這裡,算是結束了,而我的逃避,也應該結束了。

  只是就怕,我也嚐到了甜頭就是(苦笑)



  或許這是我能力所及的瘋狂,被故事掌握、被時間逼迫。

  也該回到現實了,就算我是那麼不願意,但在故事尾聲時,我還是遭到無情的評斷了,還真是靠了他們幾個死纏著我不放,我才沒給黑暗拖走。

  感謝所有給我留言、打氣和支持的朋友,沒有你們,我的耐力也不夠我撐到最後。謝謝你們一路上的陪伴,這趟大明朝旅遊團,已經到終點囉。

  然後我要放假幾天,可能去醫個手傷或當個貨真價實米蟲去四處遊蕩一下,真的有些太累了。

  無論如何,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喜歡這個故事。

  莊生夢蝶,或蝶為莊生,本就無解啊。

  始終應記,浮生若夢。



  謝謝大家看完我囉囉嗦嗦的後記,答應我要交感想的可都要如期交來喔!

  一一++++




--------------------------------------------------------------



以上,是《浮生夢》剛寫完時,我在完稿後,寫下的後記。
時隔兩年,《浮生夢》從POPO比賽結束後,我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不敢回頭去看

那時候,很感謝大家給的感想
但我也不例外的,讓一些感想所傷……
我明白,我這樣說很任性
可那就是我度過的,我並不想否認。

說故事多年,我頭一次,因為故事裡的他們,挨罵

罵顧子睦的多數。
當然,我知道他是個王八蛋,但我真心的愛他,就像岳寧香愛他一樣……
感情真的沒有誰是誰非,他也只是和蘇慕青在錯的時間遇上了彼此而已。

罵寧香的,其次。
我明白自縊不是個好手段與好行為,但就算給我修稿一百次的機會,我也還是會讓寧香這樣做
因為,痛苦是有比較級的,而寧香,只是想那麼做……我會成全她,如她也成全了我一樣。

罵阿富哥的,意外吧,也是有的
是。他是偏執了,可愛一個人,用盡力氣地去爭一次,又怎麼能怪他的不是?
失敗了就甘心放手,是不是比不曾爭過永留遺憾的好呢?


有些話,當時我沒有這麼勇敢的說出口。
我只是選擇,逃避,和哭泣
不是真的流眼淚,卻覺得,心臟讓人一把掐緊了,沒辦法再繼續呼吸

有人安慰過當時的我,說:「就像鄉土劇,越愛罵的人,其實就越愛看。」
然後讓我平心去面對
也有人說,「就是因為入戲深了,才會又哭又罵。是妳的功夫厲害,該驕傲才是。」
然後讓我該沾沾自喜


終於,因為一而再的巧合與受傷,我禁不住自己的疼痛
傷了人。


最後我什麼都沒有做到。
我背裹著那些劃在自己心上、別人心上的傷口,蹣跚而行
幾次聽到懂這些創傷的人的安慰時,我會無所覺地
淚流滿面。


接近一年的時間,封筆。
接近一年的時間,忘記自己。

就像是在害怕,害怕當我重新說一個故事時,就會掀起當時那漫天的疼痛
與啞口說不出來的,眼淚
也像是我故意遺忘,總覺得,只要不去觸碰了相關的東西
我就不會再難過了,多好?


直到什麼時候呢?
大概是去年年中吧。
忙錄的工作出現可以喘口氣的空檔,而一直是我最佳最知心最有勇氣的文友,藤宮妖
約了我進行【文字自療】。
我們說好,每天都要寫,就算是一行字也可以,要記得,替今天的自己,說一個故事。

就這樣治好了,我以為自己一輩子都要喪失的能力
說一個故事的能力。


然後我無意間,「閱讀」了月姨的故事。

記得當時,我盯著自己的雙手看過……
「還會寫嗎?欸,妳,還會寫嗎?」
如果可以形容
我想,我是顫抖著的。

斷斷續續的,修修改改,我最後還是完成了,即使崎嶇(笑)



問我走過來了麼?
興許有,興許,沒有。

但我學著和那個受傷的自己相處。
知道她怕什麼,往後我會努力地保護她,不要再受到這麼重的傷害
不要再心碎到,就這樣埋葬了自己


這,才是《浮生夢》真正的後記。
一個死過,又重生的女子的心情……



我感謝,每一個沒放棄過我的朋友。
特別是妖,妳就是我的【新妻惠一兒】,是我最可敬的對手,也是我最可靠的夥伴
哪怕是我迷路了,妳也還是在那裡維持著日更,讓我可以理所當然的,找到回家的路。(蹭)
還有小桐夜。在這裡,是妳讓我知道,就算我永遠都長草,妳也還是會笑著來看看我是睡醒了沒有
妳讓我知道,原來、原來,我苦苦所求的「不被遺忘」,已經有那麼一個妳,替我達成夢想了(笑)
當然,親愛的花花與晨羽,謝謝妳們讀懂了我真正想說的故事
讓我心底一直不肯爆開的膿包,找到了宣洩的路。(抱)

然後,不知道你們看不看得見……
對不起。
當初讓你們所傷,而傷了你們,我很對不起……
如今的我,只希望,還走的回去,就算只有十分之一的情感也好
真希望,你們的傷口,也已經結了痂,不再疼痛。


最後,感謝每一個沒有忘記《浮生夢》的人們
特別是黛希。
妳對阿富哥的愛啊,實在讓我又愛又怕
很感謝妳的鞭子,讓我重拾趕稿心情;但也怕妳的期待,讓我寫的同時害怕崩壞他哪

雖然我有點壞心,總是在暴露狂症發作時,去臉書上寫個進度狀況釣釣魚兒XDDD



哪,終於啊
這麼遠,這麼彎彎繞繞的一段路,我終於是走過來了
然後我終於可以大聲地說


嘿,我回來了。(笑)




諸君們,期待下一場大明朝之旅了麼?
入場卷將於周五(8/30)晚間十點開放,還請準時參與喔~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