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是,愛與恨吧?
對朋友的,對親人的,和對讀者的。
既複雜,又沒辦法乾脆捨棄的愛,和那些糾結的恨意


對讀者的愛與恨,對自我作品的無人聞問或被當成看完卻不理會的安靜
憎恨讀者的同時,卻也分外希望得到讀者的愛
所以討厭沉默、討厭裝聾作啞、討厭那些明明有看卻不肯出聲的人
像是自己的辛苦付出全都成了流水一般。

很久前,會有人說要我反省,「寫故事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讀者」?
不管反省多少次,我的答案都會一樣
一半一半,有時候拉距起來,讀者還會超前
我不是個喜歡閉門造車的人
或者說,要是我是那種人
我就會悶著在硬碟裡塞東西,而不是每隔一陣子就大聲哭自己的寂寞


這幾天看到了另一個作者跟我有相同的層面時,很有感慨
我們有一樣的愛與恨,但我選擇自我戕害,可她選擇逼讀者選邊站
很奇妙
所以人都是個體,會有不同反應是正常的事


其實我要的不會很多
我不用到讀者選邊站的程度,只要幾句感想或招呼
烏雲密佈的天空也能綻放一絲曙光。

要更知足
而有得,我也很願意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