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的時候,顧子睦有個固定行程。

  他會去宿洲的另一側邊界探訪一個釀酒師。聽說那個釀酒師是隱居的高人,一輩子都在鑽研酒品,查訪過所有名山勝水後,最後選擇在霞陵峰的山澗旁搭小草屋度過餘生。

  顧子睦是一次意外遇見的,自此便約定每年臘月會去探望,有時候還會得到釀酒師研究整年的新酒配方。

  其實這是個祕密,不是顧家人是不會知道的,大家只當顧子睦定期去拜訪朋友而已,殊不知有時候品味驚人的新商品都是這樣來。

  照往例,小六已經備好一堆冬衣要堆上馬車了。

  可臨行前,顧子睦回望了站在屋裡的我一眼,眼裡深幽幽的,不知道想些什麼。

  「漏帶了東西麼?」我問他。

  他點點頭,「我想是漏了沒錯。」

  「少了什麼?要不我替你找找?」我馬上東張西望地看有哪些東西像要帶去的。

  他彎彎嘴角搖頭,叫我不要找了的同時還喚來素瑛。

  「不是漏了麼?不找是不打算帶了?」我咕噥著嘟嘴,這顧子睦好像又在賣什麼關子了,真是。「素瑛妳也別找,姑爺可是在整治我們了。」我跟他嘔氣。

  「當然不用找,我瞧見了。」他維持著輕笑。

  「瞧見了又不說!到底是漏啥這麼笨?」我嗆他。

  「不就漏了妳嗎?」他調笑著,吩咐素瑛替我收拾幾套冬衣和飽暖品。

  「我?!」






  這趟出門,幾乎跟去雲水莊一樣納悶。

  雲水莊還有個主母理由,那探訪神祕釀酒師關我什麼事了?

  我可是有聽說這釀酒師脾氣不是頂好,若是顧家派了子睦以外的人求見,那可不是吃吃閉門羹就能了事。

  但我們一路很愜意。

  沒有趕路的需求下,顧子睦幾乎由著我去看山水街景。

  穿越前我就是個宅女,大山大水都靠網路分享,沒錢沒閒,就連那個地圖上米點大的島國都沒逛過幾個點;穿越後我依舊是個宅女,從宅電腦改成宅刺繡,婚前不得拋頭露面,婚後不能丟夫家臉面,有時想想,我也只是一隻吃得比較好住得比較豪華的金絲雀罷了。

  現在來到這麼天然的大明朝,顧子睦又採取放任制,不看真的就太虧本了。

  山高水長,一望無際的浩瀚蒼穹下深呼吸著那片蔚藍,就像聞進所有的自在。

  天氣已入冬,雖然還沒降雪,但起得早時我會在樹上看見冷霜。

  有時候不想待在馬車裡,我就會凹小六空出前頭一側讓我坐,不過通常這時候顧子睦會皺眉,他會噹我天氣冷少出去吹冷風。

  但我說晃得暈想呼吸新鮮空氣後,他就會一副拿我沒輒地跟小六換位置。

  我到這刻才知道顧子睦會駕馬車,雖然技術不是非常好,也已經贏過一堆連馬鞍都不清楚長相的公子哥了。

  很偶爾,顧子睦會讓我玩玩韁繩,只是天冷繩子粗,在沒有保濕乳液的隔離下,我曾不小心擦破皮一次,所以玩的時間最後只剩大概五分鐘以內。

  就這樣邊玩邊逛的,到達目的地時,已經過完半個月。

  進入山區後,馬車就改成馬匹,小六載著行李,顧子睦載我。

  這次他讓我自己選坐前面後面,我又不是當年的笨瓜,現在司馬寧香當然要選前頭啦。我還特地挑了塊大石墊腳,上去的姿勢好看很多,只是還有待改進就是。

  當顧子睦告訴我釀酒師是個年近四旬的女子時,我聽了後非常驚訝。

  這年代畢竟男尊女卑,很多技師都只收男學徒,傳承也都傳男不傳女,就我在雲水莊看過的,釀酒師也清一色都是男性。那麼為什麼這個女子能習得技藝,甚至還成為顧家酒莊後頭的支柱呢?

  原來釀酒師有個凋零的身世。

  釀酒師姓傅名月尋,是早年酒界一代宗師傅海的獨千金。傅海長得豪氣,傅月尋的容貌一般般,甚至長年跟著傅海在酒莊打混而顯得男子氣,但傅海很寵這個女兒,所以世人漸漸傳出消息,說是只要得到傅月尋,就等於得到傅海所有的酒方,這讓傅月尋的身價水漲船高。

  人怕出名豬怕肥,傅月尋本來應該平淡的人生開始走了歪路。

  傅月尋因為一次機緣,認識了當時稱富一方的酒家歐陽紹,他們一見鍾情,婚事很快就定了案。只是誰都不知道,婚前那個高貴的翩翩公子會在一夕之間變成傅月尋的噩夢。

  歐陽紹根本是個花花公子,他之所以製造機會娶得傅月尋,就是怕哪個小酒店得到這女子繼而享有傅海一切時,會對他們歐陽家形成威脅,他這是防患未然,利益爭奪,卻完全不顧傅月尋的死活。

  傅月尋從進門就開始守活寡,有時歐陽紹鬧得兇了,還會把她拖到聲色場所當眾羞辱她的長相。

  傅海因為誤了女兒一生暗自神傷而離世,這背後強大的利益轉瞬成空,傅月尋便收到一只休書,得到了下堂名號的自由。

  然後就是雲遊四海歸隱山林的結果了。

  別人的故事聽起來好聽,但背後多少辛酸淚又有誰知憐了?

  我問顧子睦怎麼認得傅月尋,他說極幼的時候見過一次,那時顧詮德才剛起步,和傅海有著不錯的交情。

  我點點頭,對傅月尋充滿好奇。

  拐過一個山灣,我見到了傅月尋的居所。說是小草屋真是過分客氣了,整屋子全用竹造,些微架高在離水十丈的地方避開泥上水氣,裊裊的炊煙從屋裡冒出,搭配上山澗溪水的光景,簡直就是桃花源一般的景色。

  我環視一周後,顧子睦拉著我的手前去敲門了。

  「月姨,子睦來探視您了。」

  應門而開的,是一個草草挽著髮的身影。半邊的長髮覆面,半邊挽起,穿著黑色衣衫,抬起的眼神下有疲倦的暗影;但她的姿態婀娜,或接近慵懶,她倚著竹門勾著淺笑打量我,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她的風韻就像酒一般的純而誘人。

  「月姨,這是拙荊,她名喚岳寧香。」

  「你娶了妻啊,」她輕喟著,「岳寧香?是個好名字,很襯妳的氣息。」

  「寧香拜見月姨。」

  「我這兒沒這麼大規矩。」她擺擺手讓我們進屋,「把那些繁文縟節都收起來,看了礙眼。」

  「月姨最近又沒睡了?」顧子睦熟門知路帶著我坐下後,就起手倒了茶給她。

  「天冷的老毛病了,不礙事。」傅月尋帶著淺笑,還漾著淡淡疲倦。

  「今年我讓小六多帶了些布毯,您就別嫌麻煩多裹幾條吧。」

  他好聲勸了幾句,傅月尋滿口知道了地打發過去後就盯著我看。

  我想他們很久沒見應該有話要聊,我告聲罪後就拉著小六引我去後頭歇息。走開的時候,我總感覺傅月尋的眼神仍盯著我瞧,可瞧些什麼意味,又耐人苦思了。


※                ※                ※


  在傅月尋這裡的生活輕鬆到跟墮落沒什麼兩樣。

  顧子睦常常和傅月尋談天和釀酒,我閒著沒事還是重操舊業,比起在顧宅還得管錢來說,在這裡就只有做菜的時間不屬於我而已。

  所幸我的廚藝還過得去,跟秋嬸混過點時日,加上以前自己學的,四菜一湯基本上有食材就沒有問題。

  日子太悠哉的下場,就是少女心會無限放大。

  那日我在門外的竹桌上練大字,本來只是消遣磨時間,可好死不好就給顧子睦看到。

  他從我背後走來,持著扇子點在我的永字上眉頭皺得非常緊。

  「永字八法是習字基礎。妳這永字……只有橫筆還能看。」他嫌棄得要命。

  我白眼瞪他,「我又不當官寫奏摺疏文的,練那麼漂亮是能當飯吃麼?去去去,去和月姨談你們的酒,別站在旁邊盯著我看。」

  「哪這麼多酒好談?」他輕笑了笑,「月姨去午寐了。」

  「喔,原來是月姨睡了你才有空來找我麻煩啊?」我酸溜溜地吐槽他。

  誰叫他硬要帶我來,然後帶我來又晾著我不管。要找人洗衣煮飯不會帶ㄚ鬟啊?嘖。

  「悶得慌了?」他抿著嘴,眼神有些調笑。

  不高興被他說中,我用筆山唰唰地張著兩手大動作壓平紙,故意把他逼退開一步。

  「哪的事兒,沒瞧我正練大字嗎?閃開點,給墨噴了我可不管你。」

  哼了一聲,我重新拿起毛筆決定要寫「顧子睦是大白癡」這七個字。

  起手沾了沾墨,才要落筆,就覺手上一沉,見他握著我時我差點把筆摔了。

  「側、勒、努、趯、策、掠、啄、磔。」他把著我的手站在我身後,每說出一個筆法就帶著我寫下。「這基本的八種筆法都融會在永字裡頭,這字寫得漂亮,就沒其他字能難倒妳了。」

  八個筆法我根本完全聽不進去,我的注意力都在他握著我的手上。

  這、這……會不會太夢幻了啊?

  不是只有電影、偶像劇才會出現這種教學兼吃豆腐調情的行為嗎!

  我臉紅到連耳朵都覺得熱燙,感覺到顧子睦的胸膛就貼在我的背上,低沉有點磁性的嗓音溫溫在我耳邊輕訴的,整個人都快飄上天了哪顧得上永字七法還九法?

  他講解完並沒有馬上放開我,又引著我寫完一次永字後他說:「可記住了?」

  報告老師,色字當頭,我沒記住……

  「咳,記住了。」

  他挑了挑眉,略帶質疑的目光看我,我心虛得很就把頭別開了。

  「那妳寫一次給我瞧瞧。」

  「嘎?」不會吧?

  「不是記著了麼,只是溫習罷了,應該難不倒聰明的岳寧香吧?」他竊笑著。

  我那是小聰明不是真聰明,真聰明我就去當女宰相了幹嘛嫁你?

  拍了拍臉頰,暗暗抱怨自己又太沉迷於顧子睦,真該自罰。

  但我不知道揍自己也能揍出少女泡泡就是……

  才打沒幾下,顧子睦就一把攫住了我的右手塞到我眼前給我看。「妳手上沾了墨,怎麼還摸臉呢?」

  「染上了?在哪?」我胡亂用左手袖子在臉上抹來抹去。

  「欸,別動,越抹越像隻小花貓。」他擋住我,從懷裡拿了方帕子沾了杯裡茶水,很小心地在我右臉頰上輕擦著,然後邊跟我聊天。「平日苳姨都跟我誇妳心細,怎麼我每次瞧妳都這樣粗手粗腳的?喏,這下子乾淨了,妳可別再往臉上寫大字了。」

  為了看清楚擦得夠不夠乾淨,顧子睦貼得離我很近。一陣子沒看見他放大的臉,頓時心臟噗通噗通跳得慌。特別是他說話一張一闔,先前擦槍走火的畫面無預警就在我腦海重現了。

  小六突然喊了他,說是有些事要問。我見著顧子睦又回頭審視我的臉覺得夠乾淨了才走開時,心臟很是無力。

  這種無意被挑撥的心花怒放真的該死得不得了!

  我突然很討厭自己死光的少女心幹嘛復活?一直心如死灰也很好啊,自找罪受……我想找坑把變態的自己給埋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