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緊抓著他,用前所未有的突兀抓住了陸宇軒的手。

  因為我心底一陣空虛蔓延,那讓我好難受。

  那句話飄盪在空氣裡頭,我似乎聽見了風在嘲笑我。

  愛情走了就是走了,妳還奢望能留下什麼呢?離開的事物、離開的人,還能有什麼是有資格被留下的?

  我等著陸宇軒,但他沉默不語。

  「果然是這樣吧?……愛情走了就是走了,我有什麼資格要求留下些什麼,除了傷心與傷害,我大概什麼都不剩了吧。」我看著他苦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在問一個早已知道答案的問題,然後二度掀開舊傷疤讓自己淌血。

  「看開一點,好嗎?」陸宇軒突然伸手拍了拍我的肩,「愛情走過並非什麼都沒留下,只是妳現在被傷心侷限,妳才會沒發現那個人留了什麼給妳。」

  「不。」我搖搖頭,「他是真的只留給我傷心而已。當時要不是朋友說破,我大概還會自圓其說的甘願被蒙在鼓裡。」

  「那就連傷心都不要了吧。」

  「什麼?」

  路燈選在此時亮起,我看見陸宇軒的臉上漾著笑。

  「既然他選擇只留給妳傷心的把所有東西都帶走,那妳就乾脆些,連他給的傷心都丟掉不要好了。」

  我看著他輕鬆的表情,不禁失笑。「有那麼簡單嗎?說不要就可以不要了?」

  「很簡單的,」他說。「只要妳給自己的開心足夠壓過那些傷心,那麼,傷心就不會再留下了。」

  「用開心壓過傷心?」我訝異了,「陸宇軒,你好妙喔。」

  我皺了眉,但是我同樣勾嘴微笑了。

  用開心壓過傷心,這真是我首度聽見用來安慰失戀人的高妙句子。

  以往其他人都是拍拍失意人的肩膀,然後在她耳邊勸說些什麼「下一個男人會更好」、「下一段感情絕對會幸福」的話,用來引導被困在傷心裡的人們走離開自己心底的黑暗漩渦。

  不過眼前這麼男人有些不同,他沒勸我去找下一段戀情來補上一段的傷。

  「你怎麼不勸我去發展段新的戀愛?」我問他,因為太好奇了。「大家不都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嗎?」

  他望望我,泛起淡淡笑痕。「大概……是因為我是這樣說服自己的吧。」

  「說服自己?」我微愣,而後哈哈笑了兩聲。「你少來了啦陸宇軒!你是陸宇軒耶,全校女生都把你當白馬王子,我實在是想不透會有誰讓你背了情傷的──」

  我倏地住口,整個記憶鮮明地回流。

  真、糟、糕。

  我怎麼會忘了呢?傷他最重的,無非就是我跟小宓了。

  我雙眼瞅著他,無奈的嘆氣著。

  不過才短短數月的時間,那段過去似乎被完美結局掩蓋了傷害。是我粗心,才會忘記一旦只容許兩個人存在的愛情被滲入第三個人時,就註定會有人受傷的終點。

  陸宇軒跟小宓,耿羿凡跟小宓,結局已經寫下受傷的是陸宇軒了。

  「對不起。」我頭低低的,像犯錯的小孩。

  「沒關係。」他說。

  而後我抬起頭看他,發現他的表情並沒有多大改變。依舊是淡淡的,嘴角微彎的,只是眼睛裡有點波動,似乎屬於悲傷。

  但這樣溫和而帶點傷痛的神情,倒是提醒了我某些事情。

  我看著他,蹙眉。「又是沒關係!」

  「什麼?」

  看他一副什麼都不明白的模樣,我有些惱怒了。「沒關係、沒關係,你什麼都說沒關係。小宓當初離開你你說沒關係,我現在惹你你也說沒關係!陸宇軒,你是『沒關係先生』嗎?」

  他讓我想起了國中課本裡的「差不多先生」。

  他訝然,隔了好一陣子才笑了起來。

  「笑?你笑什麼啊?我說了什麼很好笑的嗎?」

  「是蠻好笑的。」陸宇軒輕咳兩聲,「難不成妳希望我吼吼妳,或是責備妳的無意冒犯嗎?」

  我瞪他。

  「嘿,別瞪我,我說的是事實。」他仰著臉看向天空,「罵妳或是責備妳都是無濟於事的。我並不能在那樣無聊的舉動中,挽救我剛剛的不愉快,只會讓妳記得並且肩負起我的不快樂,不是嗎?所以,小宓也一樣。」他嘆氣,幽遠幽遠的一口氣。

  「我給不了小宓需要的快樂,所以我選擇放手把希望交給他,同樣的,當我不快樂,我也不希望將那份無法挽救的痛苦蔓延給小宓承擔。與其讓大家都不快樂,倒不如我自己笑一笑、把一切都帶走就好。」

  那你呢?你的快樂呢?

  我覺得我幾乎脫口而出這樣的話,但我沒有,只是捂著嘴感覺到臉上有鹹鹹的淚。

  直到此刻我才明白,陸宇軒的微笑,竟是如此──善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