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過口之後,我順勢裝了性情大變。

  稍微聲音大點、男性的人影經過門前,就露出畏縮、害怕的樣子,加上頭上的傷,就更理所當然宅在屋裡,直到三個月後我的傷口收到只剩一塊糾結的疤痕為止,新的岳寧香才算出關。

  出了房門,其實很不適應。

  還好這些日子有先行讓爹娘習慣我的怯弱,所以現在探頭探腦的疑惑表情他們都可以當作這是岳寧香的改變。

  緩步下了樓,我新奇看著這間客棧。

  從門口進來,正前方擺了六張方桌,左手邊是長型櫃檯,平日爹娘就分站在裡頭處理帳務和雜事項目。走進廳裡到底,右後方則是延伸進去的小隔間,大概像現在的宴會廳吧?

  櫃檯的後方就是上二樓廂房的樓梯和酒甕架陳列著幾種酒品,旁邊還有一小扇門隔著簾,應該是廚房。樓梯分兩段,各是十來階,二樓廂房十二間,以地支子丑寅卯命名,前四間算上房,其他都很普通,而我養病期間住的是最末端的亥房。

  現在是早晨,一個小伙子正忙著將昨晚疊在桌上的板凳搬下來。

  皮膚黝黑,戴著布質小圓帽,脖子掛條布巾,一襲灰色棉衫,看起來就是個店小二。

  他很勤奮卸下最後一張長凳時,拿起布巾抬頭擦汗,和甫下樓梯的我打了對眼。

  「寧香小姐!」他有些驚喜也有些驚慌。「您的傷不要緊了嗎?能下樓嗎?要不要狗子去幫您請掌櫃過來?」

  「沒關係,不礙事。」我擺擺手,「我爹娘呢?」

  「掌櫃在後頭點酒,夫人和我娘去集市了。」

  我點點頭算是應了,反正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笑……我記得古代男女之間規矩很多,雖然岳寧香性格大變,但也沒淒涼到得了失憶症,即使我很想這樣做,但那太俗爛了……我會很慚愧。

  狗子我是認識的,有時候爹娘太忙,會讓狗子幫我送三餐來。

  至於狗子他娘,也就是秋嬸,是客棧的大廚,每天都會趕集去市場點貨再讓人送回客棧來。

  下了樓,突然有點不知道要做什麼,不自覺就站著發呆。

  還是狗子機伶,他火速將最靠近我的那張椅子拉開,抖著抹布將桌面擦拭乾淨,引著我坐下。

  「小姐今兒個起早了,我娘還沒來得及做早點。要不我到後頭去拿些小菜和饅頭過來好嗎?」他笑嘻嘻的,眼底有真誠的關懷。

  「好啊,謝謝狗子哥。」

  「哎唷我的小姐,這妳私底下喊喊玩笑就罷,真給掌櫃聽到他會剝掉我一層皮的!」狗子四處張望幾下,又擠眉弄眼地笑笑才往廚房跑去。

  瞧他三八的,實在難想像三個月前他有多抗拒我,啊,或是說,抗拒岳寧香。

  第一次爹娘讓他送午食給我時,他在廊上畢恭畢敬敲足了十二響的門板才推門入內,開口閉口不是小姐就是您來您去,十足官腔又卑下,我都覺得這不是店小二,而是岳家家僕了……

  後來是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才要求他改口用一般口氣就好,不要這麼低下。

  我還記得提出這個要求時,他嚇得差點打破茶盞,看我的表情就跟看到鬼沒兩樣……是說,岳寧香,妳人緣真的很差耶,看都沒人來探病就知道了,現在好聲好氣還讓人露出驚嚇得驚悚的表情……

  我暗暗扶額。就個小商女而已,擺什麼千金派頭?不覺得這頂帽子很大,戴起來不舒服又看不到路嗎?真是。

  或許是我還包著滿頭傷口,也或許是我的態度跟以前截然不同,狗子慢慢改了那種虛與尾蛇,開始釋出些微善意。

  也多虧了狗子,我對岳家家業才有初步了解。

  早說我不願意裝失憶,但基本的人事和紀錄我總該知道個皮毛好應付應付不是?

  於是我告訴狗子,說我的傷勢雖無大礙,但其實有些東西我記得不是很清楚,腦子糊糊的,但又不希望讓爹娘知道我的病情這麼嚴重,所以希望狗子幫幫忙,告訴我一些客棧和爹娘小弟的事情。

  狗子聽完沒有露出「妳給我騙」的表情,反而是瞭然地點點頭,還告訴我他小時候發過高燒差點死掉,所以明白我腦袋糊糊的感覺……你真是善解人意啊小哥。




  也是這時候我才知道,狗子的本名並不是很白爛的黃阿狗而是黃蜀齊,只是因為這場大病,秋嬸遂聽從市井小道替他取了狗子這個低等小名避災殃,結果一路喊到大,本名都快忘光了。

  不過最起碼我靠著狗子的八卦網絡(?),總算是對岳寧香的家世清楚了。雖然我還不知道時代……但管他的,天子是誰又關我屁事了!

  張望一會兒覺得有些渴了,瞧著櫃檯上的茶壺,我拿起桌上的杯子想過去倒杯水。

  但我絆到了,自己的裙擺。

  真是不穿不知道,一穿連怎麼死的都難知道!古人裙擺做到委地,走起路來是有點婀娜沒錯,但大多數應該只是注意步伐的美麗誤會吧?繡花鞋又沒有鞋跟,我怎麼看都覺得這種長裙是殺人無形的凶器無誤啊!

  「欸,我來我來!」

  我才稍微拐了一下,狗子急忙嚷嚷的聲音就傳過來了。我回頭,看見他正推簾而出,左手端著盤綜合小菜,右手捧著疊饅頭小山,也不知怎麼勾的,茶壺就讓他帶過來了。

  狗子快手快腳地將食物放下,替我取筷拿碗的同時還連茶水都斟好了——不愧是首席店小二!

  「由奢入儉難啊,狗子哥,你會害慘我的。」我咕噥著抱怨。

  長這麼大,生平第一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嘖嘖,真是太糜爛了,但我好喜歡……

  真真太糟糕了。




  狗子哈哈笑,說我被他帶壞才沒個正經。

  「寧香小姐,這都是狗子的分內事,要些什麼儘管吩咐我和阿富!」他說得煞有其事,都快拍胸口保證了。

  這讓我想起除了狗子和秋嬸母子之外,客棧還有一位跑堂,據說叫做唐井富,阿富。

  但我養了三個月的病,倒是一次都沒見過他。

  「狗子哥,那個阿富……」我取了個饅頭,想問問狗子關於阿富的事情。

  「阿富?小姐找他?喏,這不就來了嗎?」

  幾乎狗子一出聲我就看見他了,那個跑堂。

  他是從樓梯底下鑽出來的,和狗子穿得差不多,差別只在於他的衣著是深褐色,兩手袖子挽得很高,非常合身的打扮,應該是為了做事情方便俐落之故。

  瞧見我落座著,他的表情像是突然吃了個憋。我禮貌性回應淺笑,他一張臉更是拉得老長,活像我欠了他幾百萬。

  ……不是吧?又一個討厭岳寧香的人啊?這小姐就一定要這麼刁鑽蠻纏惹人厭嗎!

  「狗子哥,秋嬸不在嗎?」他客氣地開口,聲音聽來很沉穩。

  「她去集市了。灶上還有幾個饅頭,拿去吃吧。」狗子交代,擺出一副大哥的模樣。

  「那個,」我咳了咳,「你還沒用過早膳吧?狗子拿這些給我有多,不如,一起用吧?」

  ……

  真是鴉雀無聲。

  「寧香小姐,這不太合禮數。」狗子困擾地抓抓腦袋。

  「這麼八股做啥,我們是商家,不是官儒之輩。再說這四、五個饅頭的我也真吃不完,就甭讓阿富又跑一趟了。」

  ……

  幹什麼又搞沉默!

  「那阿富,你過來坐著吧。」狗子喊他,臉上的表情有些困窘。

  「於禮不合。」這四個字像是用擠得擠出來,阿富的表情真是扭曲。

  而且我發誓,在狗子堅持他過來後,阿富的嘴角狠狠抽了一大下。

  比起我快因為尷尬而被饅頭噎死,阿富完全就是跟饅頭有仇。我想岳寧香可能不只有公主病還個性差,才會讓阿富這種看起來就很老實的人如此厭惡。

  「那我去做事了,啊,這酸瓜我有多擱些,小姐喜歡吃吧?不夠再跟我喊一聲。」

  狗子臨去前的這一句根本像顆炸彈。

  本來正一筷子夾著酸瓜的阿富,高抬的手惡狠狠一頓,瞬間放下酸瓜並且再也不夾取任何小菜,就囫圇著把第二顆饅頭塞進嘴裡。

  「小的僭越了,多謝小姐賞賜。」

  他一臉大便的說完這句扭頭就走,我深深覺得,這道隔閡的牆壁不太好打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